杨增叶
乡村女教师坚守黄土高原执教20载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杨增叶,女,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横山县南塔办事处高圪垯村人。

  位于横山县南部山区的高圪垯村,距离最近的乡镇也有10多公里,非常偏远贫困。为了过上好生活,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这个曾有860人的村子,如今只剩下300多人,且多是老弱病残。村里的高圪垯村小学如今只有9个孩子,都来自贫困家庭。9个孩子中,有3个孩子没有了妈妈,其余的或是父母病残,或是父母不在身边、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的留守儿童。

  村里的老人说,如果没有杨增叶老师,那几个缺爹少妈的娃娃肯定上不了学。在高圪垯村小学仅有的一间开课的教室里,5张桌子分成3列,9个孩子分为三个年级。孩子们每天的早饭和午饭都要在学校吃,学校唯一的教师杨增叶同时也是孩子们的厨师,几个没妈的孩子连梳洗打扮都要靠杨老师。

  村里老人们都说,这个老师当得不容易,又当老师又当妈。杨老师说:“当孩子们的母亲谈不到,但是操的心真是和母亲一样多!”

  1996年,在家务农的杨增叶做了一个不小的手术,从此再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正好学校急需老师,有初中学历的杨增叶从此走上三尺讲台,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刚当上民办教师的时候,高圪垯有4名老师,150多名学生,6个年级。然而2005年撤点并校后,学校只保留三年级以下的学生,新学期一开学,老师也只剩下杨增叶一人,149名学生只剩下40人。杨老师说,那时她突然感觉无比失落,“半年里我都没敢进那几间空了的教室,每当路过都要伤心难过,就像庄户人家说的:有犁地的,却没有了点豆豆的!”

  虽然只剩下低年级的班级,有条件的孩子也逐渐转入乡上、城里上学,但是杨老师依然卖力用心,多年来高圪垯村小学经常获得全乡统考第一。

  每天上完课,杨老师还要干农活,种几亩口粮田,家里还喂着牲口。民办老师的工资以前只有几百元,这两年才涨到5000元。暑假是老师休息的时候,对于杨老师来说,这才有时间可以补上平时耽误的农活。

  杨增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十多年前她丈夫在外做生意失败,欠下了巨债。村里人说,杨老师的男人自尊心极强,自此开始拼命还债,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也不能给家里有多大贴补。两个儿子全靠杨老师拉扯大,现在大儿子在外打工,二儿子在西安上大学。

  提起这些年一路走来的艰辛,杨老师说太难了,心里的苦,身体的病痛。2005年大雪天,杨老师步行去20里外的乡政府送学籍资料,路上摔断了胳膊。但她吊着胳膊还要上课,放学了还要到地里干农活。“那时候真是觉得自己挺不过去了,每天只能偷偷在被窝里哭,还不能让孩子们听到。”可以看到,杨老师的两只手明显肤色不同,她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腿疼的时候,一步都挪不动。

  杨老师说,没想过放弃那是假的。但每到开学时,家长就会上门催问什么时候开学,如果自己不教,这些孩子该怎么办?

  “在学校里虽然收入不高,但娃娃们知道我心情畅快。”杨老师说,自己的两个儿子也体谅她,不让她离开学校。

  “苦过,累过,但是我坚信苦日子快到头了。等什么时候村里这几个苦命娃娃长大了,我也就能歇下了。”杨老师带着期盼说。

  杨老师的事迹先后被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陕西党建网、等各主流媒体进行报道。2013年杨老师被青少年基金会评为“TCL希望工程烛光奖”。2015年5月应邀参加央视“乡村大世界”节目录制。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