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山
交警奉献三尺岗台17载 独创“五心”工作法甘当“黑脸包青天”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包青山,蒙古族,中共党员。1975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9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9年9月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任呼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新城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包青山在2005、2013、2014年度荣立三等功三次;2006年度被呼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评为“十大标兵”;2010年被公安部交管局评为全国交警系统第四批执法标兵;2013年3月被呼市政法委评委十佳政法干警;2014年12月被呼和浩特市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政法委、呼和浩特市依法治市办公室评为呼和浩特首届“十佳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包青山同志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三严三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路交通执勤执法中积极创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热情服务,十七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树立了良好的首府交警形象。

  谈到工作,包青山津津乐道。然而提起家庭,他却面露愧疚之情。他觉得特别愧对的就是家人。由于经常加班,少了许多常人所能享受到的天伦之乐。自参加交通管理工作以来,每逢过年过节更是忙于道路执勤和节假日值班备勤,很少能够抽出时间陪家人上街逛公园。孩子几次生病输液,他也因集中整顿交通秩序、重大活动及节假日交通安全保卫任务等等原因而未能陪着。每当在工作和家庭,群众和家人面前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尽管会因愧对家人、“淡漠”亲情而难过,但包青山还是舍小家,顾大家,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投入工作,服务群众。因为对交管事业,他热爱,所以无悔。

  包青山2012年担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新城区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后一个严峻问题摆在了他面前。辖区内新城区北垣小学周围一到上学、放学时间段很容易出现交通拥堵和通行秩序混乱现象,乃至会影响到周围好几个路口、路段的正常通行。他发现这一问题不等不靠,立即对学校周围停车泊位情况、小街巷及主干道通行能力、接送学生车辆数量以及可能影响学生安全和道路畅通的各种原因认真仔细地调研,并大量走访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周围居民,发现校园周围一共才有二百多个停车泊位,并且很多停车泊位已经被附近居民、商铺以及临时停车人员占用,可供学生家长停车的所剩无几,但学校共有学生2900多名,接送学生的机动车辆至少有1500多辆,并往往会短时间内聚集在校园周围,造成很大供需矛盾,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适合北垣小学及周边道路实际情况的护校岗制度,并与学校积极联系,拟定一份倡议书,通过校信通发送给每位学生家长,建议送孩子的车辆在北垣街石油公司门前、学校北侧星火巷北口交警执勤点靠右停车即停即下即走,执勤交警会把执勤点下车的孩子安全送过道路。送完孩子的家长尽量右转弯或直行驶离,尽量不要在十字路口或路段上左转弯或掉头,这样很多家长都不用找停车场停下车再送孩子,不仅解决了停车泊位严重不足问题,还减少了路口及路段上的交叉保证了上下学期间校园周围道路畅通。为有效缓解学校周围交通拥堵,中队还根据学生到校时间及交通流,把路口及路段上执勤人员上班时间从规定的七点三十分提前到七点整,按时到位,认真负责,在北垣街所有可以转弯路口加派警力提前指挥疏导,充分利用警用摩托车,巡逻中及时发现交通事故及时处理,更大限度保障学生家长及路径车辆的有序、安全、畅通。

  此措施既宣传了法律法规又保障了师生及家长们的安全、畅通,得到广大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校园周围交通秩序逐渐变为井然有序,从2012年中队成立以来在北垣小学周围未发生学生伤人以上交通事故,彻底改变了以往拥堵混乱的交通环境,得到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们的好评。2013年9月16日包青山先后被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新城区北垣小学法制副校长;被少先队新城区工作委员会和新城区教育局分别评为2010-2011、2012-2013、2014-2015年度新城区优秀校外辅导员;被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0-2012年度新城区优秀法制副校长。

  2013年9月,包青山所属中队9名民警被聘为当时一年级1至9班的校外辅导员;2014年10月份,中队八名民警被聘为一年级1至8班的校外辅导员,负责一人对一个班级随时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一直跟随该年级学生宣传教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至小学毕业。一切为了孩子们,他依然努力着!

  包青山这样写到:“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没有辛勤劳动的交警,道路交通就没有了秩序和安全,更谈不上什么畅通了,我喜欢我所选择的职业,也会义不容辞的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下去,在这里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人生价值。”

  怀着对交通管理事业的无限忠实和热爱,包青山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对交通管理事业的执着追求,谱写着城市交通经纬线上流畅而优美的乐章。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