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红芳
乡村教师抗争病魔17载仍站立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江苏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吴红芳,女,42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如皋市江安镇滨江初级中学教师,办公室副主任。 

  她是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执着坚守乡村教育园地25年,创造出丰厚的业绩;她也是一位慢性肾衰竭患者,积病17载,一直靠药物控制病情,因为爱这份事业,爱而难舍,追梦不止。而今,甘愿忍受疾病困扰,婉拒做血透的建议,从容傲立三尺讲台。平凡见伟大,朴素显精神。挚爱,超越世俗;责守,浸透灵魂。 

  1990年8月,吴红芳中师毕业后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江安革命老区,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从此为乡村教育捧出了一颗赤诚之心。 

  初为人师的她因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踏实肯钻的劲头很快在当地教育圈子崭露头角。孩子们喜欢她,家长信任她,这样的老师自然要担负起更多的使命:语文教研组长、教导处主任、学校少先队辅导员、乡镇少先队总辅导员……每一次挑战她都全力以赴,每一次历练她都在向“更优秀”靠拢,每一项工作她都倾注满腔热忱。荣誉和奖励纷至沓来,追求名师的梦五彩斑斓。然而,灾难总是突如其来。1998年她被确诊患IgA肾病。该病患者平均五至十五年进入肾衰竭终末期,即尿毒症末期,通过透析维持生命。命运的打击猝不及防,难道,梦从此破碎了?颓然、挣扎、迷茫……更多的是不甘。痛苦之后,她选择了坚守重生。她毅然重回课堂,愉悦地享受工作的快乐,一如既往地做着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同事敬佩的好老师。 

  2001年,适逢初中生源高峰期,她顶着家人的不理解,欣然接受组织调动支援初中教学。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益求精的打磨,锲而不舍的追求……她显出惊人的能量,学科教学总是名列前茅,行政部门工作风生水起。她还兼职学校宣传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大型活动的策划主持。她还是校刊的编委、阳光“第二课堂”演讲班辅导老师、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辅导员。她根本不像个慢性重病人,除了每天吃药,每月复查,扛不住时无奈住院,只要早晨能起床,能正常上班,永远超负荷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且做出了骄人的业绩。赛课一等奖、征文一等奖、读书笔记一等奖、指导少先队活动一等奖……辛勤耕耘的背后是身体状况的频频警告。“如皋市少先队辅导员标兵”“如皋市优秀团干部”“如皋市新长征突击手”“南通市教坛新秀” …… 荣誉的背后是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付出。 

  多少次课堂上,虽然她脸上挂着亲切的微笑,腿却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多少次,为了写好一份材料,常常熬到深夜,第二天起床就会恶心呕吐;多少次晚上发着烧,昏昏沉沉,白天还坚持到校工作……家里人常心疼她,担心她病情加重,责备她说:“我们家没把你卖给学校,身体拖垮了,我们家怎么办。”可她总是笑着安慰家里人:“牛拴在桩上也会老,自己的身体自己有数。我很享受工作,老是休息多没意思。” 

  2013年11月,她因脚下无力不慎摔倒,左胸前肋骨骨折,没有声张,忍痛正常上班。因为那些天,她刚刚完成了七(2)班小辰同学的初诊接待。她用心接纳了这位留守儿童的孤苦,她要帮助这位孩子走出困境。她的咨询日记里珍藏着许多这样的故事:嚣张叛逆的小楠变成了好学上进的优秀生, 特别娇小特别自卑的小磊抬头挺胸,找回了自我,“闷葫芦”小娟融入班集体,“小辣椒”玲玲变得亲和了……而她的病情却在逐年加重。 

  近几年,她又并发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由于肾功能严重受损,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严重酸中毒、毒素排不出,全身瘙痒难耐,常常夜不能寐,白天照常上班,和常人无异。2015年伊始医生就建议她做血透,休假。她总是说:“能不能再缓缓。”她的朋友说,“孩子们那么喜欢她,她担心做血透后就要告别讲台了,她舍不下。” 

  每次她住院出院都会牵动孩子们的心,孩子们热切的目光、挥舞的手,永远召唤着她坚守自己的阵地,不离不弃,真正把教育事业当做了永远的生命追求。 

  2014年,她被授予“江苏省中小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南通·教育人物”“如皋市爱心大使”“如皋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等称号。 

  她就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携带对教育的热爱上路,在平凡岗位倾情履职,身患重疾,依然“俯首甘为孺子牛”,坚守着一个朴实教育人的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