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罗布
边防派出所长用诚心为民服务 国境线上写春秋
敬业奉献
西藏
2016年3月
A8a8ac0b5-356a-4b77-a0af-cdfd31d674cc.jpg
人物故事:

  里龙,一个美丽动听的名字,令人神往,那就是里龙边防派出所的驻地。其实那只是一个西藏边境地区的一个小村庄,说它小,是因为里龙乡只有1000多人。这里除了一个小商店,什么也没有,比起大都市的喧嚣,这里寂聊得让人发慌。非但如此,这里地处高寒缺氧地区,交通非常困难,因此,派出所官兵工作生活非常辛苦。艰苦的环境和生活并不可怕,最可怕莫过于寂寞和孤独,这里看不到电影,收不到电视节目,就连报纸,也是由司务长每月到县里购买物资的时候,才能顺便捎带回来,上面的时事早就变成了历史,新闻也已变成了故事。然而这一切的一切没有把次仁罗布吓倒,反而坚定他履行保家卫国、服务人民的神圣职责。

  罪恶的终结者,群众的守护神

  提起次仁罗布,辖区群众都会举起大拇指,说他是:“人民的福星,罪犯的克星”。此话一点都不假,他对罪犯,在骨子里有一种疾恶如仇的品格,碰到案件,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休的脾气。没有他破不了案,落在他手上的罪犯只能自认倒霉。当群众称赞他说:“次仁罗布同志,你可真是神了!”他谦虚的说:“这一切离不开你们的功劳。”其实这源自于他对辖区的熟悉,对工作的积极肯干。他所管辖的里龙辖区,外来人口较多,人口流动性较大,这些人大多来自外地,所从事的职业也五花八门,成份比较复杂,难免就会有一些不良分子混迹其中。另外,拉帮结伙特别严重,容易集体闹事,打架斗殴时有发生,给辖区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舞厅内闹事,次仁罗布带领两名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依法传唤当事人,当要带滋事者离开现场时,不明真相的三四十名当地群众围了上来,拦住民警。面对一触即发的事态,他一面向群众说明真相,一面摆道理、讲法律,抓住此案进行了一次生动的以案说法的法制教育,使围观的群众佩服地离开,滋群闹事者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为确保辖区稳定,防患于未然,他泡在边民群众的家中,与边民群众交朋友,充分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巨大作用,在每个村建立起治保组织,物建安全信息员,组建有效的群防群治网络,真正实现了辖区的长治久安。

  2012年12月的某天夜里3点多,所里接到群众报案,称甲格村发生一起盗窃案,案值达人民币2万多元。接案后,次仁罗布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处理。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顾不上零下十几度的寒冷,组织警力对重要路口进行了设卡堵截,并对可疑地段进行了地毯式搜索,经过二天二夜的苦战,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挽回了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得到了驻地群众的高度赞赏。然而,次仁罗布却因此而受了风寒病倒了。当群众提着慰问品来到所里,并对他一再表示感谢时,他却只是淡淡的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着群众执意留下的慰问品,他舍不得吃,却叫官兵把它送到附近一位孤寡老人家中。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作为边防派出所所长,不光要走进老百姓的家里,更要走进老百姓的心里。我们只有用爱心去做工作特别是群众工作才能换取群众的真心,只有用诚心坚持不懈为民服务才能赢得民心。”这是次仁罗布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次仁罗布心里明白,“必须把自己真正变成辖区的人,这样才能取信于民”。他利用下乡之机给辖区群众发了一封又一封公开信,信上写着:“父老乡亲:我叫次仁罗布,是里龙边防派出所所长,竭诚为您提供如下服务:户口问题、调解民事纠纷、法律咨询、民事求助和援助等。我的承诺是:有困难找罗布,我将竭诚为您服务……”同时,次仁罗布还自掏腰包印制警民联系卡,挂出了警民联系牌和警民联系箱。他经常顾不上休息,无论是周末,抑或假日,他一有空就往辖区里“扎”,一来熟悉群众,二来了解社情民意,三来为民排忧解难。

  次仁罗布从担任民警的那一刻起,就怀着一颗爱民之心。2013年7月的一天中午,他到里龙村走访调查时,发现一个叫次仁的11岁小孩在家玩耍,便上前询问,得知他的父亲因病卧床,家里困难,没钱上学。次仁罗布当时想也没想,就带上小次仁来到学校,替他交了300多元学杂费。一直到现在,次仁罗布每年都给小次仁一些资助,每下辖区,总忘不了去看看他。如今,小次仁已读小学六年级,每当谈及此事,他说:“要不是次仁罗布叔叔资助我,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呢。”

  甲格村的卓玛老大娘是个孤寡老人,2012年7月13日,次仁罗布在走访中,恰巧看到打水的老大娘摔倒在河边。他一大步跨过去抱起老大娘,把她扶进家。看着低矮潮湿、凌乱不堪的小木屋,次仁罗布感到一阵阵心酸。他二话没说,帮忙收拾好屋子,将缸里蓄满了水,又从所里拿来两床军用棉絮和几十斤大米。从此,卓玛老大娘过上了有“儿子”的幸福生活。年迈的卓玛老大娘已经记不清次仁罗布来了多少次,但她却清楚地知道,只要自己家有一点小事,不用通知,次仁罗布就会赶到,别说过年过节,就是平时,挑水、劈柴、打扫卫生,包括菜园子里的春种、夏作、秋收、冬贮,都是次仁罗布和战友们给做的。从那时起,对村子里的特困户、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次仁罗布一一登记并与村干部联系,落实责任人或监护人,定期了解情况。

  与卓玛老大娘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次央老人。老伴去世后,次央老人一直独居在村里最偏僻的一间房屋里,准备孤独寂寞了此一生。2013年7月25日,次仁罗布在开展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把照顾老人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包下了老人家里所有的轻重活。近年来,次仁罗布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老人也把次仁罗布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每次次仁罗布忙里忙外帮老人做完事要回派出所,老人总是拄着拐杖,含着眼泪,蹒跚着送出很远很远…

  记事本里凸显爱民情深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是次仁罗布的信条。在开展爱民固边工作中,次仁罗布总是随身带个小本子,碰到问题记下来,以确保把群众疾苦写在纸上,挂在心上。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什么都有:从某天张家要求帮忙购买菜种到某日李家夫妻吵架需要调解;记载着爱民固边活动开展以来,次仁罗布所做所思。辖区群众都说:“从记事本能够看到次仁罗布的那颗赤诚的爱民之心,能够看到派出所干警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一曲曲爱民乐章。”

  记事本7月21日记载的第一件事是这样写的:“7月21日,我和王龙副所长到甲格村走访群众。由于这个村是专门为“天保”搬迁户修建的,村里的群众与其它原住村村民之间生产生活习惯存在较大差异,容易引发纠纷。我们深入老百姓家中和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帮助“天保”搬迁户尽快溶入原住藏民中,我们适时宣传科学生活生产知识。在康珠老大娘家中,由于副所长王龙对藏语接触的时间不久,学习的程度不够,无法与老大娘很好交流,只能一边说一边比划手势,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边防干警都有他这样的干劲就一定可以赢得群众信任爱戴。”

  “8月1日,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我们派出所与驻地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好时机。我和陈杨教导员等几个官兵带着派出所全体官兵的深情厚意到里龙村等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王龙副所长和其它同志走访了其它较为贫困村庄的群众,为他们送去面粉、白糖,以及我们官兵用不上、用不了但对群众生产生活极为有用的旧作训鞋、作训服等,切实把党的温暖、官兵的情意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8月6日记载着这样一件事:“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扎西终于可以顺利坐上飞机踏上了他新的人生之旅,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扎西何许人也?

  8月5日12时,一位背着行李,满头大汗的小伙子匆匆忙忙跑到里龙边防派出所,手持里龙乡政府开具的证明,请求次仁罗布为其办理身份证。小伙子自称名叫扎西,其父亲是里龙村四组的多吉玉旦,他自己在北京念书,现被杭州一所警官学校录取,但必须于8月9日赶到杭州面试,为了及时赶到必须乘坐飞机,而买飞机票必须要身份证。

  次仁罗布很是疑惑,自己在里龙边防派出所呆了近十个年头,对辖区情况虽不敢自夸特别熟悉,至少是基本掌握了辖区的人员情况,但印象中里龙村四组多吉玉旦户口簿上似乎没有扎西这个儿子。经过核对,多吉玉旦家只有三个人,根本没有一个叫扎西的。经了解,原来扎西的户口已于三年前迁至四川。次仁罗布告诉扎西,根据规定不能给其办理身份证,但他可以用自己的学生证买到机票,但扎西拿出自己的学生证一看,有效期已过。想想自己十年寒窗,眼看继续深造的机会就要失去,扎西急得脸通红,眼泪也禁不住流下来。次仁罗布也急了,总不能因为这个原因把孩子的大好前程毁了吧,得想办法,但又不能违反原则。最后,次仁罗布拨通了正在下乡的教导员陈杨的电话,把情况作了简要汇报。陈杨教导员也急了:“次仁罗布,你马上将情况核实,如果扎西确是里龙村四组的人,你马上和县公安联系,为其办理有关事宜。”

  次仁罗布顾不上吃饭迅速前往里龙乡政府和里龙村调查核实,证实扎西确是里龙村四组多吉玉旦的儿子,为了读高中将户口迁至四川。次仁罗布马上与米林县公安局户政科联系,将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经协调同意由派出所开具证明后,县公安局为扎西办理临时身份证,随后,派出所派人派车将扎西送往米林县公安局。

  8月6日下午,次仁罗布接到了扎西从拉萨打来的电话:“叔叔,我买到机票了,谢谢你们!”

  精诚所至 人民满意

  次仁罗布总是力所能及地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只要一提起他,群众无不赞道:“次仁罗布警官总是想方设法帮助我们,他有限的工资都用在辖区群众身上,我们辖区有这么好的保护神,我们奔小康就有希望。”

  在次仁罗布的带动下,派出所官兵齐心协力推动爱民固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得到有效实施,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蔚然成风,派出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不断增强,得到实惠的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边防派出所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和地位明显提高。怪不得辖区群众由衷地的说:“有次仁罗布这样的好警官,有这么一支优秀的公安边防队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扎扎实实为群众谋利益,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又怎会不满意?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一定有希望!”

  成绩取得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知道次仁罗布所付出的“代价”:父亲长期患重病住院,但他却不能尽儿子应尽的孝道,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工作上和辖区群众身上。”

  漫漫的边境线记载了次仁罗布平凡而又辉煌的军旅足迹。入伍以来,他多次立功受奖,曾荣立三等功3次,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被评为西藏边防总队第二届“喜马拉雅十大边防卫士”。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