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斌
供电工人20年8500次作业零事故 苦练绝活成技能专家
敬业奉献
安徽
2016年3月
A6effa4c0-8dcf-480c-abea-fd1177ed705d.jpg
人物故事:

  詹斌,男,1975年4月出生,国网蚌埠供电公司工人。从事配网带电作业近20年,他不仅创下8500余次作业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纪录,还研制出带电作业间接法的全套工具以及各类创新创效成果,获得9项国家专利。作为一个每天要在高压线上触摸光明的人,他将自己的青春与智慧融入电网发展,将光与暖送到千家万户。

  在美丽的淮畔珠城蚌埠,有这样一位蓝领工人,他虽然个子不高,但在蚌埠,乃至整个安徽省配网带电作业领域都是技术上的“大块头”,他就是国网蚌埠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班长詹斌。

  配电带电作业是指在不停电的状况下,在10千伏高压线路上进行接线、设备检修等作业,属于高危工种。尤其在迎峰度夏的60多天里,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要穿着11层厚绝缘服工作,其中滋味可想而知。

  2013年夏天,蚌埠地区经历了持续两个月的罕见晴热高温天气,电网最高负荷七创历史新高,给电网运行、电力设备和从事抢修工作的一线员工带来严峻考验。詹斌作为负责蚌埠市城区配电网不停电作业的带电作业班班长,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艰辛。

  过度的劳累和神经高度紧绷,极大透支了他的体力,也不断挑战着人的生理极限。2013年7月6日下午3点詹斌在现场处理完故障从绝缘斗臂车中下来,正喝着水的他突然胸口剧痛,全身抽搐栽倒在地上。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才从突发心肌梗塞的危急边缘挣扎过来。

  詹斌清晰记得,第一次触碰10千伏带电高压线时,手抖得厉害。“那时全国的配电带电作业都是刚起步,很多专业工具都没有。绝缘手套就是劳动布做的,刚碰着导线,电流刺的手都疼。后来我就边干活边琢磨,自己设计一些适用的工具。”

  自1996年蚌埠市配电带电班成立以来,詹斌就一直从事带电作业。将近20年的工作,他本人创下的工作至今8500余次作业零事故,也创造了安徽省配网作业的安全生产纪录。

  “作业时,停电还是不停电检修,人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带电作业一旦出现问题,就是人命关天。”刘海洋是詹斌的新徒弟,他说,师傅最强调的就是规范操作,还专门编写了带电作业指导书,将作业流程的每个步骤以及环境要求标准化。

  长年的户外工作让詹斌晒得黝黑,就是这个常笑称自己是“爬杆子”的汉子,却是安徽电力行业响当当的首席技师,更是中国电科院教授云集的国家级不停电作业协作组成员,并在各种电力行业的技能比武中拿奖拿到手软。

  其实詹斌的学历并不高,退伍转业就从事配电作业的他,更多的是凭借对工作的钻劲,对岗位的热爱,对技术的钻研才设计出设计出很多实用又有趣的工具。为了对工具进行改进,他总是带领大家经过几十次乃至上百次摸索和试验,并逐步改进到自己满意、同事应用得心应手为止。他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更好地去工作。比如针对风筝缠绕电线的“烦恼”,詹斌和同事设计出一个带刀片的“机器狗”,人在底下用绝缘绳拉着它在线路上滑行,就可以把缠在电线上的绳子切断。

  弯曲带电引线的测长曾让许多技师头疼,原来用绝缘杆直接比照估算的方法,由于不够精确容易造成材料浪费,詹斌制作出一小节一小节可以随意扭动的工具,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简单实用的发明让詹斌屡次在电力行业QC成果发布中获奖,一些成果还被纳入国家电网技术创新库,詹斌本人也被授予“蚌埠市青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称号。

  “带电作业是危险性极大的一项工作,哪怕0.1%的失误,也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詹斌深知这个道理。多年前一次事故学习中,外国同行因为操作不当,被活活烧死在电线杆上,那惨烈的画面让詹斌终生难忘。

  这几年蚌埠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配合城市建设的配电网作业也是越来越多。已到不惑之年的詹斌,很多人劝他拿到荣誉后就可以转行了,可他仍然坚守在这个每日要触摸高压,每日面临安全风险的岗位。仅2014年,他就带领全班完成大型带电作业1523次,为蚌埠市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这两年,蚌埠上了很多新项目,新企业用电要接火,又不能耽误居民和其他企业的正常用电,所以带电作业的频次逐年增多。”詹斌说,带电工种的发展折射出城市的欣欣向荣,带电作业越多说明城市的发展越快,人民的生活水平越高。

  2014年夏天,蚌埠市商业中心110千伏青年变要引出一条110千伏线路,为避免停电给青年街、胜利路等繁华市区带来不变,蚌埠供电公司决定进行带电作业。由于线路交叉跨越复杂,且线与线之间距离仅有40厘米,带电作业危险性极大。詹斌经过反复推敲论证后编写了施工方案并亲自上阵作业。整整4个小时的操作,詹斌硬是坚持了下来。当他脱下绝缘服后,倒出来的汗水足足有1瓶矿泉水那么多。近20年带电作业的职业生涯,詹斌无数次经历着这种场面。

  作为蚌埠市,乃至整个安徽省带电作业领域的领军人物,詹斌常说的是“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他甘于奉献、带徒传教,近年来始终注重技艺传承。长年的坚持不懈,终有所获。他带领的团队在安徽省带电作业竞赛中获得了团体一等奖。

  “每当看到万家灯火的时候,每当听到老百姓诧异地说竟然没停电就把故障修好的时候,我心里真的感到非常自豪。再苦再累又算啥呢?”从第一次作业时怕得发抖,到被省电力公司聘为首席技师,再到跻身国家级不停电作业协作组,詹斌和带电作业工种一起成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