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军
好教师25年坚守偏远乡镇 勇于开拓做有效管理的排头兵
敬业奉献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李向军,男,1966年11月出生。山东莱芜市莱城区杨庄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概述: 

  作为一名坚守在偏远乡镇教学25年的教师,他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为了能让学生上学,他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交学费,取得了教学上的优异成绩。为了不让学生受苦,他牺牲七个暑假,摽在工地上,最终完成了对全镇所有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造。李向军先后荣获莱城区教科研先进个人、莱城区优秀教师等称号。 

  故事: 

  1990年,他开始了与教育的不解之缘。工作伊始他就把“做学生眼中最好的老师”当做自己的目标。仅仅工作第三年,他就被委以毕业班班主任的重任,并很快成为主管教科研的副校长。期间他主持建构了具有杨庄特色的语文“有效课堂”及“快速作文”教学模式。 

  担任教师期间,由于当地经济条件差,很多学生到了初中就弃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亲自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为了能让学生上学,他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交学费。2001年他担任的毕业班有多达30名学生被普通高中录取,获录取片区第一的好成绩。因此他在当年教师节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2008年,他从副校长的位置调到镇教办担任副主任,主要负责学校建设工作。他临危受命之时,全镇几乎都是“水泥檩、杨木梁”的危房,有的学校甚至还是土坯房。 

  在教师岗位干了18年的他,最不忍心的就是学生受苦。他立志用5至6年把全镇学校建设一遍。但是谈何容易,首先就是专业知识匮乏。为此,他虚心向老工人学习,仅用了一年时间,用什么钢筋、水泥什么标号,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这还不是最难的。由于新建学校要赶在暑假开学时用上,所以每个暑假都成为最赶工期的时间,也是从那年开始连续七个暑假全部在工地上度过,老人妻子孩子都被他抛在了脑后。 

  2009年,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太和小学已到了建设的第二年,当年9月份必须投入使用,否则800名学生将没地方上学。为此,他顾不得因结肠癌住院的岳母,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工地上。不光赶工期,还要保质量。每次他都爬上脚手架,看着工人们把一根根的钢筋、一袋袋的水泥都用上才会放心。期间,接到岳母的病危通知书,他也是在主体工程完成后才抽出一个晚上去看望。岳母当时说的话让他终生难忘:“向军,你怎么这么忙啊?”无言以对的他只能紧紧握着岳母的手默默流泪。因为他知道,如果不这样,几百名学生就可能耽误上学的时间。 

  2011年,镇中心中学教学楼加固,在短短2个月里6000平方米工程改造结束;2012年,完成中心幼儿园和太和幼儿园建设;2013年,胡宅小学和张泉小学工程竣工;2014年开建的中学综合楼已于今年投入使用。这些工程都在暑假前完成,没有耽误学生一天上课时间。而这三年也是他的孩子读高中的时候。期间一天的凌晨1点,忙于工程刚到家的他听到了妻子的一句话,让他偷偷地流了一夜泪:“今天孩子给我说,暑假别的孩子都跟着父母出去玩,而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了,他是不是不想要我了?”面对这样的拷问,他只能默默承受。一向刚强的妻子因劳累过度在高考结束不久就病倒了。 

  他对工程要求苛刻,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七年来,面对近五千万的工程,他就连一根铁丁也没有往家里拿。 

  经过连续七年的建设,全镇21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告别危房,现在无论走进哪一所学校,均是窗明几净、现代气派,班班均配电子白板,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孩子们都住进了崭新的校舍 。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