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峰
“民生刑警”10余年破大案攻小案 创新机制屡建奇功
敬业奉献
江苏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戴建峰,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因工作表现突出,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警察”,被省厅记一等功,并多次被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公安分局授予三等功、嘉奖荣誉。 

  从事刑侦工作10余年,戴建峰屡建奇功,在攻克大要案件的同时,他始终注重民生类小案的侦破。他创新机制,带领专业队伍专攻多发性侵财案件。自担任刑警大队长以来,带领刑侦民警先后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6.11”网络贩枪案、“10.28”杀人案、“10.20”特大跨国网络诈骗案等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成员近4000名。 

  锲而不舍,心理战术突破嫌犯防线 

  他用智慧“拿下”棘手大要案件 

  破案是刑警的天职,这是戴建峰始终坚定的人生信念。身为一名刑警队长,他全身心投入侦查破案工作,10多年一线的刑侦经历,练就了他突出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过人的突击审查能力。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善打“攻心战”的戴建峰经历了一次次考验,用自己的严谨和睿智,把握和掌控着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或循循善诱或雷厉风行,成功侦审了多起让人棘手的大要恶性案件。 

  2014年5月,戴建峰获悉一条案件线索:有一网民在辖区内向贩枪团伙购买气枪。时值青奥安保决战阶段,因案情重大、涉案人数多、涉及地域广,产、供、销一体,社会危害严重,被公安部挂牌督办。戴建峰带领专案组迅速展开落地查控工作,成功抓获本地籍犯罪嫌疑人曾某,缴获5支气枪,铅弹2000余发。然而,曾某到案后始终避重就轻、沉默对抗,尤其对查获的枪支弹药来源始终拒不交待。当时,戴建峰正因病住院,上午挂完水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专案组,带领专案组同志开展突击审查工作。嫌疑人最终详细交代5支气枪的全部来源。据此,专案组“顺藤摸瓜”,成功锁定“商大模型”网店嫌疑人白某,历经3个多月艰苦侦查,辗转全国五省、市,行程万余公里,抓获嫌疑人白某、赵某、徐某、吴某以及曾某5名犯罪嫌疑人,查处省内6名违法嫌疑人,缴获仿美制“秃鹰”、“HD50”等各类气枪38支,枪支零部件320余件,成功摧毁了由犯罪嫌疑人白某为首的网络贩卖枪支团伙,瓦解了一条由香港经水路、陆路向大陆内地走私气枪零部件的运输通道,不仅及时消除了重大社会隐患,而且为青奥会的顺利举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如果没有戴建峰出色的“攻心”本领,很难想象这起枪支大案警方能否如此顺利“啃下”。警队里,戴建峰高超的审讯本领有口皆碑,他一次次用心理战术突破嫌犯防线,一次次用智慧破获大案、要案。 

  破大案是基本功,破小案是真功夫 

  他创新机制“强攻”民生小案 

  作为南通主城区刑警队的当家人,他总是将压力化为动力,带领刑侦民警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出差抓捕等工作,取得了上任以来辖区“八类”案件全破获的骄人战绩。 

  “快破案、多破案、破大案”是职责,“快破案、破小案、多追赃”更是责任。在戴建峰看来,除了攻坚克难破大案外,更需要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选择和信号。今年,戴建峰认真研究主城区发案形势,创新打击犯罪的手段、方式和机制,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方面,优化所队协作机制。戴建峰严格执行刑案周例会制度,促进责任区中队、派出所共同对辖区内的刑事警情逐一过堂会诊,最大限度的穷尽侦查措施,最大限度的打击犯罪。截至目前,共破获全区侵财类案件破862起,破案率12.7%,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抓获侵财类刑事作案成员1768人,同比上升12.9%;破获省厅挂牌案件5串40起,市局挂牌案件9串24起。另一方面,优化合成作战机制。戴建峰将优化合成作战机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探索,成立了集研判、侦查、行动于一体的合成行动队,着力破解以往警种之间简单协作的难题,努力实现指挥方式集约化、信息研判实战化、警务资源共享化的目标。合成行动队成立以来,全区接报的53起八类案件均在案发36小时内破获,破获入室盗窃案件315起、盗窃电瓶车案件142起、通讯网络诈骗62起,同比分别上升71.2%、65.12%和675%。 

  通信诈骗屡屡作恶,百姓深恶痛绝 

  他带领同事连克大案成功挽损 

  近年来,日益泛滥的通信网络诈骗让百姓深恶痛绝、损失惨重。此类高科技、高智商、跨区域犯罪,破获难度很大。现有条件下,如何最大限度破案挽损?戴建峰以“春雷行动”、“护夏行动”、“净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做精专业打击队伍、深化立体防范宣传、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全面提升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攻防效能。今年7月以来,市区发生利用“炒股票”实施网络诈骗系列案件,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接报后,戴建峰带领通信网络诈骗专业队从案件的资金流、电信流、网络流三方面入手,相继安排6个工作组,赴北京、广东、福建、辽宁、浙江、陕西、山西、上海等8个省市,辗转数万公里开展案件侦查取证工作,历经三个月的专案经营,在厦门市高崎机场抓获4名福建安溪籍犯罪嫌疑人王某坤、王某火、陈某林、王某源,成功摧毁利用“炒股票”实施网络诈骗的跨国犯罪团伙,破获海南、重庆、深圳、江苏等地系列诈骗案100余起,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截至目前,在戴建峰的带领下,刑警大队已抓获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83人,同比上升112.82%。在通信网络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他深知,如此案件,最大的难处不在于破案,而在于追赃。为此,他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对嫌疑人的银行账号进行反查,并对相关赃物及时扣押。在他的努力下,今年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百余万元赃款全部追回,并如数发还给受害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