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友
司法所长12年田间地头办案 用乡音乡情解开百姓心锁
敬业奉献
山东
2016年3月
Ab6f1b2e9-4f83-4c88-9f7b-e68cb01b20bb.jpg
人物故事:

  于建友,男,1969年9月出生,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高村司法所所长。于建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2年来,将“大道理”与“百姓话”相结合,一句句饱含乡情却又公正合理的话说进了老百姓的心窝,一个个原本剑拔弩张的矛盾也在熟悉的乡音中化解于无形。十二年的辛勤工作,使他在群众心里树起了一座座丰碑,并先后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获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于建友是一名基层司法所长,也是乡亲们心目中24小时在线的“活包公”。寒来暑往十二载,他扎根泥土,用“家乡话”讲活“大道理”,成为“巧开”百姓心结的“开锁人”。

  1996年,于建友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乡镇政府武装部工作,2003年又因工作需要调入司法所。为了尽快熟悉新的岗位,于建友一头扎书堆里,《婚姻法》《民法》等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书籍他看了一遍又一遍,笔记记了一摞又一摞……经过不懈的努力,“半路出家”的于建友成为了一个“法律通”,不但能把各种法律条文解释得头头是道,而且还能够以断案说法的形式,娴熟地运用法律知识为群众和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工作。

  成为“巧开”百姓心结的“开锁人”

  司法所主要工作是调解基层群众纠纷。如何运用生硬的法律条文解决群众的“心结”一直是于建友思考的问题。为此,于建友每天坚持收看《今日说法》《法制讲堂》《社会与法》等生动实用的普法节目,并结合农村生活实际,总结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2011年,高村镇西圈村要对村里街道进行硬化。村民于某院内的一堵墙影响施工,村干部找于某拆墙,于某不同意并与村干部发生争执。“我找了风水先生给我看的,这堵墙这些年给我避了不少邪,今天谁拆我的墙俺就找谁拼命。”于某给出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为村里工作设置了不小的阻碍。

  得知情况后,于建友第一时间骑着摩托车赶来。于某看到于建友,以为他也是来动员自己拆墙的而更加生气。

  “我今天也不是逼你拆墙的,而是给你看风水的”于建友的话出乎于某的意料,他将信将疑地说:“你也懂风水?”

  “懂一点,但我更精通法律知识。你这堵墙不但不能辟邪,还将财运都挡在了外面,而且你还愿意走以前那条沙土路吗?”于建友说。

  话是解开“心锁”的“钥匙”。听了于建友的一番话之后,于某心里痛快多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叫人拆了那堵墙。

  像这样的事情,于建友早已记不清办理了多少。于建友常说,在农村多是一些小矛盾、小问题,但处理不好的话,就可能使多年的兄弟、邻里结下“梁子”,老死不相往来,还可能反目成仇,对簿公堂。

  为了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于建友不惜跑断腿、磨破嘴,甘当化解矛盾和纠纷的“及时雨”和“灭火器”。近年来,于建友给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4000多人次,亲自受理民事纠纷案件978件,调解率达到98%以上。

  不仅如此,针对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于建友积极探索新思路,稳步推行新机制,高村镇在文登区率先实行了人民调解片的试点工作,成立了五个人民调解片区,在基层织密了一张调解网。

  试点推行以来,成效显著,各种信息及时汇集到于建友这里来。一接到片长们反映的信息,于建友都会停下手里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都会第一个赶到现场,平息事端,调解纠纷。

  从事司法工作12年来,于建友档案柜里的案宗已是厚厚一沓,这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这些年来他调解的民事纠纷和代理的法律诉讼案件。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智慧;一页页、一行行,清晰地勾勒出他在全镇46个村行走的足迹……

  行程两万里为企业追回欠款48万元

  几年前,广东省中山市一家钢材经营部拖欠高村镇一家特钢厂货款48万元货款。法院判决后,但是该经营部却拒不执行判决。作为这家特钢厂法律顾问的于建友多次陪同此案的代理律师,到中山市调查取证。历时三年多,跑了四五趟,行程不下两万里,帮企业要回全部货款,并追回4万多元的利息。很多人都好奇于建友是如何做到的,于建友笑呵呵地说:“带着良心和感情去做工作,群众怎么会不买你的账?”

  12年里,于建友担任辖区内3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法律顾问,代理各类诉讼案件400余件,帮助企业和农村规范经济合同3000余份,为企业和群众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达7000多万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