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鸿升
好民警带病坚持工作 重病缠身仍牵挂案子
敬业奉献
福建
2016年3月
A149e1328-328a-461d-9396-b56d84cf8ef2.jpg
人物故事:

  2015年9月初,闽清县公安局获悉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在逃人员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詹某现身马来西亚。

  跨国追逃,存在语言沟通等各种障碍,需要指派一名综合素质高的民警去。刚从医院出院返回闽清的许鸿升得知情况后,马上主动请战。领导担心许鸿升身体,而且他的母亲两个月前由于车祸骨折,至今还卧病在家,婉拒了他的请求。许鸿升急了:“医生同意我出院,就说明我没事了!家里的事,有我老婆在!跨国追逃我必须得上!”

  拗不过许鸿升的坚持,领导只得同意其前往。其实,在局领导的眼里,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许鸿升也是此次行动的最佳人选。2015年9月21日,许鸿升踏上前往马来西亚追逃的路程,但谁都不知道,他已经与医生约好当周去上海复查,却因为追逃而临时取消。

  当天下午,许鸿升到达马来西亚,顾不上舟车劳累,就投入到对嫌疑人的摸排布控工作中去。狡猾的嫌疑人詹某似乎嗅到了什么,连续多天闭门不出,这个时候比的就是“耐性”。

  为了不打草惊蛇,23日起许鸿升就在詹某可能藏匿的住所附近进行24小时蹲点守候,饿了矿泉水就面包,冷了只能夹紧随身携带的公文包。经过72个小时的蹲点守候,26日下午,詹某出门时被成功抓获。10月2日下午,詹某被成功押解回福州。许鸿升来不及休整,又投入到紧张的预审工作中。

  10月8日,连续加班的许鸿升突发身体不适,他知道自己的老毛病——冠心病又出问题了,于是告假3天,赶到上海复查。医生建议他做心脏搭桥手术,但考虑到目前是“詹某集资诈骗案”的预审攻坚阶段,许鸿升咬咬牙:“我先回去,等案子突破后,我再回来动手术!”争不过许鸿升,医生只能摇头作罢。

  10月23日下午,许鸿升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詹某时,又感到身体不适,但一直强忍着。同行民警许书泽看到许鸿升脸色苍白、大量出汗,还不时用手捂着头部,就劝许鸿升赶紧上医院。许鸿升强忍疼痛说:“来趟福州不容易,我能坚持,接着提审!”许书泽见许鸿升难受的样子,果断结束了提审。当晚许鸿升出现剧烈呕吐现象,闽清县医院建议转到大医院治疗,次日医院诊断许鸿升得了尿毒症。

  看到诊断书后,许鸿升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能不能不住院?当前正是预审攻坚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我不能走啊!”在进入急救室前,他喃喃说着。

  在工作中,许鸿升是负责任的,也是优秀的,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获得了“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警星”“破案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在生活中,许鸿升却是个不合格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许鸿升常笑谈:“我的军功章里有妻子一半的功劳!”

  许鸿升的爱人叶锦辉常说:“爱上许鸿升,就是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2006年,叶锦辉认识了许鸿升,结婚后,叶锦辉才发现自己已经托付终身的那个男人,经常“靠不住”。一次,女儿凌晨1时高烧不退,焦急的叶锦辉给许鸿升打电话,但许鸿升正在蹲守,一时走不开。没办法,叶锦辉只能自己抱着孩子出门,走了很远才打上车上医院。

  自从嫁进许家,家里的大事小情,叶锦辉一肩挑,因为许鸿升经常不在家,想找他商量个事,话刚说一半,电话那头就传来:“我正在忙,你自己拿主意吧!”多少次,家庭聚会,答应好好的许鸿升却临时缺席;多少次半夜接到电话,他匆匆披上衣服出门,而且一去就是好多天。因为这些,叶锦辉也没少跟许鸿升吵,但每次吵架,他就在妻子面前憨憨地笑,并保证下回不敢了,可电话一来,他又想不起来刚刚给妻子的保证了。

  这次跨国追逃,许鸿升害怕妻子不同意,“私吞”了病情,没有告诉妻子医嘱。直到病倒送到医院抢救,许鸿升才对妻子说:“不好意思,让你跟着我受累了!”

  从10月23日许鸿升住院以来,叶锦辉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她说这是他们小两口结婚以来待在一起最长的一段时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