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福军
基层干部8年寻找抗联英烈遗物 守护战争记忆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小兴安岭东南麓的鹤北林业局,有这样一个人,他带领一支特殊的队伍,身着迷彩服,踏遍鹤北林区的群山沟壑,栉风沐雨,八年如一日,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重走抗联路,寻找抗联英烈遗物,搜寻日军侵华物证,揭露侵华日军罪行,为国家历史、为民族社会尽着自己的一份责任。他就是鹤北林业局搜寻侵华日军物证小分队队长戴福军,1957年12月15出生,现年59岁。   走进鹤北林业局,提起戴福军的名字可谓无人不晓,由他建立的侵华日军罪证博物馆,已经成为鹤北林业局弘扬抗联文化的精神符号。博物馆里整齐摆放的3万多件藏品,述说着那段尘封的历史,昭示着侵华日军的历史罪行。 

  今年58岁的戴福军,是鹤北国有林管理分局检查总站站长。他从小长大在林区,曾经上山下乡做过知青,当过森警兵,在大森林里成长的他,深知这片英雄的沃土的下面埋藏着多少抗联英烈的故事,也掩埋着侵华日军的罪恶物证。他期待着搜寻历史物证,让那段历史重见天日。为了弘扬抗联精神,激励教育后人。2007年7月,鹤北林业局建成了赵尚志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广场,为赵尚志将军树立了铜像。当时,原省政协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亲自为广场铜像落成仪式揭幕。并带领抗联精神文化宣传小分队,重走抗联路,宣传抗联精神。作为向导的戴福军第一次接触老英雄李敏,深深地被抗联精神感动,对李敏说了他心埋已久的想法,准备组建个小分队,寻找当年抗联遗迹,搜寻侵华日军的罪证,有机会建立一个纪念馆教育激励后人。李敏很高兴,并当即给他题写了两幅字,一幅是“寻找抗联遗迹,重走抗联路”,一幅是“搜寻侵华日军物证小分队”。随后,他又找到单位一些志趣相投的同事,组成了一支9人的小分队,他任队长。同时邀请对抗联文化颇有研究的中国现代史研究会理事史义军担任顾问。 

  从此,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戴福军和小分队队员们,一直坚守着这个梦想,开始了漫漫的历史物证探寻之路。八年间,戴福军和队员们走遍了鹤北广袤森林,山川大地。每周六或周日清晨,他们带着一天的给养及搜寻挖掘工具进山搜寻。在搜寻过程中,他们开山道,趟河流,走沟系,越岗脊,每天步行至少20余公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以大山为舞,以草爬子、蚊子、瞎蒙、小咬为伴。风雨袭来,浑身湿漉,春秋冰水,寒气刺骨,挖地三尺,辛苦可知。但每每搜寻出日军侵华物证,都很兴奋,他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搜寻之路有艰辛也有险情。2014年9月3日晚,队员们的吉普车抛锚在支岔线,孤立无援,几人硬是推了2公里,才把车推到主道,在过路车支援的情况下,总算赶往回家的路。车走到距双丰林场18公里处,水箱风扇又坏了,就这样走1里,加1里水,再次获得支援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像这样的经历,几乎是家常便饭。还有一次,他们在山里捡了2枚日军炮弹,由于是爆炸物不能带回,就把它隐藏在了山里。怎么拆弹,真是犯了难。于是戴福军就打电话求助在北京工作的内弟。内弟满口答应,并通过朋友找到了北京小有名气的两位拆弹专家,专家问拆什么弹种,内弟说,日本的,专家为难的摇摇头说,这个我们不行,若中国的任何弹都没问题。于是戴福军访遍周边老军人、老战士,并通过查证资料,苦心学习,长达1个多月的时间里反复摸索、实验,最后大家共同努力,解决了这个大难题。他们自制100余种工具,成功拆卸了各种类别的炮弹、手榴弹、地雷等。还发明了50米外用“绳索法”拆卸,在无人区作业,保证生命安全。 

  就这样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坚守,让他们风雨兼程,曦出暮归。8年来,戴福军和他的队员们至少有240个周末在深山中度过。车走过的路程126400多公里,徒步行走达13800公里。除4个林场没有搜寻到实物外,其余15个林场都发掘到侵华日军大量物证。所有发掘出的物品,他都亲自刷洗、清污、除锈、化学处理,二次清洗,涂刷防腐药品,然后书写标签,整齐归类、按序摆放。目前,搜寻侵华日军物证小分队共挖掘出日军生活用品、食品容器、医疗器械、武器装备、电台及机械设备等3万余件。还发现大批侵华日军遗留下来弹药库、卫生所、仓库、检修所等遗址。充分证实了侵华日军大量屯兵,疯狂掠夺资源奴役中国劳工的罪恶行径。 

  而上山所有的费用花销,都是戴福军用自己的工资支撑的。戴福军的家庭并不富裕,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平房,房屋面积不到50平米。直到2014年初,林业局知道他的情况,照顾他分了一户棚改楼。为了填补家用,戴福军的妻子退休后还要到外面打工赚钱。有人看到他的展品,要高价买一些,甚至开出了许多诱人的条件,但都被戴福军婉言谢绝了,因为他深知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要为林区办自己的历史博物馆。去年,他和妻子商量,买了一个60平米的门市,虽然空间不大,但实现了戴福军多年梦寐以求建“日军侵华罪证历史博物馆”的梦想。博物馆建成之后,戴福军坚持对前来参观者一律免费,全局干部职工、退休老人、团员青少年参观者络绎不绝,他很欣慰。他的善行义举,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林业局为其免收水电取暖费用,国有林分局领导也在物资上全力支持,上海的战友原是鹤北知青,听说此事,特两次共捐赠4000元,萝北县影协会捐款1000元……如今,戴福军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等机会成熟,林业局建一个规模较大的博物馆时,他要把他的所有文物捐献给林业局,以表达一位林区老党员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 

  在戴福军的展馆内醒目地写着这样一句话:“因为注重未来,我们牢记过去;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因为索罪不果,我们抚摸伤痛;因为受益无穷,我们铭感英雄。”也许这就是他的精神追求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