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刚
好村医身残志坚钻研技能 强忍病痛出诊视患者如亲人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和肺栓塞26年,佝偻的身躯低至尘埃,蹒跚的步伐书写着人生的艰苦。他患有二级残疾,却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等靠着别人甚至政府来救助,而是坚守着自己做一名村医的信念,自强不息,多年来忍受着自身的病痛来救治病人,为患者减轻病痛。他,二十几年如一日以顽强的意志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他的身躯是弯曲佝偻的,但他内心的脊梁是挺直的,他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是挺立的!

  他——就是沧州市吴桥县梁集镇徐连九村村医杨俊刚。          

  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二十六年前,当一纸检验单摆在他面前时,他的世界顿时坠入了深渊---“-强直性脊柱炎”,这就是医学上称为不死的癌症啊!学医的他深知这意味着他将终身忍受病痛的折磨身体的残疾!多少个不眠之夜,听着劳累了一天的妻子在睡梦中发出的呻吟,他默默流泪;多少次看着年迈苍苍的父母辛苦劳作的背影,他痛哭失声!

  然而,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他,身体的残疾没有击败他。为了更好地掌握医学知识,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他自费订阅了《中国社区医师》等杂志刊物,他抱着残缺的身体,积极到沧州医专进修学习,以顽强的刻苦学习精神自学通过了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于2014年取得了执业医师证书,他忍受了常人所不能忍,在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的三天中,他连服高剂量的止痛药勉强支撑,为少走路减轻疼痛他一天只喝一杯水,考试结束后他已不能走路,颠簸200里到家时整个人已经瘫痪。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掌握了更高的医学知识,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医生,经常有病患慕名前来。

  医者精诚,情系患者

  医者仁心。作为乡村医生,他负责本村和顾庄村近1600多人的公共卫生工作,要逐户建立每个人的健康档案,每季度要对病人全部进行一次随访,对一些年老体弱和卧床不起的病人还要入户测血糖量血压,看到老人们期盼的眼神,再苦再累再疼他也心甘。从医二十多年,他始终保持着随叫随到随时出诊的习惯,他从来顾不得自己还是个病人,不顾自己的伤残之躯,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患者的病情对他来说就是命令、就是军号,常常是一口饭还没来得及咽,一口水还没来得及喝,背起药箱就出诊。

  去年寒冬的一个晚上11点多了,本村的一个小孩发烧,打电话叫他出诊,当时他的腰疼的很厉害翻身都困难,外面的气温在零下十多度,妻子怕她又受风寒加重病情,就劝他不要出诊了,可以让家长把孩子抱过来,可他说本来孩子发着高烧,大冷的天再抱过来会更重的,愣是让妻子把他搀到三轮车上送到病人家,孩子烧退了,而他的病情更重了,可当他看到病人痊愈后的笑容,听到病人感激的话语,自己的病痛和折磨都不算什么了。

  修身怡情  孝老爱亲

  他有着较为深厚的文学功底,喜读古诗词,雅兴之时也能赋诗一首;喜好书法,春节时免费为乡邻书写对联,也能挥毫泼墨一笔;喜好养花,自己嫁接栽种培育,每每面对盛开的鲜花总是兴致盎然;喜好京剧,兴致所致也能有板有眼哼唱几段,他常说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它的宽度,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解除患者的病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弘扬中华美德,造福一方百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认可,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吴桥县优秀乡村医生”。这种精神鼓舞激励着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平凡之路。

  他愿将生命低至尘埃,而后长成坚挺的灌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