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润涛
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 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郭润涛,女,现年34岁,中共党员,伊春区红升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郭润涛自2015年3月担任红升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以来,一直把“为居民群众服务”作为指导工作的座右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热心为民、任劳任怨、真抓实干,努力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开创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在辖区内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她,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满腔热真情,挽救过处于困境群众的生命,帮助过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抓制度,强班子,社区党建扎实推进。红升社区是2013年9月社区扁平化管理后新成立的社区,地处伊春区中心城区商业繁华地带,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工作难度很大。刚上任时,社区各项工作都得从零开始,她一直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增强社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制定了《社区工作人员守则》、《社区党员行为规范》等20多项规章制度,把社区的各项工作很快地纳入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之中。成立了“我为社区献一策”党员活动小组,聘请在辖区居住的知名人士监督,点评社区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建设工作。 

  社区班子成员因工作意见分歧而闹矛盾。为此她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多次和有关人员谈话沟通,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她始终坚持以“讲团结、守纪律、促和谐” 为目标,增强社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班子成员更团结,关系更和谐、干劲更足了。同时为增强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她多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意义深刻的党建及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她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载体,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营造“有时间去服务、有困难找党员”的浓厚氛围,建立长效机制抓好社区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服务,切实办好一批群众所急、所盼的实事,真正使“微心愿”这座桥连起党群干群心,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每月开展党课培训,通过贴近实际、走近群众、触动灵魂的参观学习活动,使大家深受教育,增进了社区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党建活动的实际效果。 

  知民情,办实事,社区服务全面细致。郭润涛为了熟悉社区工作,她经常到居民群众中去了解情况,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就是一本活字典,哪个家中是否有残疾人,是否有党员,是否有育龄妇女、老人孩子、下岗无业人员她都十分清楚,对社区内的老、弱、病、残,她都做到心里有数。很多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她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把基层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给他们。目前已帮助30多名下岗无业人员走上再就业之路,为社会减轻了负担,真正做到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 

  用“热情”加强文化建设。她始终把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切实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上下功夫。以满足居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业余文化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动员辖区党员群众成立了民乐队、舞蹈队,并在“六.一”、“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在社区举办了首届业余交谊舞联谊比赛,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居民的团结和睦。同时在社区新址建设中积极推动图书室、电教中心、健身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健身文化场所,满足了社区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促稳定,大爱无边见真情。由于红升社区属于商服中心地带,遗留问题非常多,是困难群众比较多的社区,因年久失修,小区的基础设施急需改造、居民享受“两保”待遇等问题,每天都有居民群众到社区来反映,寻求社区帮助。她一方面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多次平息了群众激动的情绪和扬言到政府集体上访的想法;一方面与街道等有关主管部门积极联系,反映情况,使许多问题都得到圆满的解决,真正解决了“百家愁”。稳定了民心,确保了社区一方平安。她的无私热心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她们逢人便说,郭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 

  执著与奉献是她的本色,责任与使命是她的原则。她对待工作从来都不马虎,对社区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更是无时无刻影响着周围的人。郭润涛就是在这个极其普通的岗位上,用一名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和信念,一点一滴地实践着“三严三实”理论,成为班子团结的凝聚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