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国梁
七旬退休干部心系侨胞侨眷 建起沟通桥梁
敬业奉献
浙江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姚国梁,男,1944年3月出生,浙江绍兴人,柯桥区兰亭镇侨联紫洪山分会主席,中共党员。 

  如今72岁高龄的姚国梁已经为侨联事业贡献了近半生的时间,退休之后本可以在家里颐养天年的他,因为心中的牵挂,担任起兰亭镇侨联紫洪山村侨联分会的主席,成为沟通国内外侨胞的桥梁。同时,他还热心公益,发挥余热,主动担任起村里文化、项目建设的“宣传委员”。 

  兰亭镇紫洪山村是著名的侨乡,而比“侨乡”之名更出名的是“姚国梁”这个名字。在紫洪山村乃至整个柯桥区,侨联的姚国梁可谓家喻户晓。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姚国梁就义务从事侨务工作,至今已经为侨联事业贡献了近半生的时间。退休之后的姚国梁本可以在家里颐养天年,但他的心里牵挂着侨胞们。如今,年事已高的他依旧在村委会里担任着紫洪山村侨联分会的主席,虽是主席,但是分会只有他一个人,事无巨细,都落到他头上,而他又是那种宁可自己麻烦点,也不要麻烦他人的脾气。 

  姚国梁的办公室里常常可以闻到墨水味,因为村里的所有通知、公告和所有宣传标语都是经他的手,每次贴通知,都需要一式六份。他的每一张通知,都是仔细誊写,高度近视的他,带着厚厚的镜片,几乎是贴着桌面,一个字一个字的誊写。红色的纸张,黑色的字体,“通知”二字还是先写在特意剪出来黄色的小方纸上,黄色方纸的四边还特意画出漂亮的花样边框,他说这样显眼些。小小的一张通知,在我们手中是简单的打印纸,但在他手中却成了艺术品。 

  每年临近中秋、圣诞、元旦和春节,每次两三百张精致的贺卡从姚国梁的手中,寄往内陆、香港、国外等地,为村里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寄去一份家乡人的祝福。张张贺卡都是精挑细选,张张贺卡都是精心设计,每个人的祝福语都是独一无二的,严谨而贴心的工作态度,让我们80后汗颜。他常说:“虽然现在用电话手机都能表达祝福,但亲手写更加重情。” 

  而每年清明节,姚国梁总是显得特别忙碌,村里10多批侨港胞陆续回村扫墓祭祖,作为村侨联分会主席的他,总会一一帮助侨胞上山扫墓。他说:“每批侨胞过来,我总是一早送去花圈,晚上再陪他们。”他总是方方面面考虑得很周到,乡下的花圈店里没有挽联,他总是提前开始准备,得空就写,那段时间,他的办公室放满了干了墨迹的和还在晾干的挽联。侨港胞来绍兴时总喜欢单独和老姚联系,有的需要他安排车辆前去接送,有的需要他提前做一些扫墓准备……每次老姚都帮助他们细细落实,周到而贴心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亲情和浓重的乡情。 

  去年4月,香港同胞章善荣老先生回乡过90大寿,姚国梁知道后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布置场馆,希望为章善荣老先生打造一个温馨且充满家乡风情的寿堂。他说:“老先生总想着落叶归根,我就想我也要为他的大日子做点事,就当是我的一份心意吧。”而那几日和姚国梁一起筹备寿宴的村民们谈起这个事情,一个劲地夸姚国梁。“我要是有老姚的条件,早就去城里过好日子了,可他偏不,70多岁了还为村子、为港胞侨胞,为留在村里的侨眷忙进忙出,实在不容易。”一位村民说。 

  2002年撤并村时,为了改善新村委办公场所及修缮本村频临倒塌的古庙--关殿庙,当时还在镇侨联工作的姚国梁得知这一消息,立马着手联系紫洪山村在外的侨胞港胞们。首先是寄发专门函件,向他们宣传解释利弊关系和意义,然后再择重点人士电话联络,在收到捐赠款后,再分别写感谢信和收款收据给他们,所有的事务都是姚国梁一个人操作,这次捐赠折合人民币达十二万余元。 

  2007年底,全国遭受百年未遇大雪灾,而我们村因为有不少老房子,这次大雪的到来,也纷纷频临倒塌,大雪让很多低保户家庭雪上加霜。心急如焚的姚国梁立马把这一消息回馈给那些一心牵挂着家乡的侨胞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侨胞们得知这一消息,纷纷慷慨解囊。姚国梁在这其中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紫洪山村全体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争取到捐助款3万元,也为全镇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争取到3万元的救助捐款。虽然事情繁多,但是能帮到这些家庭,姚国梁感到欣慰。 

  2009年,为救助村里的因突发事件及因绝症而频临绝境的侨眷、村民,姚国梁又一次四处奔波,引进一直热情关爱家乡的港胞郦荣光先生五万元捐赠款,并专门设立一个紫洪山村“济困扶贫爱心基金会”,为那些家庭提供有力的保障。 

  2012年,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给村民们搭建一个可以跳舞健身的娱乐场所,村委班子计划建造一个文化中心。但苦于经济条件相对薄弱,没有足够的资金建造。这时候,姚国梁主动承担起了“外联”工作。他想尽一切法子联络上能参与建设文化中心的港胞侨胞,最后,得到了章传信、石福水、郦荣光、章其尧等6位香港同胞的捐赠30余万元,建起了村里的文化大礼堂。同年又引进80高龄的省爱乡楷模章传信老先生的20万元捐款,为改造华峰寺山道和村里的“兴林富民”工程添砖加瓦,不得不说,姚国梁的“外联”工作做得相当的成功。 

  今年,村口要建造一座古村落标志性建筑牌坊,这一项工程,可谓是意义重大,既体现出紫洪山村的古村名府的形象,又为紫洪山村的先祖及子孙后代树碑立传。姚国梁又一次担起“外联”这一重担,先是写信告知各位紫洪山籍旅外乡亲同胞,然后逐个电话联系,往往联系一个人,就要打好几通电话,有的侨港胞因手机换号码一时联系不上,通过其他知情人索取其新号码,联系上后又要作多方面解释,等他们表态认捐后,同时告知汇款方式及账号。到目前为止,共筹资达30余万元。 

  “退休了不算什么,我喜欢这个工作,我要一直做到做不动了为止。”认真踏实、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真心真情、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看似平凡却不平凡人生历程,他一不图名,二不为利,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却依然尽心尽力地当着归侨侨眷的“公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