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耀中
最美税务干部30年扎根基层 架起为民服务桥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6年2月
11045885_317522.jpg
人物故事:

  郝耀中,磴口县隆盛合地税所所长,巴彦淖尔市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工作二十九年里郝耀中始终留在基层税务所,先后在三个基层税务所任所长。习近平总书记说,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郝耀中就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最后一公里”,他以“总干”精神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舍小家,顾大家”,苦干实干,任劳任怨,发挥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7岁的郝耀中在部队入伍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二十九年里始终留在基层税务所,先后在三个基层税务所任所长,他走过了29个村、178个社、5000余户农户,磴口一半的农民的家他都进过。他任渡口所长期间,征收农业税要丈量土地,清点牧畜。一个镇丈量的土地有八万多亩,清点的牧畜有5万多头,而这需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所里四个人每天早晨5点走村入户,到晚上10点才能完工,回来后还要核对票据,工作到夜晚2点是常有的事。当时的税务所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土坯房,夏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冬天,四面串风,晚上盖三层被子也不敢露出头。吃饭就在镇政府食堂,有时按时回不来就没饭吃,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他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开展工作。每天回来,腰疼得翻不了身,很多时候趴着睡觉,小腿抽筋疼得他一次次从睡梦中醒来。冬天,他从不敢脱衣服睡觉,这样坚苦的环境就算是军人的体魄也难以承受,而他一干就是八年。小的时候,父亲和村里的长辈总是给他讲挖排干的事,在他幼小的心里播下了吃苦耐劳的种子,在部队时,刚强的意志又融入他血液中。每当他累的受不下的时候,他总是在问,比起挖排干自己这点苦算什么?作风顽强的他总是用“总干精神”来激励自己、激励同事。在隆盛合工作时,考虑到偏远的个体工商户上所里缴税不方便,他与所里的同志驾车上门征收,就是这种面对面“零距离”的工作法让他走过了20多万公里的服务路,实现了服务纳税人的“零公里”。 

  长期辛劳在艰苦的农村征管第一线,让这个刚强的战士也患上了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至今直不起腰来,常年服药,自己连袜子也穿不上,只能靠妻子帮忙。而在单位他难以让同事来帮他,每次穿个袜子气喘吁吁,这样的苦他从不和任何人说。 

  郝耀中把满腔热血献给了工作,生活中却给家庭留下了长长的帐单。他的儿子从念小学到高中,他连一次家长会都没有给开过。家里的事全抛给了妻子,累的妻子也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甲状腺,经常服药。有一次,孩子感冒高烧,他又要下乡了,平时柔顺的妻子再也忍不住了,堵住门和他大吵大闹,那时他才明白,自已欠这个家太多了,他内疚的请妻子原谅,一次次做妻子工作,得到了妻子一次次的理解,他就是这样一个把工作看得比家里的任何事情都重要的人,一个“舍小家顾大家”的“拼命三郎”。“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这是他的人生信念,这也是总干精神的精髓,他就是新时代的“总干人”。艰苦的付出让他荣誉满身。被内蒙古自治区地税局授予“全区地税系统百佳税收管理员”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县地税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县地税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关爱农民,践行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对于郝耀中来说,他服务群众完全是出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是真正的的全心全意。他是农民的儿子,质朴无华与生俱来,他非常了解农民的苦与乐,对农民有着深深的感情,在收税中只要遇到农民的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给解决。渡口一位农民因为出路被阻连续六年拒交农业税,为此郝耀中邀请镇政府与派出所联合办公,为这户农民解决了他的难题,这位农民当场把六年的农业税一次交清。2001年,渡口一位王姓农民因为孩子患“兔唇”拒交税,郝耀中用自己钱资助了他300元手术钱,那位农民感动得热泪盈眶。在隆盛合镇工作期间,他一直赞助着一个残疾人家庭,因生活困难子女无法上学,他连续多年累计捐助该学生2000多元,同时为其他困难家庭捐助二手电视机、电脑桌及衣物20余件。每当看着别人不理解的眼神,他总是说,我的生活要比他们好一些。 

  这种真正的为民情怀让他深深地扎根在农村税务所,2005年农业税取消后,很多人回到了城里,而他却选择了留下。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熟悉这里的环境,让年轻人先回去吧……  

  清正廉洁 无私奉献 

  郝耀忠对农民纳税人关爱有加,但对亲戚朋友却“不尽人情”。隆盛合有一位开饭店的王姓农民是他的亲戚,听说他来隆盛合工作,请他照顾一下,他严肃的拒绝了亲戚的要求,还把来求情的人做了一顿思想工作。这样的事很多,他在同学和亲戚中有不给人办事的名声。每天与钱打交道,他把廉洁看得非常重要,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总是说,“做人要知足,我已经比还在种地的儿时伙伴强太多了。人格比什么都重要,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一次也没接受过纳税人的礼品和宴请,也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纪案件。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新时代地税人的情怀,用勤政廉洁实现着入党时的誓言。在他的感染下,隆盛合地税所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服务纳税人的阳光大道。 

  他主动将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施阳光办税,制定了办税服务承诺制、税务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设立了公告栏,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让纳税人时刻监督全所人员的工作行为,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他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是新时代的“总干人”,他每到一处,那里工作总会大变化。2000年渡口所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2002年补隆税务所被市地税局评为“全市地税系统基层样板税务所”;2005年以来,隆盛合税务所先后被镇政府评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被县局评为“先进集体”、“争先创优先进集体”;被县纪检委命名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被市地税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文明委评为“市级文明示范窗口”,市团委评为“青年文明号”。 

  最宝贵的是精神,最可贵的是品质,是了不起的是作风,当所有的最都聚集在一个人身上时,他就是最美的人,郝耀忠就是最美的党员,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只要有千千万万个像郝耀忠一样的好党员,就一定能把“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