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根
教师35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做好课堂“导演”兴趣教学
敬业奉献
福建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曾老师当了35年的班主任,他始终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有一年学校分配给曾老师班里的劳动卫生任务是“冲洗厕所”。学生一听到是冲洗厕所,就极度地不高兴。个个显得怨声载道,极不情愿。他决定亲自带头参加冲洗厕所。开始的时候,学生对老师的行为并没有多大的反应,我们觉得教师参加我们的劳动是理所当然。不过曾老师坚持了一个多星期之后,学生就有所感悟了。孩子们慢慢意识到:老师都能够天天做得到,自己还有什么怨言呢?慢慢地,学生在他的实际行动感化下,逐步地接受了冲厕所的事实,而且做得越来越认真,越来越好!让全校师生都感受到了:现在的厕所比过去要干净了很多……随之也不断有老师传出:曾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我们能够上个干净厕所了! 

  想方设法吸引学生爱上语文学习,重视上好第一节语文课。上第一节语文入学课时,从来都不急于上语文知识,而是努力去做好几点:一是衣着、体态、语言、仪表、精神状态、知识水平给学生留下良好的印象;二是告诉学生学习语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曾老师上课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努力给学生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以饱满热情的精神,用激昂而又具有鼓舞性作用的讲话进入开场白,精心扮演一回能唤起学生语文求知欲、激发学生渴求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首次在思想上感受到、心灵上体验到自己的老师是一位热情奔放、思想活跃、知识丰富、心胸广阔而又具有亲和力、感染力、责任感的好老师。因而学生在思想上并产生了立志要学好语文的想法。学生一旦有了首次的语文学习兴趣,对接下来的语文学习就会起到无限量的推动作用。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胆大好奇的性格特征。语文课堂教学时,尽量采用让学生参与的形式组织教学;尽量让学生做“演员”,教师当“导演”;尽量让学生体验在“玩中学,学中玩”的乐趣,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而且要让好、中、后进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要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决不歧视任何一个后进生。尽力营造宽松、和谐、平等、民主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岗敬业,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己任。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在长期的语文教学中曾老师深知:教师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要有“爱我所爱,无怨无悔”的思想。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己任,才会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才能够在“教育”这个舞台上扮演好“教师”这个角色,也才能够创造出最有效的社会价值。我认为我们教师应该把“爱岗敬业”这几个字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只有这样才会“既快乐了自己,又幸福了别人”。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有价值的人生。这样也才不会枉费自己在世上走一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