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光志
80后民警一线缉毒150余起 关键时刻为群众挡子弹
敬业奉献
湖南
2016年3月
Ac516f84d-6b0d-4a0f-b64f-93e66e9812bd.jpg
人物故事:

  胡光志,现任湖南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从警12年4次负伤,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参与侦破案件15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

  作为一名80后年轻民警,在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做出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这不仅是一名人民警察在危急关头做出的最好战术安排,更是其心灵深处无限热爱警察事业、时刻牢记警察使命的必然选择,是他从警以来许多感人事迹中最动人的一幕!他就是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胡光志。

  关键时刻 挺身而出

  2015年 11月3日上午,胡光志获悉自己办理的一起贩毒案件嫌疑人黄某藏匿在岳阳市五里牌某住宅小区,经请示局领导并在市局禁毒支队的配合下,胡光志和民警任建文在嫌疑人租住屋附近布控蹲守。下午1时许,嫌疑人黄某出现。就在胡光志和队友准备实施抓捕时,狡猾的黄某嗅到异常,快速逃窜至6楼租住屋内,将门窗紧锁。正当其他民警下楼察看时,黄某突然开门,手持砍刀挥舞,胡光志躲过刀锋,果断鸣枪示警,黄某退回房内将防盗门反锁,随后沿下水管溜至一楼逃跑。

  胡光志与同事商量后,决定请开锁师傅打开黄某租住屋防盗门进行检查。就在胡光志在一楼楼梯口接到开锁师傅准备上楼时,院内突然闯入3名男子,一人手持散弹枪,二人手拿砍刀。走在前面的男子大声问:“谁是公安?”并抬手将枪口对准了胡光志。胡光志果断表明身份,用手将站在身旁的开锁师傅推开,同时身体前倾卧倒拔枪射击。与此同时,犯罪嫌疑人的枪响了,胡光志右胸和左臂不幸中弹,忍痛追击20多米后倒在血泊中。经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晚,岳阳楼区公安分局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共抓获涉案对象7名,收缴枪支3支、管制刀具10把,缴获冰毒1000克、麻古20余克,黄某等人组成的武装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

  大气凛然 敢打敢冲

  2014年1月9日,胡光志与同事在我县华鲇路抓捕毒犯时,嫌疑人许某突然发动停在辅道上的小车,将胡光志带倒在地,胡光志头部、膝盖、手臂多处受伤。一旦嫌疑人的车辆冲上街道,随时都有可能撞伤行人,甚至酿成群死群伤事故。危急关头,胡光志凭着精湛的射击水平,一枪击中嫌疑人车辆轮胎,许某驾驶的车辆撞到路边树上,同事上前将许某制服,在场群众在短暂惊讶后纷纷鼓掌称赞。

  2013年7月11日,胡光志在抓捕一名贩毒嫌疑人时,驾车在乡间公路上将嫌疑人车辆逼停。正当胡光志和同事准备下车抓捕时,嫌疑人倪某突然驾车高速冲向办案车辆,两车碰撞发出巨大声响,巨大冲击力产生的保险杠碎片飞出十多米远,坐在驾驶位的胡光志多处受伤,但他还是咬牙忍痛和同事一起将倪某抓获。

  在广州抓捕一名外地毒贩时,胡光志驾车与嫌疑人在公路上上演“飞车大战”,一路追击百余公里,两车碰撞十多次,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为此,同事送给他“追命三郞”的外号。

  一身正气 甘守清贫

  没有去过胡光志老家的人,可能不会想到,一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的家庭会如此困难,体弱多病的母亲在家务农,60多岁的父亲还在福建打工,妻子没有工作,弟弟30好几还没有成家。

  面对家人,他有太多的愧疚。而面对金钱的诱惑,他却不为所动。近年来,胡光志拒礼、拒贿几十万元。他生活俭朴,把公家的钱看得比自己的钱重要,出差在外,能省的一定节省,住宿基本都是小旅馆,吃饭就在路边小餐馆。毛继锋这位粗犷的汉子心酸地说:“他这个人穷得要死,却死要面子,性情豪放,乐于帮人,但从不为半斗米折腰。”“点点头,花钱不用愁。挥挥手,建起一栋楼”,作为缉毒民警,胡光志经常面对这样的诱惑。2014年8月,嫌疑人马某的家人以了解案情为由到胡光志办公室,将一大包现金放在他办公桌上,请他对马某给予关照。胡光志义正词严地回绝道:“拿走你这些肮脏的东西,我们不吃你这一套,案子一定会秉公办理。”

  对犯罪行为从不手软的胡光志,办案时却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为民情怀。2012年5月,胡光志带民警在县城关抓获了毒贩张某、黄某夫妇。两人都被判刑后,胡光志了解到这对夫妻有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大女儿读高一,小儿子才读小学,他多次找到当地居委会商量如何让两个孩子继续读书。

  胡光志说父母贩毒有罪,但两个孩子是无辜的,他发动群众捐点钱,解决孩子的学费和生活问题,然而当地居民对毒贩家庭不太支持。胡光志给了500元钱后,又找到两个孩子的学校,学校最后给予了减免学费支持。工作再忙,他也没有忘记两个孩子读书的事,半年后,他又到学校去看望两个孩子,得知他们在学校和亲戚的帮助下能够继续读书后,他才彻底放心,又给了两姐弟400元钱。胡光志鼓励两个孩子说:“你们要好好读书,你们的父母判刑不长,不久就会回来的。”两个孩子感动得泪流满脸。

  5年时间一线缉毒,胡光志共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50余件,查处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