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军
民警潜心钻研业务成专家 深入一线服务百姓
敬业奉献
上海
2016年3月
A3d86050a-24e7-42ff-b2b1-6d15d7c25fb1.jpg
人物故事:

  说起倪军,老百姓们都称他为“倪教官”,因为这个朴实又风趣的警官用自己开发防范课程教会了他们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身处险境临危不乱;宝山公安分局的民警则称他为“倪教授”,因为他的授课总让大家一听就明白,在实际工作中更是受益匪浅;其实倪军更希望听到妻子对他的一句肯定。可惜,因为车祸而丧失了智力的妻子如今躺在床上什么也不知道,不知道他的丈夫16年来为她付出的一切。

  历经苦难痴心不改。生活给倪军无数次痛击,但是他依然面带微笑,悉心照料妻子,潜心钻研业务,成为上海市公安局教官培训和课程开发带头人,被公安部聘为教学专家,用热血铸就了属于他的金色盾牌。

  走上为公安部专家授课的讲坛

  “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到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去和基层民警一起工作,看看下次上课还要增加点什么内容。”

  1994年参加工作的倪军,从一名基层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到如今的宝山公安分局警察训练中心专职教官,被大家称为“倪教授”,付出了无数心血。2008年,倪军成为专职教官,为了让课程贴近一线民警的实际工作,倪军进行了大量的教学调查研究,向数百名一线民警和基层领导进行面对面的调查问询。正常的讲课时间不能减少,因此大量的数据分析,课程开发都是倪军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为此,他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和基层民警一起工作。在现场执法中,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看看怎么样的工作方式最合理。为了寻求一个数据或突破口,倪军常常要在现场蹲守好几天。“倪教授的课我们最喜欢听了,听了以后运用到工作中觉得特别有用。”来培训的基层民警对倪军的课程都赞不绝口。他们不知道,为了上好这看似轻松的一堂课,倪军付出了数倍的时间和心血。在现场收集好数据,他还要带回家,再慢慢研究。每一个夜晚,安顿好妻子后,倪军就在灯光下继续开始他的工作,直到深夜。

  妻子有糖尿病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倪军每三天就要去医院开一次药,每一次他都是晚上10点才去找医生。“白天我没有时间。”虽然很累,但是倪军却说,“我是一名警察,不能因为家里的事影响工作。”

  作为市局课程开发专家团队成员,倪军主持开发的40多门微课程被市局评为星级课程,在全市推广。2015年,宝山公安分局成为上海公安微课程孵化基地,倪军成为全国首期师资班以及安徽、辽宁等省市和上海市各区县公安分局的课程开发指导和授课老师,精彩的讲解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的一致好评。

  开设普通百姓安全防范课程

  成为百姓身边的安全伙伴是倪军最大的心愿。不仅因为他是警察,更因为他妻子因为车祸而遭遇的不幸。

  因为妻子的车祸,倪军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悲伤过后,倪军开始投身社会安全防范教育,并在上海公民警校开设了“倪军教官工作室”。“希望听了我的课,老百姓能增加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人身伤害。”

  倪军开设的安全防范课程面向百姓,他的学生从幼儿园的孩子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各种年龄层次,各种职业都有。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处置方式,不同的场景也需要不同的应对。为此,倪军一头扎进了安全防范教育。为了教会老百姓安全防范,他自己去体检各种险境,然后总结出针对性措施。哪里着火了,倪军就带着学生去火场体验实景;哪里交通事故多了,倪军又出现在了哪里。一套针对孩子的课程,倪军经过半年多的体验、摸索和思考,开发一套教学游戏,让孩子在玩闹中不知不觉学会各种应急防身本领,上过四次课以后的孩子,看到坏人会灵巧地躲避。家长回去试验以后说,孩子躲得真快,连他爸爸都抓不住他。

  一个木材市场失火,倪军赶到的时候大火基本被扑灭了。正当大家围上去观察的时候,突然一阵大风,看似已经灭了的火一下子烧了起来。风向一转,向着倪军吹过来。“当时只觉得一团浓烟过来,什么也看不清,气也透不出。”经历许多现场体验的倪军,在那一瞬间感觉自己似乎就要葬身火海了。他凭着经验趴在地上匍匐前行,直到翻过一道墙,才逃离了浓烟。这次体验让倪军对火灾应对有了更深的了解。课堂上,他深入其境地告诉学生们,碰到火灾该怎么办。至今,倪军和他的伙伴们深入学校、社区、医院,为10多万普通群众上课,让老百姓在面对交通、火宅、盗窃、医闹等各种突发事故时有了应对措施。倪军也成为到地方大学开设固定学分制课程的首个现役警察。

  照顾瘫痪16年妻子的好丈夫

  倪军曾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美丽善良的妻子是一名老师,一岁多的儿子乖巧可爱。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幸福的场景永远停在了16年前。2000年,妻子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送到医院时已经没了心跳和呼吸。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和倪军连续12天288个小时不眠不休的守护,妻子脱离了险境,却从此陷入昏睡,成为植物人。

  倪军把刚满16个月的儿子送到父母家里,把床搬到病房里,把家也安在了医院。“她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倪军请了一年的假,每天24小时守护在妻子身边,细心地为她擦洗,喂她吃饭,帮她按摩,时刻警惕病情的变化。有一次,妻子高烧不退,整个人瘦得脱了型,医生说不行了。他执着地一次次请来专家,最后把人救了回来。

  第二年,妻子的病情开始稳定了,倪军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白天,他是一名尽职的警察,为维护治安稳定不停地忙碌。下了班,他是一名尽责的丈夫,每天赶到医院照顾妻子。这样,他又陪着妻子在医院住了整整一年。终于,妻子醒了,于是,倪军带着她回到了家。妻子虽然醒了过来,但是,车祸的后遗症让她永远只有婴儿的智力了。躺在床上的妻子犹如刚出生的孩子,什么也不懂。不认识人,不会说话,不知道吃喝拉撒,没有思维能力,所有的一切只能靠别人来照顾。倪军请了保姆白天照顾她,下了班,就自己照顾。整整16年,除了工作,倪军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照顾妻子上。这么多年,倪军对妻子的照顾让大家看到了他的真心付出,很多人都劝他把妻子送去护理院。可他却摇摇头,“我舍不得,她在,这个家还在。”

  “这么多年,我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没有在外面吃过一顿晚饭,因为我没有时间。”在倪军的心里,工作和妻子是同等重要的,他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这里。虽然辛苦,但倪军欣慰的是,“我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影响我的工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