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珍
乡村医生扎根农村卫生一线30年 遍洒爱心为乡亲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孟凡珍,男,1965年12月生人,现为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廉屯村卫生室村医兼负责人。

  概述: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30年扎根农村卫生工作一线,走遍了几十个村,结交了几百个“穷亲戚”,减免困难群众的医疗费几十万元;他体贴、关心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对许多年老体弱的患者他都是上门应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他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方圆数十个村家家户户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先后被评为“济宁市道德模范”、“感动济宁十佳人物”、“济宁十大新闻人物”、“山东省十佳优秀乡村医生”、“山东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模范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并被省政府记二等功一次。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故事:

  1983年9月,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与世界卫生组织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镇进行疟疾试点防治工作,要在唐口招一批疟防员,孟凡珍报了名,经过考试被录用了。经过三年的疟疾试点防治工作,为他以后的从医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他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走近了基层,了解了群众,同时也让他产生了强烈的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思想。1986年,孟凡珍考取了济宁卫校医士班。毕业时,面对工作分配志愿表,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卫生院或市里的大医院,而是选择回到熟悉的乡村做一名乡村医生。面对几间低矮、破旧的危房,仅有的“老三件”诊疗设备,他有过失落和彷徨,甚至也打过退堂鼓。但一想到学医的初衷,一想到被病痛折磨的乡亲们的眼神,就一再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回头!硬件不足软件补,要用精湛的医术为父老乡亲服好务、治好病。为了更好地掌握医药知识和技能,孟凡珍一边工作,一边到大医院进修并参加临床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医术不断提高,成为群众信赖的“赤脚医生”。

  唐口街道加河村五保老人魏德平,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腰疼的厉害无法下床。因无钱就医忍痛一拖再拖。得知这一情况后,孟凡珍先后12次主动上门,免费治好了老人的腰腿疼病。老人年事已高,又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孟凡珍时常牵挂着老人的饮食起居,经常带着一些生活用品及药品到老人家中,帮老人做一些家务。逢年过节,还带着礼品去看望老人,老人逢人便说:“多好的大夫呀,免费治好了俺的病,还经常来看俺,真叫人过意不去。”2015年2月,魏德平老人因心脏病突发过世。几天前,孟凡珍带着米、面、油、鸡蛋等食品再次来到老人家中,看望魏德平老人的老伴魏大娘。老人见到他,感动地边流泪边念叨:您大爷在世的时候,你经常来看我们,这些年多亏了你的照顾。现在,您大爷走了,你还不忘来看我这个孤老婆子,谢谢你这个大好人哪。走出老人家门时,孟凡珍又塞给老人500元钱,老人依依不舍。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孟凡珍觉得自己就是他们的孩子,在为他们看病治病的同时,还应该照料他们的生活。有一次,王庄村一位老大爷黑天半夜突发急病,家人急急忙忙来找孟凡珍,当时天正下着小雨,无法骑自行车,他背上诊疗箱,连雨伞都来不及拿就匆忙出门了,一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等到了病人家中,他浑身是泥,变得连病人都不认识自己了。那晚,孟凡珍等到老大爷病情稳定后才回诊所,老大爷的儿子坚持要送他,他说:“老人身边不能离人,你照顾老人家吧,我路上再摔,不还是这身泥吗?”一句话把这个40多岁的汉子感动得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转。三十多年来,孟凡珍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方圆数十个村庄的100多个患者家庭眯着眼我都能找着家门。

  2014年6月,孟凡珍拿出家中的所有积蓄,建立了“孟凡珍慈善医疗救助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免费救治低保家庭成员、五保老人、三无人员等家庭贫困患者,解决他们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在乡村行医过程中,孟凡珍始终把医德作为乡村医生的灵魂。他的治疗对象面向的是农民群众,面向的是弱势群体,所以,他对经济困难的村民一律减免医药费;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先取药治病,下次来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免费治疗,每年减免费用都有一两万元。别人问他原因的时候,他这样回答:“人不能忘本,不能钻在钱眼里,不能事事算计自己的得失。”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