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丁
神探“王大拿”从警21年屡立功 钻研业务总结经侦“破案秘笈”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王亚丁,男,1971年6月出生,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概述:

  从警21年来,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战斗在打击经济犯罪第一线,他主办侦破的各类经济犯罪案已达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他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11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经侦系统办案能手、威海市优秀人民警察、威海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5年入围“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故事:

  1994年,王亚丁加入公安队伍。2005年5月,开始从事经侦工作。说起王亚丁,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王大拿”,这个称呼的由来是因为他在从事经侦工作的十年中,用扎实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侦破了一件件疑难案件,赢得了社会的好评。但王亚丁对“大拿”这个称呼总是有点不太好意思,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好一名警察的工作。“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王亚丁如是说。

  2015年2月25日,威海经区公安接到某汽车租赁公司报案称:2月9日,一名冯姓男子和另外一名男子到该公司租了一辆商务轿车后逃离。接到报案后,有着多年经侦一线从警经验的王亚丁发现犯罪嫌疑人冒用冯姓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诈骗,而且极有可能是一起有组织的流窜作案诈骗团伙,如果不及时打掉该犯罪团伙,将会给更多的人带来经济损失。意识到案件的严峻性,王亚丁立刻全身心投入该案的侦破中。

  由于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在作案时刻意回避视频监控,再加上受害人对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几乎一无所知,王亚丁没有掌握犯罪嫌疑人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但这并没有让王亚丁打退堂鼓,反而让他更加有战斗力。接下来的几天,王亚丁理清头绪,开始从每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和被骗车辆的运行轨迹寻找突破口,然后再对犯罪嫌疑人的通话记录进行综合分析。

  经过几个通宵的奋战,面对犹如大海捞针一般的通话记录排查工作,细心的王亚丁终于找到可疑号码。经过调查后,发现该手机卡的登记人玄某曾在案发前在威海有过住宿登记记录,但经过受害人的辨认,排除了诈骗嫌疑人玄某。随后,王亚丁将嫌疑人目标转移到曾与玄某同住的人员王某身上,通过受害人的辨认,最终确定诈骗嫌疑人为王某。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确定这是一个多人作案团伙,且该团伙属于交叉作案。为了不打草惊蛇,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注意,王亚丁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作为此次抓捕的首要目标。

  3月26日晚上6时许,王亚丁等人赶去胶州,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不顾连续作战的辛苦,王亚丁跟其他几名同事拖着疲惫的身体,连夜对王某进行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开始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但王亚丁充分运用审讯策略,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审问,嫌疑人王某最终交待自己与玄某、吴某等7名同伙流窜作案的犯罪事实。27日上午,将犯罪嫌疑人代某在胶州抓获,并将其押回威海。

  29日,王亚丁等人又返回青岛城阳区,抓捕了犯罪嫌疑人玄某,经过连续3日的奋战,嫌疑人玄某、张某抓获,追缴赃车2辆。

  初战告捷,王亚丁和其他侦查员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放在追缴赃车上。

  为了查清收赃嫌疑人的身份和藏匿地点、追缴赃车、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王亚丁经过仔细研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于某的真实身份。4月20日,王亚丁和侦查员到平邑县抓捕犯罪嫌疑人于某,经过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于某的落脚地点,经过连续两天一夜的蹲守,23日早上5时许,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24日,王亚丁又赶赴临沂市郯城县追缴其余四辆车。

  历时两个月,在王亚丁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将两个以租车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带破全国三省10地市共14起案件,追缴被骗车辆11辆,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10年的经侦工作,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时间紧、任务重、顾不上家。尽管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每次都能做到及时破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我也打心底里替他们高兴。”王亚丁说。

  正是凭借着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的这股子拼劲,一个个大案,他办得利索、漂亮。据统计,王亚丁主办侦破的各类经济犯罪案已达2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成为百姓心中值得信赖的好警察。出色的办案业务能力,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让他成为同事口中名副其实的“经侦神探王大拿”。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