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革立、余光红、陈隆华
供电工穿短裤抢修电路走红网络 敬业精神获点赞
敬业奉献
江西
2016年3月
好人.jpg
人物故事:

  章革立、余光红、陈隆华,男,三人均是宜春市靖安县供电公司抢修班职工。

  这是1992年以来最强一次寒潮来袭!1月21日晚,冰冻雨雪席卷白云深处江西靖安,山区最低气温降至-9℃。22日凌晨起,靖安县供电公司,报修电话此起彼伏。全县多条电力线路出现故障,2万多用户停电……

  抢时间,抢速度,刺骨河水,挡不住勇往直前的坚定决心;冰天雪地,冻不住心系百姓的火热情怀。

  22日5时30分左右,睡梦中的配电运检一班副班长章革立接到班长陈隆华的电话:罗中线跳闸。

  故障就是命令。章革立赶紧出门,骑着摩托,雪花扑来,眼睛睁不开,脸硬生生地疼。赶到集合地,大家迅速分工,带着干粮火速出发。陈隆华、章革立及同事余光红组成一个小组,负责巡查罗湾变电站到高湖西头干滩段17基杆的线路。

  冷嗖嗖的风雪灌进领口、袖口,3人踩着泥泞湿滑的山路艰难前行,不时手挥砍刀清理倒伏在电线上的毛竹。披荆斩棘,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清理倒伏的毛竹30余处。13时左右,3人巡查完12个基杆,前面便是宽约60米的南潦河。像往常一样,3人准备蹚水过河。然而南潦河已非往日,连日阴雨,河水暴涨。

  容不得多想,章革立把长裤、袜子脱下,塞进工具包,穿着短裤,为防滑再穿上套鞋、撑着木棍,下了河。冰凉的河水没过套鞋,灌进脚底,漫过大腿,发热的双脚瞬间冰得生疼,人直打哆嗦,走到河中央,双腿已发麻,几乎迈不动步子。个头高些的余光红挽起裤脚也下了河,走了七八米后,眼看河水要没过套鞋,只得折回岸边,脱下长裤、袜子再次下水,陈隆华也效仿过河。跌跌撞撞,三人蹚过了河。章革立站在岸边,把满满一套鞋的水倒掉,忍不住瑟瑟发抖,48岁的年纪毕竟比不上年轻时候了。见章革立样子滑稽,陈隆华顺手拿起手机拍了下来。

  14时多,3人顺利完成这次故障排除任务。两小时后,覆盖罗湾、中源两个乡1.2万群众的35千伏罗中线恢复正常供电。事后,“短裤哥”的形象在工作群发布,又被网友转发。一夜之间,“短裤哥”红了。

  “这么冷的天,为什么一定要蹚水过河呢?”记者问。

  “不直接蹚水过河的话,我们就要走十几公里山路返回到罗湾变电站,再乘车从大路到河对岸,至少得耽误三四个小时。”章革立说,“这不划算!我们抢修,就是为抢时间抢速度。我们冻一下不要紧,但山上这么冷,停了电,老百姓的日子可不好过。”

  “‘短裤哥’好样的,我们大家都要向你们学习!”这是市委书记邓保生的夸赞。

  “这就是我们的抗寒战士,为了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他们在冰天雪地里用坚强守护着。我们是不是应该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这是网友龙庆兰的点赞。

  “不可思议,以前逃命才会这样拼老命吧!”这是网友杨正勇的评价。

  满满的都是肯定、赞誉。关键时刻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短裤哥”以赤子情怀温暖了寒冬,照亮了大地。而他们却不止一次地说:“这真不算什么,只是我们的工作。”

  记不清翻山越岭走过多少遍,记不清工作服干湿交替了多少回,摔伤过,蜂叮虫咬过。用“铁打”的双脚丈量山山水水,用满腔的热诚坚守职责与使命。

  交通靠走,干活靠手,道路基本没有。靖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植被茂密,河库众多。这是对巡检工作的挑战。

  2015年12月,章革立和同事侯勇明巡检靖罗线。山路湿滑,章革立从山石上滑入水沟。一阵钻心之痛,让他几乎窒息。侯勇明把他拉起来,一检查才发现,穿着胶鞋袜子,右脚大拇指的指盖竟整个被撞落。十指连心啊。章革立找来树叶嚼碎止血,再剪下手套的大拇指套头套住脚趾,继续巡线。

  2014年7月,陈隆华和同事巡检南罗一回线时,不小心跌入一个被茅草掩盖的深坑里,整个人没入坑中,吓得他失魂落魄。“还算万幸,手里的刀没有砍伤自己。”

  这样的事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短裤哥”所在的班组共9人,平均年龄44岁,负责城区及周边4个乡镇10千伏以上35千伏以下200多公里供电线路的巡检、维护、故障抢修等任务。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辜诚林告诉记者,巡检工每年徒步走过的路程上万里。经常在大山里巡线,蜂叮虫咬、手脸刮伤是家常便饭;遇到毒蛇,踩到猎人安装的兽夹也是司空见惯。

  常年累月,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天气越恶劣,任务越繁忙,越要往外冲。1月22日完成了35千伏罗中线故障排除后,下午3时,3个“短裤哥”草草吃点了午饭,又赶到水烟线抢修,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

  为提高巡检效率,章革立和同事们花费近一年时间,一基一基电线杆勘踏,手绘巡线手册。打开这本厚厚的手册,一页一页的白纸上,一条条弯弯曲曲的黑粗线是线路走向,粗线上密密麻麻的细圆圈,是线路上的铁塔、电线杆,哪里有竹林、河流,哪里有村落、公路,一目了然。遇到突发情况,打开手册,故障点大致有数。这一手绘巡线手册如今被公司升级为电脑制作的线路图。

  月月年年,迎着晨曦,背负落日。“短裤哥”用双脚丈量山水,书写着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生。

  一声感谢,一面锦旗,在无私奉献中体味着幸福的味道,在群众的渴盼中找寻到前行的力量。于是在一个又一个的凌晨黎明,在一次又一次的风雪夜归时,他们的身后总是迎来一片光明。

  2016年春节,陈隆华又在岗位上度过。从2001年担任抢修班班长,到2012年担任配电一班班长至今,大年三十万家团聚,陈隆华基本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家里因他在外,10多年来从不放炮竹封门、开门。一年365天,24小时手机不关机,睡觉也是放在床头。这是所有电力巡检工的常态。被问及烦不烦时,“习惯了”总会从他们口中蹦出。在他们的心里,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

  2010年2月20日,城区张家台区的三个村组派出代表,手拿写着“风雨严寒何所惧、心系群众送光明”的锦旗,带着感谢信,提着鞭炮,敲锣打鼓来到靖安县供电公司。原来,2月13日除夕夜的8时38分,城区张家台区停电。接到电话的章革立与同事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此时的张家台区漆黑一片,不少居民走出家门在寒风中焦急等候,责难声不时在人群中响起。偏偏豆大的冰雹夹着冻雨铺天盖地而下,汗水和冻雨模糊了大家的双眼,全身被淋得湿透了。先前抱怨的群众过意不去,有的用手电为抢修人员照明,有的取来火笼,递给抢修人员取暖。0时8分,新变压器安装就位。来电了!欣喜的人们燃起鞭炮,这是对新年的祝福,更是对供电人的由衷感谢。

  “谢谢你们,连续奋战几个小时,第一时间帮我们更换好变压器,使我厂及时恢复生产!”靖安县工业园企业金发铜业公司负责人如是说。2015年夏天一个黄昏,工业二回线跳闸。陈隆华、章革立马上带领班组成员巡检并查找到故障点。因用电负荷过大,该企业的一台变压器烧坏。陈隆华和同事迅速更换损坏的变压器,直到晚上10点多恢复供电,才回去吃晚饭。

  从埋怨到理解到支持,作为供电人的家人,大都走过这样的心路历程。

  章革立的妻子在九江工作,两人聚少离多。“有时好不容易一家人聚在一起,爸爸又要外出抢修。”章革立的女儿章雪珂对记者说,“上小学时,有一次我生病,可爸爸一大早就外出抢修。下午,刚从乡下回来,爸爸用矿泉水瓶装着温水,拿着几粒药送到教室后,又赶去下一个抢修点……”“小时候也许有过怨言,但如今长大了,我越发感觉到爸爸的伟大。”女儿自豪地说。

  付出一分得到十分快乐。2011年以来,章革立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并先后获得了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邻居家的水管堵了,他主动帮忙;得知萍乡“献血英雄”林龙英的独子患重病急需医药费,他主动捐款1600元,并发动身边同学、好友慷慨解囊……

  心系着群众,守护着光明。以铁塔作笔,把电力男儿的忠诚描上蓝天;以银线为琴,弹奏出巡检工的无私奉献之歌。“短裤哥”行进在路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