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生
卫校校长十年特色办学 做学生称职的好“家长”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6年3月
37d12f2eb9389b5033e5ddea8535e5dde7116e6b.jpg
人物故事:

  全国涉外护理专业技能大赛“六连冠”;雅思出国考试通过率连续6年保持在97%以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10年保持在90%以上,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近一倍……位于佳木斯的黑龙江省林业卫校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职业技术学校,在全国284 所设涉外护理专业的大中专院校中脱颖而出,一次次的创造着奇迹。让那些曾经考不上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学校,在家让父母操心,在校让老师闹心,在公共场所让社会不放心,自己对自己曾经丧失信心的“淘孩子”、“坏孩子”成为领奖台上的冠军。而这一系列奇迹背后更有一位传奇的校长,他就是森工教育系统的“孺子牛”——孙忠生。

  十年创业强崛起

  2005年7月,已届天命之年的孙忠生来到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面对的是不足百名的教职员工,一个占地3万平方米仅有四栋楼房的校区,几台旧电脑。二十年来循规蹈矩式的应试教育教学模式与就业办法,让生源日益见少,入不敷出。如今林业卫校主抓涉外护理等专业的副校长郎庆玲,回忆起那时的艰苦岁月,感慨满怀。“当年孙忠生校长刚来不久,便提出要上涉外护理,真得把我们全‘震’得不轻。”起步就开设与职教国际化接轨的涉外护理专业,有人怀疑犹豫称之是异想天开,有人信心不足底气不足。但孙忠生对孩子们充满了信心,“这个世界没有笨孩子,只有笨爸爸笨妈妈,还有抱着笨方法一条道跑到黑不拐弯的笨老师和笨校长。如果黑林卫不能给这样的孩子一个好的专业,一个机会,一个好的成人成才的平台,那么就等于将他们这些半成品推给了社会,推回了家庭,那将是黑林卫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失职失责。”

  于是孙忠生带领着全校教职工用十年的时间,通过深入实施“1623”办学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靠质量推动就业,靠就业拉动招生,靠招生促进发展,靠发展惠及民生”这一思想核心,靠特色专业引领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在保持原有护理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了涉外护理专业、德标口腔修复专业、眼视光专业、口腔护理专业、本护专业五大享誉全国的品牌专业。十年间,黑林卫校在校生人数增加到万余人;教职工增加到500余人;学校年招生占全省同类院校总量的1/10,连续多年达到2000余名,列全省中职院校之首;涉外护理专业毕业714名学子,其中300多名已出国,学子年薪15万--90万不等,留在国内也成了一些大医院热抢的“香饽饽”。孙忠生也被评为全国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

  兢兢业业育英才

  担任校长职务10年以来,孙忠生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只要在家,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他每天清晨5点都会准时站在校门口,和大家说声“早晨好!”,将上早自习学生一拨一拨迎进课堂;他的“随身听”里总是放着《疯狂英语》,时常抽查涉外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课文口语听力水平,纠正他们语音语调,细到每个音节音标;他还随时与学生交谈,了解他们衣食住行,打听家中近况,掌握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征求他们对学校的意见;晚自习,他也经常来到老师和学生中间,和学生一同朗读英语课文,一同交流提高阅读听力的心得体会。一个学校四个校区,孙校长每天都要以主校区为轴在三个校区早晚各转一圈,10里外的另一个校区每3天也要转一圈。就这样脚上穿的“千层底”老布鞋被他不知穿坏了多少双,但不去转转,他心里空。也正因为时刻坚守在教务第一线,一个万人大校,孙校长对500多名教职员工了如指掌,并能将几千名学生大部分叫出名字来。

  而除了严抓教学,孙校长还有一套自己的“育人优先论”:教子成龙不如教子懂孝道、知礼节、崇德向善,先学会做人比先学会本事重要。因此学校除专业理论知识外,还开设了素养教育课。老师们都说涉外护理孩子与入学时发生了6大变化:跟父母顶撞的孩子变得懂事孝道;说脏话的孩子变得彬彬有礼;处处讨人嫌的变得招人喜欢;不诚实的变得诚实守信;纪律涣散成为职场精英;见到书本就头疼的变得自觉钻研发愤图强积极上进。黑林卫涉外护理13级学子宫思阳曾经是一个辍学的“落后生”,被妈妈逼着来黑龙江林业卫校上学,前不久她刚刚获得了全国涉外护理模仿朗读大赛第一名,她激动地说,“孙校长把我们的“隐形翅膀”给发现了,并且给我们展翅飞翔提供创造了机会和条件。获奖后妈妈说,你这样的一个英语基础不好的学生,能够有了这么大的出息,就是奇迹了。我想说,是我们学校,我们的校长在创造着奇迹。”

  在黑龙江林业卫校像宫思阳这样的学生数不胜数。10年中孙忠生校长一直秉承着让“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教学宗旨。他总是说:“黑林卫培养不了指挥千军万马的天才,只输送自食其力不让社会和家长操心的有用之材。”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每年黑林卫向社会输送医护卫生人才2000余人,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各大医院的骨干力量,特别是在黑龙江省森工林区医院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毕业生,现已经晋升为院长、主任医师、护士长,成为森工林区医疗卫生战线的中坚力量。

  谆谆教诲恩情重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学校师生的眼里,孙忠生不仅是一个好校长,还是一个好师长、好爸爸。在忙碌工作的同时,孙忠生非常关心老师的日程生活,总是跟老师谈心,老师们结婚、生宝宝、家里有什么困难了,他都会第一时间给大家解决,所有老师和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爷子”。黑林卫第三校区副主任刘文哲,2005年大学毕业就进入到黑林卫当老师,也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对于一个英语教师来说,没有孙校长,也就没有我,也就没有我今天的任何发展,孙校长是我生命当中的给予我最大帮助的人,是我人生当中的一位恩人,也是一位伟大的“父亲”。”

  而面对学校上万名学生,孙忠生更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眼看着精心培育的涉外护理专业学生,顺利通过了雅思出国考试,却因为家里没钱,不能出国就业,他又伸出援助之手。滕晓云同学家中父母离异,临毕业时父亲脑出血,她出国雅思考试考了6.5分。到黑林卫的涉外护理时,就得到了孙忠生的救助,这回不想出国了,因为家中实在无力出这笔费用。孙忠生安慰她,“你们都是我的孩子,一定要坚定信心,我来想办法帮助你们解决。”最后,她和其它所有出国遇到困难的同学的难题都让孙校长帮助化解了。滕晓云出国后第一次与孙忠生视频通话的时候泣不成声,她说:“我没有父亲,在学校就把你当作父亲,今后你永远是我的父亲。”滕晓云现在已经获得澳大利亚绿卡,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澳洲注册护士。

  在孙忠生的倡导下,黑林卫50余名党员干部还自愿向党员助学基金会捐款,资助贫困落后家庭学生。学校每年自掏腰包拿出20万元奖学金奖励学生。一些受资助就业的黑林卫学子,还纷纷给母校寄钱寄物,用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境困难的同学。在兴安煤矿医院上班的黑林卫学子盖新荣上班后,每月都寄给学校100元资助困难的学弟学妹。而那些到了国外的学生都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少成就,每到父亲节,他们都打来电话祝校长父亲健康快乐!对此,孙忠生语重情长,“一些出国就业的涉外护理专业学生,管我叫‘校长爸爸’,因为他们在校学习、出国就业,我曾经帮过他们,拿到第一笔工资想要感恩。我想告诉他们,也要向那些将要出国就业的黑林卫学子承诺:帮助每一位黑林卫学子,不让每一个家庭失望,致富每个黑林卫学子家庭,是我以及黑林卫教职员工的职责和义务。我不会要你们一分钱回报,我只要你们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造福全人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孙忠生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多年风雨沧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他始终站在职业技术教育这一块土地上,守望著自己的理想,创造着一个个教学奇迹,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传奇的乐章。(森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