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文
好站长温暖旅客回家路 让“心连心”服务台更“贴心”
敬业奉献
湖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熊文今年36岁,是汉口火车站一名普通值班站长,她工作的岗位很平凡,叫“心连心”服务台。“心连心”这几个字让人温暖,就像一个广告,告诉天下人,铁路的心与您的心连在一起。2013年至今,她收到旅客表扬信包括手机短信150余封(次),锦旗98面,先后荣获“三八全国优秀女职工”、“全国铁路巾帼标兵”、“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以及2014年度的“武铁之星”。如今熊文劳模工作室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着,不久的将来在熊文劳模工作室的带领下将会有更多人学习她的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上演不平凡精彩人生。 

  翻看一面面锦旗,翻出里面最精致的快乐,那是她手推轮椅护送残疾老人缓缓走远的背影;那是乐于助人后收获的甜美笑容;那是用真心换来的一句谢谢、一个鞠躬;每当忆起这些内心深处的“小秘密”,她工作中的疲劳和委屈都会在微笑后烟消云散,累并快乐着,心底竟是温情无限,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旅客并不多。熊文值着班,正从二楼巡视到楼下一楼。她远远看见进站口,有一个模糊的影子在人群中缓缓地往进站口移动,直觉告诉她可能遇到了残障旅客。她驻足远远地细看,果然是一个双腿截肢的男人,肩上还背着沉重的行李。她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近前,映入眼帘的竟是这样揪心的一幕。这是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人,没有双腿,坐在地上,仅凭双手握住的小板凳,艰难的在地上一寸寸地爬行,旁人皆侧目,无表情。他胸前衬衣的口袋里,装着一张早已被汗水浸湿的火车票。熊文二话没说,急忙让进站口的工作人员推来轮椅,几个人合力把这个残疾人抬到了轮椅上。残疾旅客要乘坐K8601次客车,回襄阳老家。现在距下午开车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熊文将他安置在VIP候车室,大哥前大哥后地喊着,自己掏钱买来方便面、水果和面包,还送去洗脸毛巾,不停地问长问短。直到列车放行,亲自将他送上车,并向列车长做好了交接。熊文说,大哥不要担心,到襄阳站后会有工作人接你,送你出站。就在道别的那一刻,她看见他眼里满是泪水。熊文心里一紧,赶忙问道,“大哥,您怎么了?是哪里不舒服吗?”残疾男人竟“呜——”的一声,像孩子一样大哭了起来。他哽咽着说,“谢谢你们,好人呐。”原来,这名旅客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腿,孤苦伶仃,没有亲人,这些年不管走到哪里,遭受的都是白眼和厌恶。今天第一次有人这样对他好,就像亲人一样,能不感动吗? 

  又是今夏炎热的一天,熊文正在总台上忙着,对讲机里传来二楼候车大厅有一位老年旅客晕倒了。熊文立即一路小跑,从一楼奔上二楼。在西区左侧有很多人正围着一个老人说着什么。熊文上前一看,一个躺在椅子上的老年旅客,枯瘦如柴,面色苍白,虚弱得讲不出话来,一看就是病入膏肓的病人。她赶紧拿起电话通知120急救中心,可老人微睁着眼却连连摇头,阻止她不要打电话。老人的儿子就在身边。哭着告诉熊文,他们是襄阳双沟三村人,父亲才60岁,在农村人来看正值壮年,可一年前患上了白血病。为来武汉治病,他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不仅借了五万元钱,房子和一半的土地也卖掉了,但病情仍没有起色,无论如何也没能力再治疗下去了。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爸爸坚持回家。他们只剩下一点点钱了,连卧铺票都买不起,只好买了两张坐位票。熊文早已泪流满面,她拿出100元钱放在年轻人手上,还拿出钱帮他们补上了去襄阳的卧铺。其他当班职工闻讯而来,受到感染,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这个拿100元,那个放200元,周围的旅客也30、50元的放在年轻人手上,不一会儿给这对不幸的父子集资了1750元。父子俩感动得哭了起来,他们的情绪起伏跌宕,从悲切的深渊,似乎又一下子转入了喜悦的峰巅。一周后,熊文接到年轻人电话,告诉她,老爸回到家的第二天下午就离世了,临死之前再三说,一定要代他感谢汉口火车站,感谢铁路工作人员,感谢那个值班站长…… 

  熊文迎来送往了千千万万的旅客,饱受过很多委屈和痛苦,她挨过打、受过伤、流过泪,但从没有放弃过。每次穿上制服,扛上肩章,戴上党徽,就担起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把所有的委屈与泪水在瞬间全部咽了下去。熊文在服务旅客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专注且坚持,所以在周而复始的平凡中,琐碎中,小事中,做到了极致,就像一朵淡淡的玫瑰花,静静的绽放,不张扬亦豪放,折射出了人性的美丽和善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