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龙
从举重冠军到“金牌维修工” 10年做用户最信赖的人
敬业奉献
浙江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从世界举重冠军到“金牌燃气维修工”的传奇人生 

  周成龙,男,1960年3月出生,浙江省海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户内维修工。他曾是举重世界冠军,转行后又成长为金牌维修工,是上万用户心中最信赖的人。逢年过节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常态,力所能及帮助老弱病残对他来说是应该的。从业10多年来,公司4万多用户中,就有1万多户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他的电话成了公司的另一部“热线电话”,24小时从不关机,得到众多用户的认可和好评,至今他已收到锦旗10多面、感谢信百余封,曾先后获得“新奥集团劳动模范”、“海宁市优秀职工”、“最美嘉兴人·杰出职工”、“最美浙江人·浙江省优秀职工”等荣誉。 

  永远把用户放在第一位 

  “当运动员就要当世界冠军,当员工就要当优秀员工。”周成龙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的。周成龙的上班时间是早晨八点,但是每天六点多他就已经开工了,用户众多的他经常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别人家里修燃气灶。“我的客户中有很多是新居民,他们在这里打工不容易,如果我要在上班时间才去修,他们就得请假,多为别人着想,所以我没什么休息时间。”周成龙工作拼命是单位的人都知道的,总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他口口相传,每天至少要接二十几通电话。因为这样,他常被家人抱怨。 

  2012年大年三十,天气异常寒冷,周成龙一大早就从海宁坐车到杭州刚结婚不久的女儿家里过大年。下午1点钟,刚吃完午饭的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坐在客厅里聊天,商量着年夜饭要吃点什么,这时,周成龙的电话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一个老人焦急的声音传来:“周师傅,我家燃气灶坏了,点不着火了,你能不能过来帮我修一下?”听着老人焦急、无助的声音,周成龙没有半点迟疑:“您放心,我4点钟之前一定赶到。” 他急匆匆地放下电话,转身对坐在一旁的女儿说了一声:“有个用户燃气灶坏了,我得赶紧回去看看。”不顾女儿的抱怨和挽留,他毅然走出了大门。 

  那天他修到了6点多才修好,修好后只能在海宁的家中吃点冷饭了。其实家人已经习惯了除夕夜周成龙不在家过年,每年为了让同事吃上热腾腾的年夜饭,他总是主动请缨留下来值班。但这次是女儿出嫁的第一年,多少他心里还是有愧疚,不过看到89岁的老太太能用燃气灶开伙为自己做一顿年夜饭,他觉得很值得。 

  类似的事情在周成龙的记忆里已经发生了不知道多少次。逢年过节,不少在外地工作的人回家急于“开伙”,常常在休息时间来电话要求开通或者维修,他一一满足,从无怨言。10多年来,周成龙的用户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之间的感情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哪栋楼的大妈腿脚不利索需要定期替她交费;哪栋楼的大爷儿女出国了,该去帮大爷定期检查维修灶具了……这些需要帮助的用户,他都清晰地记在心里。热心、贴心、快捷的服务,让周成龙成为了用户最信任的维修工。在用户的口耳相传中,海宁新奥燃气4万多用户中,有1万多户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他的电话也成为了公司的另一部“热线电话”,24小时从不关机。 

  为了工作,周成龙曾经错过与母亲的最后一面,这也成了他心头放不下的痛。周成龙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时正值公司信息化上线,整个公司立即满负荷地转了起来,而周成龙和公司其他4位维修工不但要处理好日常的维修工作,还要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用户信息。公司考虑到他母亲的病情,准备找人接替他,但周成龙主动要求坚持工作,只能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到医院照顾母亲后,才开始工作,中午又赶到医院看一下,下午下班后才陪在母亲身边。时间长了,哥嫂埋怨,就连医生、病友都说他不孝顺。好在母亲并没有责怪他,还安慰他。在这一特殊时刻,他出色完成了1800多户客户调查,调查表单合格率100%。2009年4月17日,当周成龙来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和他阴阳相隔,他扑倒在母亲的床前痛哭。这泪水,充满了对母亲的爱,携带着对妻子哥嫂的亏欠,流淌着工作的艰辛。周成龙是个孝子,每每想到没能抽出更多时间陪伴母亲,总有说不出的愧疚。但是母亲的话总是让他感到宽慰:“要干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做好自己的工作,妈妈不怪你。” 

  拿运动员训练的劲头要求自己 

  其实在这个普通维修工的背后,还藏着一段辉煌的历史。整日忙忙碌碌的他,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这得益于他良好的身体素质。今年55岁的他1975年就开始练习举重,1978年一举获得菲律宾马尼拉世界青少年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块金牌,是海宁市乃至嘉兴举重项目第一个走向世界的人。当问起他从世界冠军到成为一名维修工会不会有落差,周成龙坦言一点没有。“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急客户所急,真心为客户,我在服务行业也能做成另一个冠军。”  

  做个好维修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前提,有过硬的技术才是看家本领。实践告诉周成龙技术不过硬当不好维修员。周成龙刚到公司不久,有一用户反映他家灶具已维修过两次可总是火焰小,他到用户家中在灶具的关键部位挨个查找,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原因。看着用户焦急的神态,他赶紧联系到公司的技术能手,连夜把用户的灶具修好。他怀着羞愧的心情离开了用户家,第二天他购买了燃气具维修的书籍。 

  看来,当一名维修工也需要不断的钻研,这跟体育训练是一样的。从此,只要有闲暇时间,学历不高的周成龙总会捧着书认认真真的阅读。同时,他一方面向同事学习,一方面向供货单位请教,并将学到的知识在维修实践中检验。渐渐的,周成龙掌握了燃气具维修的基本技能。一天天的学习,一点点的积累,10多年的历练,周成龙从一名燃气维修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金牌”维修员。现在问他灶具有多少类型,有什么特点,常见的故障是什么,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 

  现在周成龙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可他依然热情不减,这么多信任他的客户他放不下,修到哪儿帮到哪儿的热心人周成龙接下来想在工作之余多做善事,尤其是针对老年人,“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贡献,现在我们也该好好照顾他们度过晚年。”把客户的需求让在第一位已经成了周成龙的习惯,他让顾客放心,无论多晚,只要需要他就会出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