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正刚
乡村教师18年扎根农村教育战线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成正刚,1979年3月出生,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中心小学德育主任。

  从小就生活在农村的他,是被家乡温馨的气息吸引到红旗中心校的。他爱这里广袤的土地、如诗如画的四季,更爱所从事的德育工作。十八年来,他如同一位普通的农民,在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作,播种着绿色,播种着希望。 

  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肩负任重而道远的使命,成正刚出生于教师之家,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学校音乐班,带着青春年少火一般的热情和教师职业歌一般的幻想,回到了家乡红旗中心校,时任旭光小学音乐教师兼大队辅导员。他热爱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都能以身作则,树立了崇高的师德形象,为师生做出了表率。 

  “把挚爱献给事业,用行动检验自己”这是成正刚—— 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干部的座右铭。也正是这句话,使他成为了在农村教育战线上默默奉献十八年的乡村教师。“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回顾十八年走过的路,他在工作中品味过酸甜苦辣,但是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共产党员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支撑着他,让他在工作岗位上像一只快乐的陀螺飞快地旋转着,不知疲倦! 

  在红旗中心校,熟悉的人都知道成正刚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工作中有魄力,不服输,使他成为了红旗中心校党员干部的楷模。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自入党以来,成正刚始终在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每天他都是检查一圈后,确定学校无安全隐患,才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冬天操场上清冰雪,直到最后一个班级干完后,他才回到办公室;训练鼓号队、学生演出,他占用了休息时间;逢重大节日前他都早早的来到学校……. 

  “在大队辅导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刚刚担任大队辅导员的时候,为了使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尽快走上正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他认真钻研有关少先队工作的书籍,在各种先进的素质教育理论中徜徉,在《辅导员》、《少年儿童研究》等教育期刊上汲取着营养,寻找着创新的灵感。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如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并结合不同节日开展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同时通过“三独”比赛等活动,也使一些有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合唱队、艺术特长生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及比赛,学生自己得到了锻练和展示,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将德育渗透到音乐教学中” 音乐教学中含有丰富的德育内容。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展开的。此外,音乐教材中还教育学生爱家乡、爱自然、爱学习、爱劳动、爱科学,树立远大理想、继承革命传统,尊敬师长、团结友爱等,从多种角度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在学唱《国歌》时,除了让学生了解它的歌词意义、时代背景、作者生平及作品外,更要抓住歌曲中号角式的呼喊,再三强调“前进”,后半拍起的急切呐喊及三连音的运用等音乐本身的特点,既准确地表现了歌曲,又激起对祖国无比热爱之情,进而树立时代责任感。同学们在演唱时严肃、自豪、情感真挚,可谓是情不自禁,寓理于情、情理交融。他认真设计音乐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使德育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音乐常规来训练学生讲文明、有礼貌的好习惯。从学生步入教室、师生问好、坐立行姿势等都养成了一定的规范。 

  由于他对教材的不断钻研、不断探究、不断创新,所以在市区级各类音乐教育比赛活动中屡次获奖,得到了教研员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和信任。 

  “传承满族文化,让德育工作更具特色”为了让德育工作体现地域性,依托学校的五年发展规划,以特色强校的战略,他积极配合学校,把满族文化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将民族元素引入到养成教育,文体活动中,从而使学校德育工作独具特色。 

  针对大部分学生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他大胆的将满族礼仪“尊上、敬老、好客、守信”的美德和传统与养成教育有机结合。开展了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制订了学生习惯养成《双十》行为规范标准。 

  学校有近三分之一的师生是满族,借助这一优势,他积极主动协助校领导率领艺体教师选取部分满族传统的文体活动,纳入学校德育校本课程,如:满族大秧歌舞、剪纸等。开展了以满族传统游戏为内容的阳光体育课间活动。如:挝嘎拉哈、斗拐、射箭、狩猎、珍珠球、滚铁环、骑骆驼等。还将满族元素融合到冰雪体育活动中。利用场地大的优势把冰雪体育分五个活动区域:有竞技雪场、激情雪梯、冰上乐园、冰雪游戏、满族冰雪体育活动等区域。每天学生们利用阳光体育大课间、体育课等时间,尽情的享受冰雪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学校一年四季坚持每天大课间开展满族体育活动,形成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内容。 

  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冰雪系列活动先进个人、哈尔滨市校园艺术节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哈尔滨市第十二届教职工文艺汇演先进个人、哈尔滨市音乐学科研讨课一等奖、南岗区“万人、千班、百校”中小学《歌唱祖国》红歌比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南岗区中小学艺术教师特长技能比赛特等奖、南岗区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南岗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南岗区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南岗区教育系统优秀中层干部等。 

  多年的德育工作不仅使他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也有许多感悟,正如他在工作日记中写的“在德育工作实践中我发现,开展的许多活动,都是在实践和探索着最前沿、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作为德育主任,我越来越感到责任的重大,但我相信,一个人的潜力如果能最大限度地开发,那他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才,一个人的希望被点燃,就会有燎原之势。做一块小小的打火石吧,当一束殷切的目光与您相撞,当一句丧气的声音被您聆听,别吝啬那最动听的话语,尽情挥洒它,让孩子的自信、自强拥有不竭的活力。播种希望,为今天,更是为明天! ” 

  他以自己良好的教师形象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塑造着学生良好品行的形成。他将为红旗中心校“创办具有满族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的办学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