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其胜
最美地质专家37载扎根野外找矿 点石成金写传奇
敬业奉献
安徽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蒋其胜,男,1953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华东冶金地勘局812地质队高级工程师。 

  事迹简介:蒋其胜不畏酷暑严寒、辗转深山老林,在最艰苦的野外从事找矿事业37年,在前人判定“无矿区”的南陵姚家岭,勘察发现一处潜在价值超过千亿元的特大型锌金钨等多金属矿床,获2010年“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他个人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地质队员”等称号。 

  正  文: 

  辉煌的找矿业绩 

  蒋其胜同志投身地质找矿事业已有37个春秋,为国家多找矿、找大矿一直是他的人生目标和生活的全部,他不畏酷暑严寒、不怕危险牺牲、辗转深山老林,科学创新、锐意进取,在最艰苦的野外一线取得了辉煌的找矿业绩,“十五”以来,蒋其胜承担的两个省级重点地勘基金项目:南陵姚家岭铜铅锌矿普查和青阳高家塝钨(钼)矿深部及外围普查,双双取得找矿重大突破,探明了两处大型金属矿产地。其中锌、金、钨三种金属的资源量达大型规模,铜、铅、银三种金属的资源量为中型规模,姚家岭、高家塝两个矿床的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了1000亿元。 

  近年,姚家岭、高家塝两处大型矿床的探矿权分别转让给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和铜化集团新桥矿业公司,为铜陵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同时队实现了探矿权转让收入13.5亿元,再次铸就了812队发展史上的新辉煌,蒋其胜同志为812队“地质立队、地质强队”的战略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勘查发现姚家岭特大型矿床的突出贡献,蒋其胜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安徽省首批学科带头人、安徽年度十大新闻人物、铜陵市首批突出贡献人才、连续多年铜陵拔尖人才,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表彰,今年,蒋总再次荣获“全国最美地质队员”称号(我省仅2人获此称号),是安徽省成果丰硕的找矿专家人才。 

  “无矿区”的重大发现 

  可是谁能想到,姚家岭特大型矿床是在一个昔日被认为“无矿区”取得的重大找矿发现。南陵姚家岭地区普查找矿前后经历四十多年,几上几下无结果,一度被前人判定为“无矿区”,2002年以来蒋其胜领导的团队打破铜陵地区传统的找矿模式,运用新的找矿思路,经过八年艰苦勘查,新发现一个以锌金为主的特大型多金属矿床,该矿床的勘查发现,打破了铜陵矿集区乃至长江中下游成矿带传统的找矿模式,是近年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普查找矿的又一重大突破,对指导新一轮的深部找矿和老矿山外围找矿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姚家岭矿床荣获2010年“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姚家岭、高家塝普查项目2012年双双荣获安徽省“十一五”地质工作找矿成果一等奖。812队先后荣获国土资源部“十五”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十一五”全国模范地勘单位,2013年“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 

  老专家的新传奇 

  地质找矿是个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矿产勘查的成功率只有1-2%,蒋其胜总工却用超越100%的努力捕捉这1%的成功率,多年来除了春节,蒋总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他的常态,对此家人早已经习惯。 

  2012年以来受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委托,蒋其胜负责的姚家岭矿床详查、勘探项目,又取得新成果,共获得铜、铅、锌、金、银、硫、铁、钼矿工业矿石总矿石量7657.09万吨,比普查阶段增加3016.52万吨,增加65%,矿床潜在价值由600亿增长至900亿元,同时队实现社会地质项目收入1.4亿元,创下我省社会地质勘查项目经费、效率、成果等多项之最。 

  2014年在蒋其胜总工指导下,812队又在南陵县桂山地区铜铅锌矿普查项目取得重大找矿突破,单孔见铜多金属矿120.4米厚。在地质立项普遍下滑大形势下,今年812队3个省级地勘基金项目实现续项,目前队4个在手的省级地勘基金项目均取得新突破,有望形成2处中型以上多金属矿产地;还发现1处具有找矿潜力的远景区,为812队“十三五”找矿打下了坚实基础。 

  敬业奉献的楷模 

  多年来,蒋其胜同志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始终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多次回绝矿老板高薪兼职和合作入股邀请,一心放在队找矿发展事业上,在他的严格要求下,队出成果出人才,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找矿中坚力量。 

  2012年,姚家岭找矿成果奖金分配时,按照“首席专家重奖、项目组成员大奖,全队职工共享”的原则,蒋其胜总工作为该项目首席专家应得近400余万元奖金,但是,蒋总为使全队每位职工提高2000元奖金,自己主动减少了一半奖金,让大家共同分享到队找矿发展成果,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实干报国、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 

  蒋其胜同志和他领导的地勘分院职工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蒋总身上集中体现出的“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优良品质,为地勘单位“三光荣”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是我们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也必将成为鼓舞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