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春艳
80后女教师忍8年病痛坚守讲台 用真情呵护每个学生
敬业奉献
江苏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顾春艳,女,1982年出生,淮安市第一中学老师。 

  事迹简介:8年来,她忍着腰椎病痛,倾情关爱每一位学生。为补充营养,曾每天晚上为班级31个同学煮上 62个鸡蛋,120天,7440个鸡蛋,风雨无阻,直到中考结束。为了工作,她一再推迟手术;面对学生,她用心真情沟通。曾获“淮安市师德标兵”、淮安市首批“十大师德之星”等称号。 

  正文: 

  顾春艳是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用无声的爱呼唤学生自强不息”是她做班主任的座右铭。在多年的工作中,她始终如一地把自己无声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先后荣获清浦区“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模范”、淮安市“师德标兵”称号,2014年11月她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授予淮安市第一批“十大师德之星”称号。 

  2007年8月刚生完孩子的她感到腰椎隐隐的疼痛,但她却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住进了学校狭窄的小阁楼,忍着腰疼坚持工作,这一坚持就是8年,8年中她带的班级很多学生被她的无声地爱所感动而发奋学习。2015年2月,顾春艳利用寒假做了腰椎手术。 

  2007年九月份,顾老师的小孩还在襁褓,法定的产假时间没有到,而且她还感到自己的腰隐隐疼痛,但当她听说所带的班级升到初三时因为更换了班主任,学生的情绪波动很大,连值日工作都不能正常开展时,她与丈夫商量,取得丈夫的支持后,主动打电话给校长,要求上班。学校领导很感动,让她继续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接手班级工作之后,为了尽快稳定学生的情绪,顾老师每天往返学校和家10多趟。为了能和学生更贴近一些,她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和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故事,疏导学生的烦恼。为了能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一些,她又带着3个月大的孩子住进了学校狭窄的小阁楼。阴暗、简陋的小阁楼成了她了解学生学习,洞悉学生思想,调节学生心理的天地。学生孙文彬在作文里曾写到:“初三时,学校小阁楼里那盏亮着的灯,点亮了关爱我们的心灯,点亮了激发我们奋进的明灯,这盏灯将永远照亮我的人生道路,注定是我一生心中永不泯灭的心灵之灯。” 

  班级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条件较差,除了饭钱,没有多余的钱。顾老师经常会给学生买些水果、营养品,对特别困难的学生,还经常买一些衣物和文具用品。2008年春节后开学,学生们进入紧张的中考备战,学习任务越来越重,不少学生营养跟不上,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每天为学生煮两个鸡蛋。每个周末,她和丈夫都要到批发市场一起买鸡蛋,为了增加学生营养,她还特意请在乡下的父母隔一段时间把他们积攒的草鸡蛋送来。为了丰富学生的口味,她还试着煮茶叶蛋、糖鸡蛋。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她每天晚上都要为班级31个同学煮上 62个鸡蛋,在晚自习结束后用篮子送到教室,风雨无阻,整整120天,7440个鸡蛋,直到当年中考结束。这份无声的爱感动着学生,他们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顾老师。当年31个学生有13人被淮阴中学录取,其中张建尧同学以763分的成绩勇夺清浦、清河、淮阴、开发区四区中考状元的桂冠。三年后,2011年高考,当年的31个学生全部考上了一类本科。 

  她用行动无声地感动着学生,用真诚的、无私的、一视同仁的爱去关注、理解、宽容、尊重每一个学生,从点点滴滴的细微处给予学生所需要的关爱、引导。温暖、温馨、温情,坦诚、真诚、热忱,达到了心与心的相通与融洽,赢得了学生信赖和尊重,成为学生取得进步的动力。 

  爱之大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李璐就是这样一个被顾老师无声的爱唤醒的孩子。 接手2011届初三(6)班级时,顾老师就从别的老师和同学的口中了解到,这个学生比较“特别”:他不爱写作业,不喜欢交作业,平时不太喜欢和别人交流,很多方面表现出与其他同学不一样。为了能和孩子建立心与心的交流,在他第一次上交的作业本上,顾老师写下了一段话:“你的字这么清秀,批改你的作业真是一种享受,谢谢你!”从此,李璐每次的作业本上都留下了顾老师赞赏、关心、鼓励、鞭策的话语。 

  短短的一行字,轻轻触动了孩子纯洁的心灵,推开了孩子紧闭的心门。李璐的回复从无到有,由简单的“我知道了”“谢谢”到写出自己的烦恼和心里话。交流变多了,他对学习也越来越主动。顾老师和其他科任老师趁热打铁,共同关心帮助他,他也越来越懂事,成绩也越来越优异。当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李璐主动给顾老师打了一个电话:“老师,谢谢你!”他以723的高分在清浦区独占鳌头,如愿考入了淮阴中学。李璐的有声的电话,让顾老师坚信:用无声的爱定能呼唤学生自强不息! 

  学生们一个一个成功了,可顾老师因产后过早上班和长期劳累,积劳成疾。她时常感到浑身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疼痛感,而且这种疼痛感在逐渐加剧。但为了学生她一直坚持,2013年3月份,她被医院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且伴有产后风湿病。确诊后,医生劝她在家休息并治疗。她再一次矛盾了,因为还有不到100天,她的学生就要中考。 

  征得医生的同意后,她一边治疗一边带病坚持上课。医生说这种状态会让她治疗的时间更长且费用也会更多。但当她看到自己的学生在稳定的状态下正紧张地为中考冲刺时,心里那种踏实感便取代了所有的顾虑。学校领导了解到情况后,要把她的两个班英语教学任务调整为一个班,她拒绝说“时间不是很长,马上就要中考了,我还是坚持坚持吧!”。学校领导又要把她班的教室由五楼搬到一楼方便她,她又拒绝了,说“学生在五楼清净,而且我们习惯在那儿,换地方会影响学习”。学生们知道顾老师带病坚持上课后,学习上更加地用功。他们想用最好的中考成绩去回报班主任的那无声的爱。 

  2014年11月,学校安排她做初二(2)班班主任,为了照顾她,专门在她的办公室隔壁为她临时准备了一间休息室,方便她随时可以躺下来歇歇。而知道她身体情况的同事们也会问她为什么要把班主任接下来,因为她一直都还在做治疗,平时坐不下来,连作业和备课都要趴在床上才能完成。顾老师只是笑笑回答他们“没事,我能做”。在接下班主任的第二周,由于病情加重,顾老师去医院检查,医生要她必须做手术,她为了不丢下二班的孩子,跟医生商量三个月后学期结束来住院做手术。学生们知道顾老师在这种情况之下还坚持做他们的班主任变得更加听话懂事了。学期结束了,孩子们放假了,顾老师才进了手术室。 

  自2004年调入一中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一路走来,她和她的学生们携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2005年、200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共有七人获全国一等奖,五人获全国二等奖;2006年12月参加清浦区、淮安市初中英语优课评比均获一等奖; 2007年9月被清浦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08至2009学年度担任初二(1)班班主任,该班被清浦区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清浦区“周恩来班”;2009年7月22日至9月13日被江苏省教育厅派往加拿大多伦多进行为期56天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出国培训;2010年参加清浦区青年教师课件制作大赛获区一等奖;2011年3月被清浦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1年9月被清浦区委、区政府授予“十佳师德模范”称号。2012年12月参加清浦区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2013年9月被淮安市教育局授予“淮安市师德标兵”称号;2014年11月她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授予淮安市第一批“十大师德之星”称号。 

  顾春艳老师用自己无声的爱呼唤学生自强不息,不论何时,你看到她总是笑眯眯的,微笑着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曾有人好奇地问她,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呢?她说:当我坐在学生宴席上激动地听到他们向别人说这就是我终身难忘的老师时,当我收到源源不断的短信问候时,当我看到通过我的教育而改变其一生的学生时,我所有的付出都会被幸福融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