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洪波
“电力110”坚守基层20余年 近千次电力抢修点亮万家灯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他时常出现在集市上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帮村民们检查用电设备……从事基层电力工作20多年来,他完成了近千次的电力抢修任务,修复率达到100%,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电力110”。他,就是国网魏县供电公司龙乡供电所安全员尹洪波。

  1995年从部队复员回来后,尹洪波选择了电力行业,从此与电力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的20多年来,他一直在基层供电所工作。别看他平时不善言语,但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用电群众,只要是接到群众的报修电话,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他总能做到随叫随到,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2005年大年三十夜晚,正是万家团圆欢聚一堂、其乐融融、辞旧迎新的时候,尹洪波一家人正准备吃年夜饭,这时,他接到所里打来的电话,说朋固线036线路发生故障停电,沿线5个村庄停电,决不能让群众过黑灯瞎火的“黑年”。尹洪波急忙和家人道别,立即往所里赶。到所里后,他和同事拿上工具箱,赶赴故障线路现场。他拿着手电筒和同事一点一点的排查线路,晚上10点钟,查找出了线路故障点,更换了老化线路,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线路抢修,终于在大年夜12点前抢修通了线路,看着村里亮堂堂的灯火,尹洪波如释重负,激动地和同事抱在一起。

  2014年5月的一天傍晚,一通紧急电话打破了值班室的宁静,电话那端传来焦急的声音:“你好,我是县光荣院的,我们正在给老人们做饭,突然就没电了,你们能帮忙来看看吗?”电话就是命令,值班的尹洪波叫上3名同事,带上工具箱,5分钟就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尹洪波拉开电闸、切断电源,仔细检查进户线、保护器等,并询问用电情况。原来,近期天气比较炎热,光荣院用电负荷增大,使导线接头处严重发热、焦化冒烟。查明原因后,尹洪波对损坏的进户线进行了更换,光荣院里顿时灯光通明。老人们连声夸赞道:“你们真是光明使者。”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尹洪波抢修了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尹洪波说:“故障就是命令,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要用真诚的服务,换来千家万户的光明。”尹洪波不仅对工作认真执着,满腔热情、精益求精,他在社会上还是一位充满爱心、富有正义感的好男儿。

  2011年10月17日,尹洪波和好友杜静峰、王振华等3人路过县城北面民有湖时,突然,一阵急切的求救声传来。“有人掉湖里了,快来救人呀!”尹洪波闻声跑去,发现落水者正在水中挣扎,一旦沉入湖底,救人就困难了,落水者生命危在旦夕。尹洪波没来得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跳进4米多深的冰凉湖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由于是黑夜水又凉又深,加之落水者不停抓刨,救人难度较大,尹洪波奋力拉住落水者的衣服向湖边游去。此时,附近的一些人也闻讯赶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落水者被成功救上了岸。

  被救上来的是一位女孩,已经没有知觉,呼吸也快要停止了。在这紧要关头,尹洪波立即利用平时在单位学安规所积累的的互救和自救知识对女孩进行抢救,他一边按压女孩胸腔,设法把女孩肚子里的水给挤了出来,一方面对女孩进行人工呼吸。大约两三分钟后,女孩终于‘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女孩得救了,尹洪波和在场的人这才松了一口气。国网魏县供电公司对尹洪波舍己救人的事迹进行了表彰,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电力报》、《河北电力报》以及该县电视台、《魏州时报》等媒体,对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孩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