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卫星
社区民警扎根基层10年 打击恶势力保辖区平安
敬业奉献
江苏
2016年3月
A48f9ca97-0ea2-41c4-8a39-22974d724da5.jpg
人物故事:

  徐卫星,男,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北)分局三井派出所民警。

  10年来,徐卫星扎根社区,“下活”了社区打击防范和管理服务“两盘棋”,打掉了4个地域性恶势力团伙,帮助协调邻里纠纷、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纠纷,设计“一键通”电话机,实现老人报警、求助、服务“一站式”帮扶,打造了社区警务模式在城镇化进程中因势而变的新样板,辖区治安实现了良性循环。

  徐卫星对黑恶势力决不姑息,2008年以来陆续扫除乡里帮派,打掉四个地域性恶势力团伙,抓获逃犯18人,侵财性犯罪嫌疑人39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恶势力犯罪嫌疑人58人。进入城市社区的过渡期,拆迁施工引发的矛盾频发,他审时度势,在工地开展普法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主张农民工合法维权,成功制止了20余起400余人次的闹事行为。在处理纠纷中他尽心尽责,同劳动、司法等多方部门解决问题;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积极预案,提前介入,有效避免事态扩大,确保矛盾解决在基层。

  徐卫星整合专属网页、微博、警民QQ群等成立“卫星E站”,随时随地发布工作动态,通报治安情况、预警信息;还为辖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调解平台,积极帮助他们协调邻里纠纷、工资纠纷等事宜。他还创新“E+3”大社区警务模式,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和群众四方携手,会合社会力量统筹管控治理,组建了一支600人的民间治安团队。

  徐卫星通过启动防范直通车、开启 “企信通”短信平台、组建防范宣传队、搭建防范电子屏等形式,结合段性高发警情,有针对性的开展治安宣传工作,辖区刑事警情显著下降。他创新提炼“五访走法”(交叉走访、预约走访、录音走访、传输走访和信息比对走访),通过入户走访强化社区民警情报信息收集工作,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提供各类线索300余条。他充分用好“评、控、信;查、点、架;法、理、情”九招,五年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9.4%。

  徐卫星设计出“一键通”电话机,实现老人报警、求助、服务“一站式”帮扶,现该举措在新北区全面推广;他切实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维权平台,对工地频发的“诈工”、“群体性斗殴”等提出防范措施,提升外来务工者的法律水平和依法维权意识;他还定期上门走访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未成年犯罪人员及家属,帮助其尽快适应社会;同时还参与辖区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利用社区平台邀请其观看文艺节目。

  徐卫星曾荣获江苏省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社区民警能手、江苏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常州市道德模范、常州市十佳好儿女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