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宣日
交警14年坚守“站马路”一线 被誉马路上的“黑坦克”
敬业奉献
湖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我身体强健,站马路正好发挥特长” 

  袁宣日出生在宁乡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磨砺出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秉性。高中毕业,袁宣日以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想去复读,可看着家里的状况,他实在开不了口。1981年,部队来村上征兵,袁宣日报名应征。在部队,凭着不懈努力,他走进军校,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 

  袁宣日有制服情结,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没有丝毫犹豫。到交警大队报到的第一天,他便主动要求到基层一线,从此担负起芦淞市场群周边和中心广场交通管理的重任。前者是全国著名的服饰市场群,后者是株洲市的交通咽喉,这个岗位交织着压力和高强度劳动。 

  中心广场是城市最大的交通枢纽,车流涌动,不舍夜昼,高峰期交通流量达9000辆/小时,平峰期也有5000辆/小时的流量,每天清晨7:20开始,直到晚上21:30,袁宣日和战友们便穿梭在车流中,指挥疏导,查纠交通违法行为。 

  城市统一规划要求,中心广场不能设立交警执勤岗亭,这就意味着,炎热的夏季,袁宣日要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执勤,制服常常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脱下来能够绞得出汗水。如果不洗,衣服上会成出硬硬的盐块。“一年要穿破三、四双皮鞋,因为汗水太多阳光直射太强,皮鞋里经常都是湿透的。” 

  交警恶劣的工作环境,让领导和市民有些心痛。他们建议,“中心广场路口有信号灯,有监控,天太热时,你们可以到阴凉出躲躲暑气,不必站在路面上。”袁宣日解释,“交警出现在路面,对交通违法有震慑作用。见到我们,市民也就多了一份放心,大家心境平和,交通也就顺畅……” 

  从普通民警到副中队长,袁宣日业绩突出,年年都是先进。领导要提拔他当中队长,从事管理工作,这样就不用每天站在马路上风吹雨淋,个人发展也有更多机会。面对领导的关心,袁宣日说,“当兵多年,我练就了强健的体魄,站马路正好发挥自己的特长。干久了喜欢这种状态,让我干别的,还真不舍得,离开了会痛苦,不习惯。 

  “换位思考,许多问题就好解决了” 

  服务和执法,原本是一对矛盾,这对矛盾却被袁宣日一次次完美地化解。与袁宣日合作搭档14年的老杨说,交警干久了,性格也会变。但袁宣日愣是没有发过一次脾气,甚至连不耐烦都没有。这样的耐心,一天两天可以,但九年如一日,就不可想象了。服务市民,周到热情;处理违章,铁面无私。14年来,袁宣日以自己的言行,维护着人民警察的形象。 

  外地农民潘江海,用“叭叭车” 载客被袁宣日拦下,依法扣车。“我们是为了生活才载客的,要扣车没那么容易,我们怎么活!……”车主的妻子开始撒泼,对袁宣日又骂又打,尖利的指甲抓伤了袁宣日的右手。袁宣日没有动怒,他用纸巾擦拭着手上的血迹,平静地劝导:“我也是农民的儿子,生活困难,我能理解。但叭叭车载客的确危险。你们一旦出事,你们的孩子怎么办……”一番语重心长的交流后,潘江海夫妻感动了,主动道歉,表示再也不用叭叭车载客了。袁宣日没有忘记这对夫妻,得知中心广场一建筑工地需要泥工时,他马上找到潘江海,给对方找到一份新的工作。如今,这对农民工夫妻只要经过中心广场,就一定要看看“恩人”老袁。 

  “罚款只是手段,让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才是目的。”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袁宣日人性执法,许多司机与他成为朋友。在二中队,袁宣日每年的罚款总额都在首位,但9年来没有一起投诉,创造出“零投诉”奇迹。 

  言重于行。中心广场一直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难点。袁宣日和战友攻坚克难,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中心广场“形象岗”。他们提出在中心广场周边采取“大循环”交通组织的设想得到采纳后,运用合理组织交通流量、严格管理、强化疏导等手段,使中心广场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从而获得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的充分肯定。株洲成功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后,市领导曾多次赞扬袁宣日和交警,“功不可没”! 

  甘愿付出,是因为热爱。只有站在车水马龙的路上,袁宣日觉得“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为了交通畅安,付出也值得” 

  作为中心广场形象岗的一名交警,袁宣日懂得,要保证城市畅通,自己必须有所放弃,自己的健康、自己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甚至更多…… 

  当年,袁宣日刚从部队转业时的确身强力壮。当了13年交警,天天与噪音、尾气、粉尘、高温为伴,他的身体早已不如当年。每次支队组织体检,医生总要把他留了下来,进行进一步的询问和检查,转氨酶、血糖、血脂过高,血压肾脏都有问题。医生劝他住院,他总是说队里事情多,坚持不住院,输液治疗,都是利用休息时间。 

  一次在市消防支队路口执行安保任务,就在车队即将通过路口时,一位老大爷领着三个孩子执意要通过路口。站在远处执勤袁宣日发现情况后,以百名冲刺的速度跑到老人身边,带着老大爷和三个孩子从地下通道横过马路。经过这次剧烈运动,患有肾结石的袁宣日旧病复,领导和同事赶紧将他送到医院,一直忙到凌晨4点。“一定要休息一天!”中队长金锐下了命令。然而清晨7点,袁宣日又是第一个到达岗位,忙着指挥交通。 

  工作为重、事业第一。袁宣日的天平不会发生任何倾斜。 

  妻子早年下岗,且体弱多病。一次因胃病住进了医院,“你平日早出晚归我不说,但我住院,你应该多照顾点吧。”妻子提出请求。袁宣日深爱着妻子,也放不下自己的工作。于是,每天他起得更早,天不亮就精心地将妻子的早餐做好送到医院,7:20便准时出现在岗亭。妻子住院20多天,他没有一次迟到请假。 

  袁宣日言语不多,在他心中,妻子和女儿占有很重的地位。“工作给了我一份成就感,她们让我拥有了一个家的幸福。当我累了困了的时候,有一个窝可以休憩。”袁宣日不愧为铁骨柔情的汉子,面对家人,他自感照顾得太少;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撑,他自责没有给妻女一份富裕的生活。但妻子说,清廉的丈夫虽然挣钱不多,但给了自己和家庭一份安全感,这种感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从警14年,袁宣日几乎晒成了一个“黑人”,成为市民敬仰的交警岗亭标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