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平
“大国工匠”29年奉献航天事业 为铸“利剑”不惧危险
敬业奉献
陕西
2016年3月
A1f582de5-2524-4497-b6ae-96cb3c922bba.jpg
人物故事:

  徐立平,男,1968年10月出生,江苏溧阳人,汉族,大学专科,自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修理工作,现为该岗位班组长。

  2008年,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技术能手;2012年,获全国技术能手、航天基金奖、航天四院十大感动人物;2013年,当选陕西省国防工办系统“道德模范”;2014年,当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首届最美航天人;2014年,获陕西省八月份爱岗敬业类“陕西好人”荣誉称号。

  28年来徐立平始终坚守在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修理这个“炸药堆里工作”的岗位上,每天拿着一把锋利的刀具,在烈性的火箭发动机燃料里削削铲铲,在近10000个日夜的坚守中,践行着他的职业守责。

  爱岗的情

  “整形”就是对火箭发动机里的推进剂药面进行精细的修理。上世纪末,航天四院一台即将试车的国家重点型号发动机出现脱粘,为确保研制进度,彻底查明原因,同时减少数百万元的损失,四院专家组在反复论证后作出艰难决定:就地挖药,查探修复!当时还不足21岁的徐立平主动请缨加入了挖药突击队。

  且不说操作本身的高危险让人产生强烈的紧张感,狭小的仅容一名操作人员半躺半跪的操作空间、机内推进剂散发出的毒性刺鼻气味等一系列困难,无不是对每一名突击队员身心的严峻挑战,高度紧张和缺氧使每人每次最多只能干10多分钟,徐立平总是坚持着多干5、6分钟才出来,每次最多只能挖4至5克推进剂……就是在这样的艰难坚守中,徐立平和他的队友们用超出常人的勇气历时两个多月挖出300多千克推进剂,发动机修补后试车成功!

  跃动的心

  近年来,随着技术革新的进步,先进的数控整形技术逐步进入药面整形工序的视野。2005年已经是整形组组长的徐立平,全力以赴投入到工厂首台整形机的安装、调试和实验过程中。通过对整形机的安全装置进行研究,他提出改装吸屑装置、加装连锁装置等20余项改造建议,完善了设备的安全保障系统;并自学了整形机操作控制知识,承担起最核心的整形程序编制任务。经过不懈努力,他逐步摸索出适用于各种燃速推进剂的整形参数,并针对特殊型面设计了专用整形刀具,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徐立平勤思考、善总结,撰写的论文、QC报告等多次在院厂获奖;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完成了30多项技术革新;编写了《整形机培训教材》等多份材料。由他培养的七名徒弟中,两人已分别担任重点班组长,两名成为国家级技师,其他均为班组生产骨干。

  在庆祝中国航天固体事业50周年期间,中央主流媒体对徐立平进行了采访,当他平淡地向采访者讲述完他们在药面整形这个岗位上鲜为人知却感人至深的故事后,记者被深深打动。这就是他——一名朴实无华、为实现航天报国理想而默默奉献的航天工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