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刚
“红门勇士”5年参加救援近500次 用忠诚奉献铸就安全屏障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王晓刚,31岁,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武警少校警衔。

  放弃公务员工作考入消防部队,整天与火灾和救援打交道。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王晓刚始终很淡然。入伍5年多时间以来,不管是普通战士,还是担任特勤中队长,他始终以部队为家,每次执行任务都冲锋在前,参加处置各类火灾扑救及抢险救援行动近500次,营救疏散近百名人民群众,挽回了数以百万计的财产损失。

  不甘安逸 考入消防部队

  王晓刚毕业于延边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被延边州一个县市的工商局录取,同时一所中学也向他发出了邀请。

  可不管是公务员还是老师,都不是王晓刚喜欢的职业。“我坐不住办公室,不喜欢太安逸的工作。”王晓刚说,2011年6月,他听说消防部队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兵,对这个职业神往已久的他立即报名。通过考试后,经过封闭集训正式成为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图们大队的一名消防战士。

  苦练本领 事事冲锋在前

  自从踏进消防部队的那天起,王晓刚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业务、练本领的机会。工作学习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为了提高身体技能素质,他常常在晚上熄灯以后一个人在训练室加练,早晨又早早地起床开始当天的训练。入伍短短几年,他已经将消防业务资料前后看了5遍。

  每次执行任务,王晓刚都冲锋在前。2012年12月的一天,天寒地冻。一名中年男子不慎从图们市八叶桥上跌落到桥下孤岛上,全身多处骨折,命悬一线。王晓刚所在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救援,当时八叶桥正在维修,救援车辆无法到达桥面,只能靠人工救援。王晓刚主动请命,从20多米高的桥上系着安全绳悬降到桥下,蹚着冰冷刺骨又湍急的河水展开施救。当天风特别大,悬挂的软梯不停地摇晃,救援难度很大。等成功将伤者救到桥上后,王晓刚几乎费尽全身力气才艰难地从软梯爬回到桥上。此时,他的双腿已经冻得通红麻木。

  以队为家 带出精干队伍

  由于成绩突出,2014年,王晓刚调到延边州消防支队延吉大队,担任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作为中队长,王晓刚不断强化战士们的体能训练。哪个战士训练不达标,他就一起陪着练。每开展一个新的训练科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直到战士们掌握动作要领。

  王晓刚在工作中不断钻研业务,在实践中摸索出很多书本上没有的本领,仅安全绳的系法,王晓刚就研究出好几种,每种系法针对的救援任务都不相同。

  2015年下半年,王晓刚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了,在延吉安了家。按部队要求,王晓刚每个周末可以回家,但他就和没结婚时一样,大多时间都在部队执勤。就算有时放假在家,一旦出现火情,他从手机上看到信息后,总是打车追着消防车赶到现场参加战斗。

  在王晓刚的带领和感染下,延边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训练成绩突飞猛进,现在已成为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精兵队伍。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