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萍
社区支书15年做居民“大管家” 架起干群“连心桥”
敬业奉献
辽宁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丽萍,女,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1990年从部队团职干部岗位退役,1991年被选举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2014年,张丽萍被市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大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文明委授予辽宁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长利社区是一个困难群众多、流动人口多、空巢老人多、社会管理难的老旧城区。群众需求千千万,社区不可能全都满足。但每做一件事,哪怕是芝麻大点的事,都应该让群众看到一缕希望,增添一份信心。社区的事都是一些婆婆妈妈的小事和一些没人管的闲事,但正是这些小事、闲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最大的事。因此,抓“小事”,管“闲事”,成了张丽萍的“份内事”。她看到哪家的日子过得不好,心里就难受,就想管,就想帮。 

  张书记不仅关注群众生活中的“忧”,更重视给他们送去“乐”。让大家像一家人生活得舒心、开心、顺心。在她的倡导下,社区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摄影协会、集邮协会等10余个群众性文化团队。开设了英语、书法、声乐、舞蹈、摄影等课程。以家庭为主体,以楼院为单位,社区连续八年举办“祖孙同乐趣味运动会”。以和谐邻里为主题,连续3年开展了“邻里节、百家宴、百幅作品赠百家”等活动。 

  长利社区的失业人员大多都是大龄女工,一没学历,二没技术,最多时达2000多人。帮他们再就业,成为压在张丽萍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她多方努力争取到就业扶持基金和周转资金近15万元,办起了长利社区手工艺品厂。现在,长利布帖画已成为政府重点扶持的创业项目,部分作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地,省委、省政府还曾订购布贴画作为馈赠礼品。目前,社区已培训下岗失业人员700余人,帮助101名失业人员实现了稳定就业,使他们不用出社区就可就业,并享受到“五险一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