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通波
“保尔式”乡镇干部坚守工作一线15载 真心服务赢得民心
敬业奉献
浙江
2016年3月
Ab0aacff5-e431-4922-9786-a1e67bef470b.jpg
人物故事:

  陈通波,男,1976年出生,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统战干事。陈通波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他爱岗敬业,有着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和质朴永恒的政治本色。面对工作,他斗志昂扬,十五年如一日埋头苦干;面对病魔,他积极乐观,三年来顽强抵抗毫不气馁;面对群众,他真心实意,驻村工作再苦再累也从不落下。他先后获得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级“驻村百晓生”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认真学习、大力宣传陈通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打造过得硬、打胜仗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都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8月6日,路桥区委发文《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关于开展向陈通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向陈通波同志学习的活动。

  “快乐工作,是对疾病的最好疗法。”说这话的,是蓬街镇机关干部陈通波,一名现年39岁的鼻咽癌患者。他在过去的两年里3次从生死线上挣扎过来,如今更是兼任了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和统战干事。

  “因为癌细胞转移到了颈部淋巴,脖子给切了一大边,没有了唾液腺,隔两分钟就得喝水才能说得出话来。我们让他悠着点做工作,不过都被他当成了‘耳旁风’,倔强得很。”同行的工作人员眼里写满了心疼。

  面对周围人对他病情的关心,陈通波总是微笑着摆摆手,这是蓬街镇许多干部群众对病后陈通波的熟悉形象。倔强的身影背后,是一个基层干部忘我工作的公仆情怀、坚强勇敢的战斗意志、质朴永恒的政治本色。

  患病以来,陈通波先后被评为2013年度“路桥区百晓生”,去年被评为路桥区优秀共产党员,并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蓬街保尔”

  看轻病情、看重工作,这是蓬街镇许多干部群众对陈通波的一致评价。

  顽强抵抗病魔三年,他经常将“快乐工作是对疾病的最好疗法”这句话挂在嘴边,从不因为自己患病而落下工作一分一毫。

  2013年4月由于颈部肿块日渐增大,陈通波在同事们的劝说下终于去了椒江的一家医院检查,一去之后就被医生要求住院10天,进行切片检查。没想到,5月6日,他便不顾病情悄悄出院,组织参与蓬街镇浦南村“三改一拆”现场行动,拆违后第二天,回到医院的陈通波接到了切片报告,被确诊为鼻咽癌。虽然当时内心有些震动,但陈通波的工作笔记里却有着这样一段让人肃然起敬的简短话语:“5月7日,鼻子新生物切片为鼻咽癌,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把报告结果改了,继续回单位上班。”

  2013年8月第二次住院时,陈通波的体重从160斤一下子降到了120斤,在陈通波的手机中,至今还保留着当时的照片:头发全部掉光,全身皮肤蜡黄蜡黄的,看上去就像是个生命垂危的老人。“当时晚上没法睡觉,而且什么东西都咽不下,只有汤圆光滑勉强能吃下,所以那段时间天天吃汤圆,一次最多也只能吃5个。”陈通波轻描淡写地说到。

  经过三四个月与病魔的顽强搏斗,陈通波的身体总算慢慢开始恢复,身体稍有好转,他就想着回来工作。一到单位就投入了紧张的年终计生考核准备工作中。全区唯一的图文并茂、厚达数十页的计生工作考核资料汇编就是出自陈通波之手,从照片搜集到文字整理,刚刚闯过一道生死关的陈通波为此忙碌了近一个月时间。

  “创客干部”

  日常工作总想着琢磨,他的创新激情一如既往。陈通波扎根基层、兢兢业业,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肯思考、肯钻研,敢担当、敢作为。主动请缨,创建蓬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创办“便民信息”、“平安蓬街”、“健康养生”、“蓬街计生微百晓”、“鹏程先锋”等栏目并坚持每日维护更新,打造聆听民声、服务民生微平台;科学管理,设计开发蓬街镇计生工作管理软件,实现育龄妇女拍照建档,有效解决计生代检难题;善于观察,抓住农村寺庙社戏表演期间人头攒动的时机,助推送法下乡,大力开展普法活动进万家活动。

  “当干部,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学会动脑筋。”这是陈通波的一个工作原则,也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自从2007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蓬街镇工作,陈通波就有着自己的一番“创客情怀”,总想着在日常工作中琢磨出一点新意,哪怕是凶恶的病魔也阻挡不住他对工作的无限激情。

  “驻村百晓”

  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他的为民真情一如既往。

  “驻村百晓”是我区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一个党建工作品牌,要求每一个驻村干部都能成为村情村况的“百晓生”。作为2013年度的台州市“驻村百晓生”,陈通波事实上成为了驻村干部的一个典型。

  有问题找通波,已经成为新丰村许多村民的一个生活习惯。而陈通波在全村三番两次到处张贴的“连心卡”,让他成为了村民随时都能找得到的贴心人。最近一次的“连心卡”集中张贴,是在6月初我区开展“六问基层”大走访期间。当时陈通波的病情有所复发,正计划到上海复查治疗。接到大走访任务后,陈通波二话没说就开始带领计卫局领导在新丰村挨家挨户地开展走访调研。几天下来高强度的密集走访,让陈通波虚弱的身体早已不堪忍受。但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完成蹲点走访任务后,才开始到上海进行癌症复发后的治疗。说到为什么如此拼命,陈通波的回答淡然中透着坚定:“我是新丰村的驻村干部,这样大规模的走访不参加的话,我去上海治病也不会安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当听说他要到上海治病时,村干部亲自开车把他送到上海的医院,并协助办理好住院手续。等到他出院的时候,村干部又亲自开车,把陈通波接回家。村干部们动情地说:“通波把自己当成新丰人,我们更应该把他当成村里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