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劼
80后特警队长关键时刻不惧险情 勇擒歹徒
敬业奉献
安徽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劼,男,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事迹简介:2016年1月5日,光彩小区一住户吕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张劼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就在张劼等人制服吕某的瞬间,嫌疑人将1个汽油桶口的棉布点着,火苗迅速燃烧,明火和屋内释放的液化气产生了爆燃,大火使张劼严重烧伤,病情危重。张劼的英勇事迹很快传播开来,感动了身边许多人。 

  正  文: 

  “急难危重险,总遇熟悉脸;抓捕嫌疑犯,已无法计算;此次火海攻,负伤真英雄。”这是成功处置“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因公负伤后,战友送给张劼的诗节选。 

  2016年1月5日18时许,已下班正在就餐的张劼接到上级指令:“市经济开发区光彩小区A区2栋1单元402室住户吕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他立即放下碗筷赶往特警支队出警。 

  到达现场后,根据特警队员勘查的情况反馈,吕某从屋内用宽约15CM的一条条钢板将正门封死,并在墙上用螺丝钉固定,下午消防武警对正门进行强攻没有成功。现场指挥部决定成立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挑选张劼等5名特警精兵,承担突击攻坚任务。在确定职责分工时,张劼同志主动请缨,因为房屋结构一致,张劼和小组成员在隔壁401室房屋内反复进行现场模拟突击演练,准备从401室阳台翻窗进入到402室阳台,利用破拆工具攻破阳台房门进入卧室,再进入客厅控制吕某。 

  20时20分许,吕某突然情绪失控,大叫“我要把楼炸了,我们一起死!”。现场指挥部果断下达强攻命令,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执行强攻计划。张劼同志和战友李龙、石磊、周小康、石鑫秘密翻窗进入阳台,在对阳台门进行破拆时,几次撞击破拆未见成效。 

  此时嫌疑人吕某已经发现阳台突击的特警队员,情绪异常激动,并打开两个液化气罐向外放液化气。情况万分危急,在多次对门撞击破拆后,门的木板刚被破拆出一个洞,张劼丝毫没有犹豫,奋勇冲入屋内,顾及不了钢板的划伤,极速冲进客厅,一个箭步将嫌疑人吕某扑倒。可是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已经在张劼冲入的一刹那将1个汽油桶口的棉布点着,火苗迅速燃烧,张劼已经来不及将火扑灭。在这危急关头,他还想着身后战友的安危,大喊:“点着了,点着了,快躲避。”只听“嘭”的一声巨响,强大的爆燃冲击力将他和嫌疑人吕某分开并掀翻在地,满屋的高温大火将他衣服点燃,面部和四肢被严重烧伤,后被战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专家会诊,张劼烧伤面积达30%,三度烧伤,病情危重。21时20分,张劼被推进手术室紧急救治。 

  张劼同志关键时刻英勇果敢的表现得到了部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与肯定。1月9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专程来蚌埠看望受伤特警,称赞了参战特警,并当场亲笔给张劼同志写了一封慰问信:“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您舍生忘死、奋不顾身、冒着危险冲了上去,制服犯罪嫌疑人,守住了公共安全,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我代表全省6万名战友给您敬礼。祝您早日康复,重返战斗岗位!” 

  张劼成功处置“1.05”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的英雄事迹体现了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的英雄事迹令人动容、催人泪下,他的事迹一经向社会发布,社会舆论盛赞,社会各界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受伤特警,为英雄祈福,盼望他们早日康复。 

  从警15年以来,张劼成功处置多起急难险重警情,2008年3月,迎着乱舞的匕首把嫌疑人制服,成功解救蚌埠市良子足浴店女员工;2009年7月,生擒蚌埠市八一化工厂对面住宅楼一名手持凶器歹徒,成功解救一名妇女……..  

  张劼多次被表彰奖励: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并获得“4+1”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禁毒先进个人、蚌埠市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同时其带领所在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中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岗位争先活动先进基层所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