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检察官群体
基层检察官群体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 涌现多名模范典型
敬业奉献
河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翻看数以万记的卷宗,“模范检察官群体”里的每个人,在一件件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调查中,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像珍爱生命一样尊重事实真相、捍卫法律尊严、守望公平正义,践行检徽下的铮铮誓言。 

  在他们的眼中,公正,沉甸甸。 

  尊重事实真相——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谨慎用权 

  2014年2月18日,顺平县村民王玉雷向警方报案,称其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地上,怀疑已经死亡。公安机关在调查后认为,王玉雷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对其刑事拘留并提请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顺平县人民检察院提讯王玉雷时,发现其右臂用石膏固定,且供述前后矛盾。 

  3月21日,顺平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报到市人民检察院。此时,距离王玉雷批捕期限已经临近。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面对卷宗,矛盾重重:如果错捕,真凶将逍遥法外;如果不捕,则可能面对被害人家属上访、嫌疑人出逃或再次作案…… 

  经过仔细研究卷宗、翔实排查证据、慎重研判案情,彭少勇提出“三个不足信”,即作案时间不足信、有罪口供不足信、认定有罪不足信,指导顺平县人民检察院作出对王玉雷不予批捕的决定,并迅速启动引导侦查机制,提出9条补充侦查意见。最终,将真凶抓捕归案,洗清了王玉雷的冤屈。这起案件成为进入检察机关第一环节即防止冤假错案,由引导侦查缉获真凶的全国“第一案”。 

  捍卫法律尊严——越是步履艰难,越要依法合规 

  2008年,刚刚被任命为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张华接受了第一份任务。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在这件反贪案件中,他所面对的竟然是“中国执行第一局长”杨贤才。 

  13个月的艰辛,换来的是150余份犯罪嫌疑人笔录和400余份证人笔录。最终,杨贤才因受贿依法受到法律制裁。 

  执法者要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必须排除强大的社会舆论和外部干扰。 

  “常人犯错,改过为善;刑官出错,人命关天。”这是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赵大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0年,“10·16”交通肇事案一度让“保定”在网页上置顶。 

  面对沸沸扬扬的网络炒作和网民评论,赵大明带领侦监、公诉两部门检察人员提前介入,和同事先后向公安机关提出引导侦查意见150多条,并咨询专家,对案件定性及法律适用问题进行反复论证,还原事实真相,有力维护了司法机关执法形象。 

  守望公平正义——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清醒理智 

  现任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安军旗,在反贪一线摸爬滚打30年,扳倒贪官498名。他曾誓言:舍得一身剐,定把贪官拉下马。 

  2005年3月,时任徐水县(现为徐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副局长的于新峰正在办理一件职务犯罪案件。         

  一天,两名歹徒在凌晨撬开防盗网进入于新峰家,用强光手电筒在他妻儿脸上不停晃动,一名歹徒冷冷地说:“告诉你男人,你们有家,别人也有家,做事不要太绝了。”事发当时,于新峰正和同事在看守所提审。无助的娘儿俩怎么也联系不上他,直到公安干警出完现场,他才得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