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乃高
信访干部8年为民解忧 累计接访2万多人次
敬业奉献
安徽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童乃高,男,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合肥龙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事迹简介:信访工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童乃高却长期坚守在这里,细心周到为来诉群众忙碌着,农民工讨薪案、房屋合同纠纷、断水停电现场……群众哪里有需要,童乃高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他还系统学习掌握法律条款、政策规定、财务管理、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创新提出“童乃高”信访工作法。8年来,他累计接访2.4万多人次,并被授予“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正  文 

  在当前,一提到信访事件,潜意识的第一反应是个“烫手的山芋”,大家都恨不得避而远之。可身为龙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常务副主任童乃高却始终以一颗滚热的心在为前来信访投诉的人忙碌着。 

  每一年过年前,童乃高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他不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就是在已经在工地上忙活起来了。他随身带着手机充电器,到一处工地就立马充电,往往没有充满,也被电话叫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救火”。“可不是救火吗,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回不了家过年,比失火一样着急啊。”童乃高笑着说。2013年1月19日下午3点,接了个电话,简单地说了两句,童乃高又风风火火地出去了。在合肥龙岗恒大项目的工地上,要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发生集体过激行为。在去现场的路上,沉默的童乃高早已想好了如何去解决这件事情。自从他2007年7月任瑶海区住建局副局长,分管农民工维权工作,以至到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后,几乎天天都要处理这样的事情,多年的处理经验和农民工打交道的积累,练就沉稳冷静和从容不迫的风格。 

  “我是来帮大家要钱的,大家请相信我,明天下午保证把工资发到大家手上。我正在联系你们大老板,他不敢不接我的电话,请你们给点时间,不给你们要到钱,我是不会走的。”童乃高声音洪亮、语气坚定。乱哄哄的人群安静下来了,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冷静下来了,童乃高不停地给“大老板”打电话,“不管有钱没钱,你现就到现场来,给大家一个交代。我一直在现场,不见到你我是不会走的。”童乃高说。三个小时之后,“正在出差”的老板出现在现场,一直到夜里12点终于把农民工工资落实了,童乃高陪到12点。“明天上午9点来拿工资,到时候我还在发钱的现场,现在我要回家了,我要去搞点饭吃。”人群中爆发出感激的掌声。 

  第二天9点,30多万元现金摆在讨薪农民工的面前,童乃高准时出现在发钱的现场,监督好落实好,一如他前一天的“承诺”。他坐在那里看着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看着看着就打起了瞌睡。突然,手机铃声又响起,童乃高按下接听键,起身又去另一个地方“救火”。“以前我一接到这样的电话,头皮发麻,这样的局面稍有处理不当就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每每看到农民工拿到自己的工资,心里就升腾起一种成就感。”童乃高说。 

  在接访工作中,无论是领导,还是每个接访的工作人员,考虑得最多,想得最多,花的功夫最多的仍然是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近年来,“涉诉信访风险评估、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排查、责任维稳、信访案件终结”等一系列围绕信访案件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逐步建立,完善较为成熟。可童乃高始终坚信“信心、耐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和平常心”是接访人员做好接访工作最基本要求。 

  2013年7月份的一天,正捧着饭碗的童乃高,接了一个电话,放下饭碗就出门了。在包公大道上,金水湾项目的15位购房业主因没能按期拿到房子,开发商失联,15位业主用过激的行为躺在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全都被堵住了。烈日炎炎下,童乃高一边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一边不停地擦汗,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快到2点,童乃高说“你们没吃饭,我中午就吃一口饭,我请你们吃饭吧,要不这样撑下去,把自己身体搞坏了。如果找不到开发商,我天天跟你们在一起。”童乃高把口袋仅有的150元钱都拿在手上,最终把业主劝回来,交通恢复了正常。 

  在信访案件中,尤其是老难群体信访案件中,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跨越时间长、诉求利益高、处理难度大、信访不信法、化解成本高、涉案人数多”。多年的接访工作经验,使童乃高最注重“一个人来访讲证据、多人来访讲政策、突发性事件讲政治”的工作方法。 

  在今年7月份一次外出学习的路上,童乃高从领导说话中偶然得知,有一名“老”信访户,因原单位分配给一套房子,而被他的亲戚以过户水、电的形式,与拆迁办签订了协议,现这一单位已解体不复存在,无法考证事实真相,该户得不到合理补偿,以致多次到区信访部门上访投诉,要求还个公道。 童乃高主动找到“老”信访户,并帮助其申请律师援助,“一条龙”服务让该上访户十分感动。“我没有文化,两眼一抹黑,只知道到政府去闹,如果没有童书记的帮助,根本不知道怎么维权。”信访户王某说。走访原住宿左邻右舍、到上级单位查阅资料、核查记录、检查清单、对涉及到一些重要信息,一一都录音、附上签字备好具实材料,没有放过一个细节的证据,前后进行一个星期,在大量确凿事实证据面前,这件因过户纠纷引发的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童乃高的手机号码是热线电话,24小时不关机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尽管将手机号码公布于众,难免有骚扰电话,有时夜间也不断,但一想到真有急事能立即知晓,也就值了。”童乃高感慨地说。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上午,童乃高正当陪孩子在医院看病时,突然手机响了,经了解是信访时,他便简单地与医生交流下,并安抚好孩子就即刻打车赶往现场,原来因一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公安机关依法查封了这一企业及法人及股东名下的土地和房产。这一查封,令租赁该企业的600多户十分恐慌,担心租赁利益受损,继而多人到政府门口聚集上访,要求政府给予明确答复保护权益。童乃高火急火燎地赶到现场,拿起扩音器喊:“你们听我说句话,你们要维护权益的心情,我深深理解,区政府已经成立了工作组正在着手处置,法律明文规定:买卖不破租赁。你们完全可以拿着合同到法院起诉,用法律维护你们的权益。现在你们这样的行为,不但不能维权,相反是违反了《信访条例》,必须立即停止。我现在就帮你们联系律师,请记住我的手机号码13605601452,现在就申请登记……”聚集上访人群慢慢恢复了理智,经过多番耐心宣传,加之律师及时赶到,一些不理性人员也就随着多数前去申请登记法院清算判决。过后,童乃高一直在跟踪着,并定期将法院进展情况通报给广大租赁户。 

  一个炎炎夏日的夜晚,大兴镇公交首末站突遭强降雨,车辆无法进出站,大批乘客严重滞留。童乃高在家里的饭桌上刚刚举起筷子,电话响起,放下筷子就赶到现场,紧急调集泵机排水,一直等到车辆就恢复了运营,才回家端起饭碗。“乘客走不掉吃不上晚饭,我也不会走也不会吃饭。陪着!”为此,安徽广播电台进行了专题报道。乘客滞留他陪着,用户用不上电他等着。又是一个盛夏的夜晚,圣地雅哥小区超负荷用电,造成整个小区停电,住户居民情绪激动,黑压压向小区物业集聚。童乃高就一边站在人群中间“热情接待”,来一拨人跟这一拨人解释,来另一拨人跟另一拨人说明;一边不停地跟供电部门和物业负责人联系,一直等到万家灯火亮起来,他才拖着疲的身躯走回家。 

  “童乃高在信访接待工作中没有份内份外事之分,心中装的是工作和群众,装的是责任和担当,对涉及到具体事件处理,不仅原则性强、政策把握得好,更重要的是他用党员的标准在践行自己,处处有一颗为群众着想滚烫务实的心。”龙岗开发区书记张伦武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