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彪
清运工19年起早贪黑甘做城市“清道夫”
敬业奉献
甘肃
2016年3月
A40b1d379-e461-4ae1-b620-a27c573632f5.jpg
人物故事:

  苏建彪,男,现年51岁,金川区环卫局运输大队清运车驾驶员。

  他从事集苦、脏、累、险于一身的垃圾清运工作19年,一年四季起早摸黑,早出晚归,全年出勤率达100%,每天的行程比别人多三四趟,没有出现一起垃圾过夜情况,达到了日产日清,十多年来,创下了行车26万公里无事故的好成绩。

  一、加强学习 心中常念“安全经”

  1997年5月,苏建彪转业到金川区环卫局运输大队当上了一名垃圾清运车驾驶员。由于环卫工作一直以来人手少、任务重,他深知交通安全对圆满完成清运工作的重要性,他一方面刻苦钻研驾驶技术精益求精的同时,又认真学习道路交通管理法规,从安全理论到行车实践,时时讲安全,处处讲技术,从不满足。虚心求教,踏实学习,从一名初学者很快成为安全行车的行家里手,由于技艺精湛,技术全面,逐步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为全体驾驶员心中的老师傅。他手握方向盘,深知交通安全知识对环卫工作的重要性,他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安全学习和安全培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按照执行每周四下午的安全学习日工作制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做到不超速行驶,不违章停车,严禁酒后驾驶,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把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限度。他通过《交通安全报》等报刊、杂志、网络,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的基本知识,成了驾驶员心目中的安全知识“活字典”。

  二、爱岗敬业 率先争当“示范者”

  作为一名驾驶员,苏建彪是出色的,车队驾驶员紧缺人手少,完成当天的垃圾清运任务非常艰巨,他每天早上四点钟顶着星辰出车,由于他负责的中转站地处居民区聚居地,日产生活垃圾比其他的站点多出近一倍,他必须比其他驾驶员多拉几趟,才能完成任务,每天的行程比别人多三四趟,,没有出现一起垃圾过夜情况,每天下班最晚,辛苦可想而知。清运车驾驶员是一项集苦、脏、累、险于一身的工种,特别是到了夏季,瓜果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几百吨腐烂发臭的垃圾从全市16个社区运到中转站,远远就能闻到令人作呕的垃圾腐臭味,而近在咫尺的装卸垃圾难度更大,垃圾中蛆虫乱爬,苍蝇蚊子嗡嗡的乱飞,直往身上、脸上叮,几乎每天衬衫都被叮的密密麻麻的臭黑点,脸上痒痒的。回到家里,家人都觉得他身上有臭味,讲究的媳妇更是让他每天必须洗澡,不能把异味带到家里,这让苏建彪苦笑不已。他每天认真仔细的清洗车辆,开的清运车犹如他穿的衣服一样干净舒服,常年都保持车容车貌的清洁,由于他注重平时车辆的保养,他驾的车辆外观及车况完好率远远在其他车辆之上。除此以外,他还经常清洗油管,把汽化器调到最佳位置,调整好进、排气门间隙,做到了节能降耗。通过采取以上技术措施,使车辆油路畅通、动力稳定、刹车灵活,为安全行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更有让人不能容忍的是,有时车坏在路上,停在路边修车,过路的行人都绕着走,有些人还嘴里不干不净的骂着嫌脏,这让苏建彪尝到了环卫工作的艰辛,也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家里人多次也劝他转行干别的。但是,对于有事业心、有追求的苏建彪来说,在工作中目睹我们的城市因各个岗位的环卫职工的辛勤付出而变得干净美丽,因环卫职工的无私奉献而日新月异,城市是离不开环卫职工的建设和服务,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最终放弃动摇的念头,还是毅然决然的干他的清运车驾驶员。

  三、文明驾驶 行车遵循“慢三拍”

  近几年,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等“五城联创”进入白热化创建阶段,苏建彪每天天不亮就上班做出车前的检查工作,为的是让车容、车貌保持良好的状态,做到安全行车。在多年的环卫清运工作中,他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行车过程中尽量做到“慢三拍",从未出现过一次交通事故,而他个人也创下了近二年来安全行驶26万多公里无安全责任事故的良好业绩。他每天起早摸黑,从不迟到早退,无故请假,全年出勤率达100%。而他所转运的中转站垃圾都达到日产日清,确保不满溢。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积累了许多环卫实际工作经验。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能在单位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天他按时出车,从不延误,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创卫期间垃圾清运工作任务尤为重要而繁重,直到把所有的垃圾都清运完了才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里,三扒两咽地把饭吃完,倒头就睡,马上鼾声如雷。这都是累的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金昌环卫人的战斗作风,在重大活动时期更能体现出来。2012年7月,金昌市发生了多年不遇的特大泥石流暴雨灾害,灾情就是命令!苏建彪接到抗洪抢险的命令后,半小时内就和30名民兵应急分队的驾驶员,冒雨开赴双湾抢险救灾,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赞赏和好评。在多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苏建彪总是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坚忍不拔,顾全大局,勇于战斗。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实干精神,在职工中树起威信,赢得赞誉!正如他所言,环卫工作与其他服务性工作一样,没有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环卫工作虽然又苦又脏,但同样会受到人们的尊重。苏建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言行体现出了新时期环卫职工的崇高情怀。

  这就是苏建彪,一个新时期环卫战线涌现出的最美驾驶员,他以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金昌的“五城联创”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全体驾驶员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最美驾驶人。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