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泉利
白衣天使22年坚守护理岗位 待病人如亲人
敬业奉献
兵团
2016年3月
好人.jpg
人物故事:

  刘泉利,女,汉族,1971年4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是130团医院总护士长,连续4年被评为130团“年度优秀护士”、七师优秀护士,130团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七师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在她亮丽的外表下有一个温暖的爱心,在20年的护理生涯中,她用一颗爱心温暖、照顾着她的每一个患者,病人们都说她是最美丽、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特别是2011年,她的父亲得了癌症,病得很严重,可是她把更多的时间给了病人,很少有时间去要病床前去侍候病重的老父亲。在其父亲病重期间,为了护理工作她没有请一天假,就在其父亲临终前一天,她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每想到此,她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充满了遗憾。作为女儿,她算不上孝顺的女儿,但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她是优秀的。

  一、做病人的守护人,让病人得到最佳护理

  自踏上护理岗位的第一天起,刘泉利就决心要做一名优秀护士。这一目标看似简单,却要求极高,不仅要具备精湛的技术,更要充满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解决病人的困难、维护病人的健康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八年来,她始终坚持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工作理念,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扎实工作,创新进取,不断学习护理新理论、新技术和服务新理念、新程序,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同事和病人的认可。

  2007年刘泉利走上管理岗位,开始担任内科护士长,她认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室的管理工作。一年后,她深深体会到一个科室想求得发展,一定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服务理念、观念的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护理需求。而转变观念,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势在必行。作为一名护士长,针对科室有些人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思想,多次组织大家讨论当前形势,牢固树立“一切为病人,全程优质”的服务理念,教育科室人员只有赢得病人的满意,才能获得效益,才能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通过学习,使大家统一认识,转变了“病人围着医护转”传统观念,增强了责任感、危机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率由89%提高到96%以上。

  75岁的冀天才老人患有脑梗、气管炎、脑血栓等多种病症的老病人,老人一年都要住院多次,刘泉利把他当父亲一样照顾。2012年2月18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老人又来住院,老人因为疾病脾气很大,刘泉利就像女儿一样细心地关心老人,使老人的病痛降到最低,老人住院资金有困难,刘泉利就想办法解决,提起她关心自己的这些事老人泣不成声,老伴朱秀风说:“小刘护士长对他特别关心,来到这儿问长问短的,和他说话,逗他开心,都想着让他好的快一点,护士长对他确实好。”

  二、做专业的领路人,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内科是医院的大科室,工作忙,专业性强,急危重症病人多,病情变化快,这就要求护士要有明锐的观察能力,有良好的业务技术。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室人员培训计划,在科室里形成比学习,比技术,比服务的良好氛围。在院里多次考核及技术操作竞赛中,分别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科室相继取得了“护理文书规范化书写团体第一”、“护理技术操作竞赛团体第一”、“护理理论考核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受到了院里的嘉奖。2012年4月,刘泉利担任总护士长,她认真学习管理知识,每天坚持查房,深入一线,了解护士们的心声。把优质护理服务在全院临床科全面开展,亲自带领护士为卧床病人洗头、泡脚、擦澡等等,赢得了家属的好评。通过努力,130团医院在全师“三好一满意”活动检查中,护理质量、护理文书获得第一名。

  三、做姐妹的贴心人,解除她们后顾之忧

  护理工作辛苦是众所周知的,为了工作,很多时候常常要加班加点,忽视了对家庭和孩子的照顾。作为护士长,刘泉利更象一位大姐,她对职工的爱护表现在每一个细节:每年的五一、国庆、春节等长假,她都安排同事们休息、早早回家准备过节,而自己一个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护士们家里遇到问题,不能上班,她总是二话不说把她们的班都代了。记得有一次夜里2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她,她迷迷糊糊地拿起了电话,那边电话里响起了哭泣的声音:“护士长,我姐姐突然高烧没人管,我今天的夜班上不成了,怎么办?”刘泉利马上安慰古丽:“没关系,你在家照顾姐姐吧,我来替你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