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洲
“愚公书记”将万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17年引领山村巨变
敬业奉献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吴长洲,男,195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蓬莱市村里集镇南官山村党支部书记。 

  概述: 

  他以不服输的“愚公”精神,带领乡亲们治山治水、治穷治乱,将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而他本人因积劳成疾先后做手术10余次,从一个200多斤的山东大汉累成120多斤的小老头。他被评为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蓬莱市生态建设功臣、蓬莱市劳动模范。 

  故事: 

  1998年5月1日那天,吴长洲当选为南官山村党支部书记。南官山村坐落在蓬莱市最南端的艾崮山区,村民世代凹居于崇山峻岭中。“走出大山!”“甩掉贫穷!”……这是多少年来南官山村民从心底里发出的呐喊。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可在山地上修路谈何容易,村里前几任班子都望而却步。“恶劣的自然条件,乡亲们的叹息和无助,像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压在我的心头。”他说。夜里他再三扪心自问,“当村干部为了啥,不就是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吗?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也没有趟不过的流沙河,就是豁出命去,也要给全村老少爷们趟出这条致富路。” 

  好事往往并不好做。1998年8月,村两委会议提出的出义务工修一条直通村外大路的建议,得到一致响应。可在发动村民上阵劳动时却遇到了阻力,吴长洲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又分别将十几姓家族中的长者请到了村委办公室,一连开了两天会。他的诚心终于打动了村民。几天后,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全村400多名男女老少自带工具上阵修路。 

  那时,最难干的600米路段正对着黄水河,需要涉水运石。可河水拦腰深,流得很急。大伙你看看我,我瞅瞅你,没谁敢下。“扑通”,年过半百的吴长洲第一个跳下河,扛起百八十斤重的大石头就走。“当家的都下水了,干!”村主任王维祥一吆喝,众村民“扑通、扑通”纷纷下水。 

  晚上收工回家,吴长洲才发现脚被河道石头磨破了,他忍着疼痛撕下了带血的袜子。没过几天,脚脖子肿得与小腿一般粗。妻子用小推车把他送到工地,他拄着拐杖坚持现场指挥。仅用8天时间,一条长7华里、宽5米的大路铺到村外。路修好了,吴长洲和40名村民却累倒了。那年起,村里的苹果终于走出山门,当年,全村果品比上年增收了100多万元。 

  1999年春节刚过,吴长洲带领村民开始了第二场修路战。他们逢山劈路,遇水架桥,历时5个多月,用掉炸药1500多斤,挖土石3万方,架桥4座,硬是从岩石嶙峋的大山里掏出了一条条大路。 

  “不彻底改变南官山村的穷面貌,决不收兵。”2003年腊月十二,刺骨寒风中,吴长洲又带领全村青壮劳力打响了第三场修路战。在前期大型机械作业的6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始终靠在工地,村干部两班倒,晚上就睡在山上。山上石多坡陡,很多地方挖掘机掉不过头,吴长洲就领着大伙用镢头一点一点地扣,用手一块一块地搬。手上裂了道道血口子,找张胶布一贴,抡起锨镢依然有力。奋战4个多月,一条长30公里的环山路就像彩练盘绕在艾崮山脉,村民的机动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采摘水果再也不用肩扛担挑。 

  四通八达的致富路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年户均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使昔日一个穷山村一跃成为全镇小康示范带头村。如今来到南官山村,村风淳朴,村民富裕,一派文明祥和新农村景象。 

  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村里一年一个台阶,吴长洲实现了上任伊始的初衷。然而,他家的日子却倒退了,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2亩果园的流转费用,收入还赶不上村里的中等水平。担任村支书之前,吴长洲从事苹果贩卖生意多年,16年前就能每年赚五、六万元,自家又有2亩处于盛果期的果园,年收入将近2万元。当乡亲们一致推选他担任支部书记后,他不顾家人和亲戚的反对,毅然放弃了手里的生意,并将果园以每年3500元的低价转包给他人,一心扑在村集体上。 

  在吴长洲的妻子孙玉芳看来,为了村集体,钱不挣可以,但看着老伴日渐消瘦的身体,她忍不住心疼。1998年至2004年,吴长洲患上了胃静脉曲张和严重的肝硬化,曾胃出血13次,先后六次被架进了医院。任职17年来,吴长洲从一个200斤重的山东大汉,瘦成130斤的干巴老头。村里百姓心疼地说,他把整个身家都压在了村集体上,他的一切都给了村里294户百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