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晓珍
长江大桥“美容师”坚守环卫一线 6年劝回5名轻生者
敬业奉献
湖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涂晓珍,女,中共党员,1965年10月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1997担任武昌城管委大桥清扫队大桥班班长。 

  事迹简介:涂晓珍负责长江大桥及周边近13万平方米路段的环卫工作达十年,夏天桥上最高温度近50℃,冬天在桥上走一个来回,双脚就会冻得跟木头一样,虽然工作环境恶劣,她仍然干得有声有色,十年如一日。常年在桥面上工作,8年来,她至少挽救、劝回8名轻生者。为防止有人跳江而来不及施以援手,她还带领大桥清洁班主动和长江救援队结盟,实现桥上桥下联手施救。 

  正  文: 

  每天行走上万米 不畏严寒和酷暑 

  对于很多武汉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说,在长江大桥上漫步,欣赏一下美丽的江景,无疑是一种享受,但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在长江大桥上行走,却是一件不太轻松的事情。长江大桥主桥长1100多米,没有即取水源,没有寸点树荫。每天早上6点30分,涂晓珍就开始一天工作,至少在大桥上走5个来回。桥上的作业环境,可以用三个字形容:一是“险”,为捡拾车窗抛物,有时不得不等车流量小一点,跑到桥中间去捡,一旦有废弃物跌落护坡,还得坠绳下桥,为清除黏着的口香糖,需要不间断弯下腰去用铲子铲,有一年的“国庆节”,她一天在桥上铲除口香糖达100余处。二是“晕”,不断的弯腰起身,在加上站在桥上作业经常会感觉得到桥体微颤,眩晕感时常来袭;车辆轰隆而过,喇叭声也震得人心慌;车多、风猛、灰大,每天都要更换一个口罩。三是“累”,夏天作业时,不到中午,衣服就会汗得透湿,最高温度近50℃,一天下来,衣服要湿几次,一个夏天过完,人都要晒黑一圈,严重的时候,还会脱皮。到了冬天,桥上的风呼呼地吹,脸上像刀割一样疼,走一个来回,双脚就会冻得跟木头一样。没几天,脸上、手上又皱又干,擦多少护肤品都不够。每年的数九寒冬,涂晓珍都要留守在工作点,凭着多年桥上的工作经验,根据当天的温度和桥上风速的大小,她能判断到当天夜晚桥面会不会结冰,根据这一情况,做好夜间桥面的撒盐化雪安排工作。虽然工作环境恶劣,但涂晓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班组干得有声有色。 

  管扫地管问路  还管救火和救人 

  因过桥的外地人多,涂晓珍每天都要回答问路上百次,每次都详细告知以免游客走错路。除了扫地、给游客指路,涂晓珍多次遇到来桥上寻短见的人,8年来,她至少挽救、劝回了8名轻生者,有的被救者还被收留做了环卫工。 

  2011年底的一个上午,涂晓珍照常在桥上扫地。常规而细致的工作要求,已经让她养成了“边走边干”的工作习惯,很快,她的视线就被桥边的一名女子吸引。这名女子脸色苍白,神情淡漠。与桥边人来人往的过客不同,她时而将身体倚靠在桥栏上,凝望江面;时而又快速躲开江边,挤入人群。在这样几轮反复之后,女子愣了愣,随后抬起一只脚,迈在了栏杆上……“不好!有人要跳江!”这个念头马上出现在涂晓珍的脑海中。就在这样短短的几秒内,涂晓珍扔下手中的扫把,一个箭步冲过去,用尽全身的力气,拦腰抱住了那名轻生者。 

  这样的事情在近几年已发生了多次,每次她都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死死抱住欲轻生的人。涂晓珍说,“有好多的人,我当时就想着快去救。救完之后看着他(她)回家,我就安心了”。而“救人”对她来说,似乎是稀松平常的事。为防止有人跳江而来不及施以援手,她还带领大桥清洁班主动和长江救援队结盟,实现桥上桥下联手施救。 

  2010年3月,涂晓珍还曾客串过一次消防员。当时正在桥上洗路的她看到黄鹤楼下一栋居民楼着火,当火场与她们只相距十几米,而情况十分紧急,火已经从1楼开始向上蔓延,她立即用手机喊来附近的洒水车并在现场灭火。一车水快用完了,消防车才赶到现场。消防官兵说:“涂晓珍的举措有效控制了火势,为后续灭火赢得了宝贵时间。”直到现在,黄鹤楼执勤的交警每次见到涂晓珍,都会称她“救火英雄”。 

  舍小家护大家  坚守在环卫一线 

  涂晓珍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25年来,她以岗为家,许多除夕都不能在家吃团圆饭。女儿年幼时,涂晓珍带女儿去公园,她总是习惯性地将路上垃圾随手捡起来放在方便袋里,遇到路边垃圾箱就倒进去。从小耳濡目染,女儿上学后每见同学丢垃圾,便上前制止,当问及妈妈的职业时,她总是不无自豪地说,我妈妈是“城市美容师”。她的丈夫,虽不善言辞,但一直以无声的行动默默地支持着她。2013年,她82岁的母亲生重病住院,而此时的涂晓珍因重大检查,没有时间在医院陪护母亲,一连两个星期,她都坚守在环卫一线,她的丈夫为了让她专心工作,自己请假陪护岳母。涂晓珍下班之后,才赶到医院照顾母亲和母亲说说话,等母亲睡了才回家,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但第二天清晨不到7点,她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经过治疗,母亲的病很快得到好转,但每当说到此事,她都饱含泪水,心怀愧疚。 

  身为班长,涂晓珍像大姐一样关爱同事,谁家有困难,她积极帮助解决;有人生病在家,她主动看望。她说:“只有真心实意为职工排忧解难,她们才能安心投入到环卫工作之中。2013年,有位临时工因患癌症拒绝住院治疗,涂晓珍得知后,几次到他家中与他沟通谈心,知道他家庭十分困难,她号召班员捐款并向队领导汇报了此事,自己率先捐出500元,在她的感召下,条件不好的同事都捐助了100元,大家齐心协力筹集了4000元送到那名同事家中并鼓励他积极面对。患病同事“破罐破摔”的心态被改变了,不再一味拒绝治疗,生活变得阳光。 

  涂晓珍就是这样一位爱岗敬业的平凡人,拥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平凡心,努力地做好平凡事,创造了不平凡业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