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
青年教练10年奉献体育事业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安徽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东,男,1978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滁州体育职业学校教练兼总务主任。 

  事迹简介:陈东自2005年担任滁州体校蹦床教练员期间,工作成绩很突出,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多人获得省运会和全国比赛冠军,2014年被滁州市政府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陈东是一个难得的好教练,经常关心学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然而,2015年12月23日,陈东在检查学校体操训练馆器械安装时突发心脏病,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7岁。 

  正  文: 

  陈东是滁州市沙河镇人,13岁练习技巧项目,先后获得过全国、亚洲冠军;2005年起,在滁州体校担任蹦床教练员。担任教练员期间,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多人次获得过省运会和全国比赛冠军。2007年被共青团滁州市委授予“滁州市优秀青年”称号,2010年被滁州市政府通报表彰,2014年被滁州市政府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 

  噩耗传来:年轻教练倒在训练馆 

  “‘一定要注意施工质量’,说完这句话后,他就倒下了。”回忆起当天的场景,当时正在学校体操馆安装器械的卜树章不禁流下了热泪。当天下午4点50分左右,陈东来到体操馆,看到体操地垫已安装得差不多了,他站在上面试蹦了几下,还连声说:“不错、不错!”并不断叮嘱:“一定要注意施工质量!”谁知话音刚落,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抢救医生说他是突发心脏病,可能与平时劳累过度有关。 

  爱生如子:他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他是一个难得的好教练,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王玉芹是陈东工作上的搭档,谈起陈东的工作,她连连竖起大拇指。 

  2005年,27岁的陈东带着一腔热忱回到母校,干起了蹦床教练。“他看起来人高马大的,但对待学生特别温柔,很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许多学生慕名而来,最多的时候他同时带过40个孩子。”王玉芹说,能做到这一点,是他用真心付出换来的,“学生家长没时间接送孩子,他就去帮忙接送。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他还常常自己掏钱给学生买礼物,作为奖励。这样的好教练,哪个孩子会不喜欢呢?” 

  由于辛勤付出,陈东带的学生成绩优异,在安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蹦床项目总共设置了7枚金牌,他的学生一下子夺得了3枚,书写了滁州蹦床项目的辉煌。 

  任劳任怨:工作再忙再累不叫苦 

  “他在工作上总是任劳任怨,安排给他的事情,一定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 在校长林红的眼中,陈东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教练,更是一名工作上的好助手。2015年,陈东被推选为总务主任,负责后勤。他一边教授学生,一边忙着体校大大小小的事情,每天起早贪黑地忙个没完,但却从不喊累叫苦,还总是乐呵呵的。 

  最让林校长感动和敬佩的是,陈东的家庭条件不好,而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到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发展,但他从未有过这样的想法,准备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滁州的体育事业。这么优秀的人才,突然走了,这是滁州体校和滁州体育事业的重大损失,令人扼腕。 

  学生追忆:一生不会忘记他的恩情 

  陈东的不幸逝世,在学生中引起震动,25日的追悼会上,百余名学生顶着凛冽的寒风,自发送别这位优秀的教练员;他的学生也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参加恩师的送别会。 

  21岁的孙玉喜是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一名演员,为了参加师傅的追悼会,他推掉了原定的演出。“训练时他非常严格,私底下又亲切地像个大哥哥。像我这样很多当时不被看好的孩子,在他的鼓励和教导下,现在都找到了好出路。我们还没来得及报答师傅,他却走了。”孙玉喜含着眼泪说,2003年至2006年,他跟着陈教练练习蹦床项目,“我家住在沙河镇,为了练习方便,陈教练就让我住进他家里,与他同吃同住,他的恩情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陈东时时处处以党性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率先垂范。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用生命谱写了自己的短暂而丰满的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