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菊明
乡村医生43载开“良心药方”做“赔本”生意
敬业奉献
江苏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菊明,男,1958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目前为相城区阳澄湖度假区洋沟溇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兼负责人,擅长推拿、针灸,医术远近闻名。2009年,被国家卫生部表彰为“2009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刘菊明,一位普通的乡村社区服务站医生。43年来,几乎天天坚守在岗位上。无论白天深夜,不管刮风下雨,一个口信、一个电话就能把他召唤到最需要他的地方。他心系百姓,开出的都是“良心药方”,他更用“赔本生意”让老百姓少花钱、看好病。他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老百姓除疾患,更让一个又一个瘫痪的病人重新站了起来。 

  43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村民 

  刘菊明13岁时,母亲不幸摔伤,远房亲戚刘成远靠草药、针灸和推拿治好了母亲的伤。这让他感觉很神奇。大人告诉他,刘成远的本事是跟一位老和尚学的。他缠着刘成远要跟他学针灸和推拿,刘成远答应收下这个小徒弟。1973年,15岁的刘菊明初中毕业,3月8日,洋沟溇村召开妇女代表会,决定让刘菊明做村卫生室的赤脚医生。父亲对他说,这是乡亲们对你的信任,你要有肩胛,担起重任。 

  从此,刘菊明每天眼睛一睁,满脑袋想的都是病人的事情。一年365 天,除了大年初一(村民们为了图吉利,一般不会在这一天去看病抓药),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是在卫生室给病人针灸、推拿、拔火罐、开药方,就是背着药箱奔走在去往病人家里的路上。下班后他还随时“待命”,一旦有危重病人,他就要立刻出诊。 

  43年来,他几乎没有过星期六星期天,也从不知五一、十一小长假是什么滋味。无论白天深夜,不管刮风下雨,一个口信、一个电话就能把他召唤到最需要他的地方。 

  如今已57岁的刘菊明,方正的脸盘上有两道漆黑的浓眉,眼仁透亮,气色红润,一看就是内力深厚的人。小小的村卫生服务站里,里间摆放两张床位,外间是他的接诊室。他正在给一位常熟来的中年妇女拔火罐,旁边的病床上躺着等待针灸的是洋沟溇社区的村民,还有一位刚刚结束推拿的病人坐在外间的凳子上穿袜子,外面又急匆匆走进一位小伙子,怀里抱着六、七个月大的孩子,“刘医生,我儿子感冒了,你给看看开点药吧。” 

  村医刘菊明是“全科医生”,他不仅能熟练诊治内、外、妇、儿等各科的常见疾病,对祖国传统医学也有颇深的研究。他用小小银针、竹筒火罐、野草艾蒿,治好了许多大医院都治不好的疑难杂症。慕名而来的患者,不仅有阳澄湖周边各乡镇以及常熟、吴江、无锡等地的,甚至还有安徽、湖北等省份的。2009年,刘菊明被国家卫生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危急关头,他把病人的性命看得比自己还重 

  1989年深秋的一个雨夜,洋沟溇村一名儿童突发麻疹肺炎并发高热,心跳呼吸骤停。刘菊明赶到后立即安排用船转院。他跪在冰冷坚硬的水泥船板上给患儿做人工呼吸,当患儿送入上级医院接受抢救时,他几乎累得虚脱,连话也说不出来,膝盖上磨出了血泡,他也浑然不觉。 

  还有一位村民,晚上下田时被蝮蛇咬伤(后来临床诊断中毒程度为7人致死量),刘菊明赶到时病人已出现中毒性休克症状。当务之急是排毒。刘菊明毫不犹豫,果断实施切开引流,用自己的嘴为病人吮吸出蛇毒,由于抢救及时,为病人转院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村民出院后,给刘菊明送来锦旗,含着泪对他说:“我的命,是你小刘医生给的,我永生永世不会忘记!” 

  阳澄湖地区的农民,常年累月在水田洼地劳作,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很高,不少病人因为治疗不及时,慢慢就会变得行动不便,严重的甚至瘫痪。 

  刘菊明经过刻苦学习钻研,不仅掌握了针灸、推拿、理疗等中医疗法,还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脑卒中后遗症等疾病,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祛除了病痛。 

  26岁的小许,天热时贪图凉快,经常用井水洗澡,结果落下了风湿病,手足关节严重肿胀变形,卧床不起,吃不进排不出,已经被大医院诊断为不治之症。刘菊明为治小许的病,几乎通宵不睡,查阅医书,遍寻良方。根据中医理论,任督二脉是人体最重要的两条经络,刘菊明认定只有打通小许的任督二脉,才能救他的命。几次在关键穴位针灸之后,果然有了效果,不仅改善了其消化排泄功能,还缓解了他背部的疼痛。然后,刘菊明又精心调配6味中药,坚持亲自为他贴敷。寒冬腊月里,他骑自行车往返于洋沟溇和小许家数十次,每次行程15公里。有一次夜里下起了鹅毛大雪,他的自行车爆胎,他冒雪推行,精疲力竭,后来幸好遇上了一辆机动三轮车才把他带回了家。经过一年的系统治疗,奇迹出现了,小许能下地行走了! 

  他是一个村医,但他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让一个又一个瘫痪的病人重新站了起来。 

  洋沟溇卫生服务站也因此通过了全国“中医药服务特色示范区”的验收。 

  处处为病人着想,开出的都是“良心处方” 

  俗话说,千做万做,赔本生意不做,刘菊明却常做“赔本生意”,可他却乐在其中。这就是他的做人之道:对于困难群众,他基本不收诊疗费和出诊费,免收打针费、换药费也是常有的事。村里有一个经济困难户患左心功能衰竭,刘菊明连续9天上门服务,不仅没有收出诊费,还免除了他的大部分医疗费用。 

  85岁的胡大爷,几个子女身体都不好,家庭经济十分拮据。老人由于肌肉劳损、关节酸痛,三天两头要找刘菊明针灸推拿。每次老人也想掏钱,均被刘菊明婉言谢绝。胡大爷说,刘医生为他免除的治疗费起码七八千元。翻开刘菊明的账本,他开出的一帖帖处方,真是让人不敢相信: 

  感冒,38.31元 

  晕车,0.11元 

  胃炎,14.8元 

  口腔溃疡,16.38元 

  推拿、拔火罐、理疗,35元……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今,上医院看一次感冒,不吊几瓶水、不花个几百上千的,说给谁听谁都不信。但洋沟溇的村民信,刘菊明几十年如一日,让他们少花钱,看好病。 

  刘菊明说,自己也是阳澄湖畔农家子弟出身,知道农民的甘苦。少花钱,看好病,作为医生,开出的药方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