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勇
社区书记创十二字心诀为民服务
敬业奉献
湖南
2016年3月
A28bac8d4-3f12-4f02-9832-4cee3deed8b0.jpg
人物故事:

  汤勇,今年44岁,现任湖南省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党总支书记。2003年,从浏阳市轻纺工业局下属企业制鞋厂下岗后,创办了金满地鞋城,由于在创业过程中真诚回报社会,并积极参与社区建设,2009年,他被公推直选为集里桥社区党总支书记。

  他坚守“菩萨心、耐得烦、有办法、守规矩”的十二字心诀,6年来帮扶困难、调解纠纷、打造品牌。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湖南省和谐社区,长沙市和谐示范社区等20余项荣誉。他个人多次被评为浏阳市先进个人,荣获“长沙市雷锋式人民公仆”等称号。

  知责善为,他是优秀的领头羊

  汤勇是集里桥社区第一位担任党总支书记的外来居民,自2009年被公推直选为社区书记起,他的字典里没有了休息日。他把社区当家,一头扎进了工作中。不是在街巷楼栋里了解情况,就在拆迁,维稳一线处置问题,不是在治安巡逻的路上就是在社区管理创新中努力探索。

  汤勇思维开阔,敢想敢干。2012年,他牵头组织成立了“黄帽子”志愿服务队,在环境保护、文明劝导、关爱弱势群体、调解纠纷矛盾、义务治安巡逻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过3年多的发展,如今已有志愿者920人,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多次,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件。“有困难,就找黄帽子”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2014年,“黄帽子”志愿服务站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成为村(社区)中首个为居民服务的专业社会化组织。2011年4月8日凌晨两点,汤勇在巡逻中发现社区内有一对河南籍患难夫妻郑成坤和杨美玲,妻子双腿瘫痪,无法说话,甚至无法坐立,也没有生活来源,仅靠郑成坤每天拖着瘫痪的妻子收废品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艰苦。汤勇立马组织社区几个年轻的“黄帽子”队员,主动与他们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一起帮助他们。杨美玲的梦想是想要一张轮椅,他们就通过电视台呼吁,最终在市残联支持下帮她圆梦了;发现他家没米了,志愿者们便从社区的雷锋超市领取送到他们家中;天气变冷了,志愿者们就帮着他们张罗被褥……这对外来夫妻动容的说:“是社区汤书记的热心、真诚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能在集里桥社区安家,真是我们的福气呀!”

  汤勇还创新推出了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圆梦墙”,将居民大大小小的心愿被做成卡片贴到墙上,由社区网格员了解群众的心愿并进行认领,每完成一个心愿便在圆梦墙上记上一笔,并配有圆梦前、后的照片。如今“圆梦墙”已成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一面连心墙,这些“微心愿”的实现让整个社区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的氛围日渐浓厚。他还推出电子喇叭打更,并自编顺口溜,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盗。他组织设立文明劝导服务岗,倡导文明新风,保障行人安全。他率先创办社区微信公众号,让居民随时都能了解到社区发生的新鲜事,随时都能知道今天社区干部做了什么工作,让居民觉得社区干部就在他们身边。他创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事迹在各类媒体报道60多次。

  身正为范,他是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汤勇车子后备箱里总放着这样一些物件:黄帽子,反光背心,小红旗,红袖章,口哨,钢盔帽,警棒手电筒,手提喇叭,雨靴,火钳等。文明创建,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岗位。每次社区发生矛盾纠纷或事故,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河堤抢修、征地拆迁,他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他经常和“黄帽子”志愿队员在社区里开展志愿服务:谁家水管坏了,就自带工具帮忙维修;哪里路面坏了,就主动联系施工单位及时修补;冬天下雪路面结冰,他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挥起铁锹和扫帚铲除冰雪,把平安带给行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