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纷
80后乡长真情为民 贴心关爱困难群众
敬业奉献
河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纷,1983年出生,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任副乡长,负责民政工作。他真情民为服务,倾心帮助困难群众。 

  真情为民,贴心关爱困难群众 

  2013年下半年,在一次低保排查过程中,张纷第一次来到了低保户马占领家,马占领家的情况令他震惊,万万没想到现在还有如此窘迫的家庭。60岁的马占领,他唯一的儿子于2005年因心肌梗塞突然病逝,儿媳远嫁他乡,留下了只有几个月大的孙子马翱洋,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瞬间坍塌。此外,马占领本人有严重的肺心病,丧失劳动能力,老伴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去世导致这一家三口,祖孙两代仅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相依为命,生活异常艰难。 

  他悄悄地记下了马占领家的情况,留下了电话号码,结束了第一次走访,并暗下决心,要想方设法帮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没过几天,他再次来到了马占领家,并送去了用自己工资买的米、面、油、蔬菜等物品,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了下来,马占领家里缺吃少穿了,他都及时的送过去。考虑到马占领需要经常打针吃药,他又到村医那,为马占领垫付200元钱,用于马占领日常的看病开销,没了就续上,从未间断。 

  2015年春节过后,马占领的肺心病再次恶化,被送进县人民医院急救,张纷得知后,立即赶往医院。在听说马占领因为筹不到钱,准备简单治疗立即出院的情况后,他二话没说,将身上带的800多块钱掏出来给他,并叮嘱其安心治疗,不要有后顾之忧。现在,马占领的病情已趋于稳定,生活已能自理,小孙子马翱洋成绩优异,满墙的奖状让张纷有了些许安慰。 

  在一次走访群众过程中,张纷得知砖楼村一组村民邵二林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邵二林常年在外打工,妻子李菊香带着一个女儿和两岁的儿子在家,女儿邵婷婷18岁,由于脑瘫,常年卧病在床,是政府的优抚对象,李菊香本人也有心脏病,常年药物不断,带着一儿一女勉强度日。张纷详细讲了解李菊香一家的生活情况后,为他们争取了残联的“阳光家园”基金,为其申请危房改造。现在,李菊香家的新房已建好,生活也比以前大有好转了。 

  张纷像这样帮助困难群众的事他何止这一两件呢? 

  加强敬老院建设,真心为五保老人服务 

  南曹乡敬老院坐落在乡政府北1公里处,现有院民27人,都是孤寡老人,大部分年岁已高,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张纷和同事们想方设法为院民谋福利,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并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支持,先后对院内环境进行了美化、绿化。去年入冬前,他们争取县局支持,将以往取暖的煤火全部撤掉,每个房间都安上了碳晶电暖片,取暖的同时保证了院民的安全。 

  敬老院的院民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一直以来,张纷都把他们的身心健康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每年都组织医生来院内为老人体检,发现病情,立即治疗。院民何根思,双下肢血管不通,由于不能站立,长期卧病在床,双腿严重腐烂,尤其到了夏天,臭味弥漫,让人无法靠前。不仅如此,他的病情还在不断恶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看着老人渴求无助的眼神,张纷坐立不安,便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并让其成功入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治疗期间,虽安排了护士专门照顾,但由于他的亲属不到场,他还是不放心,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通许探望和协调治疗期间的问题,并带去了慰问品,又掏出200元钱交给护士,保证其住院期间营养跟得上。他出院后,为使其身体迅速恢复,他又买了鱼、肉、鸡蛋等交到伙房,单独为其开小灶。现在,何根思老人身体已恢复健康,再无后顾之忧了。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2013年南曹乡民政所被评为市级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南曹乡敬老院被评为市级十佳敬老院,2014年在全省敬老院星级评定中,乡敬老院被评为省星级服务机构。 

  扶残救孤,尽力履行民政工作者职责 

  2014年5月的一个星期一,上班的路上,张纷在南曹转盘里发现了一名流浪儿童,大约十岁左右,身体残疾,不能直立行走,头发特别长,而且满头是土和脏物,整个脸全部被污垢覆盖,只能看到两只眼睛,却是目光呆滞,上衣和裤子基本烂完,也没有穿鞋,可以说全身上下没有一点干净的地方,身上的蝇子轰都轰不走。 

  问了问附近的群众,都不知道他从哪来的,也不是南曹附近的小孩。考虑到小孩应该还饿着肚子,他先买了一瓶水、一个烧饼给他。由于长期流浪,小孩没有洗过澡,在离他有二三米远的时候,便闻见刺鼻的气味,走到跟前更是让人无法忍受,张纷把烧饼和水放到他面前,示意他吃下去,他看了看却无动于衷,这时才知道,他的情况比张纷想象的要严重,双腿不能行走,双手还有残疾,连烧饼都拿不住,而且还不会说话。张纷把烧饼掰成小块,一口一口的喂,吃口烧饼喝口水,一个烧饼吃完用了近二十分钟,看着他吃饭的样子,竟也忘了周围嗡嗡直叫的苍蝇。这时路边不断有群众走过来问这问那,当得知张纷是乡政府工作人员时,热心的群众不断出主意,想法安顿这个小孩。 

  他与县民政局和乡派出所联系,最后告知可以送到开封市救助站。协调好后已是下午2点,张纷借了一辆三轮车,心想这个小孩不管是什么原因来到了南曹,走的时候得让他干干净净的到了救助站,不能丢南曹的人。他把小孩抱上三轮车,由于长期受到惊吓,他怎么也不配合,费了好大的劲才抱上去。张纷拉着他到市场买了衣服、鞋子,没想到,小小的三轮车成了乡政府的宣传车,所到之处,群众无不说党委政府的好。买完衣服后又带着他来到敬老院对面的洗浴中心,准备给他洗洗澡,可能是长期没见水的缘故,把他抱进池子后是异常兴奋,笑个不停,看着孩子的笑脸,他感到特别欣慰。洗完澡,张纷为他换上新衣服又让派出所拍了照,程序结束后,租了辆车和民政所长一起,将孩子送到了开封市救助站。从开封回来,天已黑透,忙了一下午,真是累极了,但每每想起孩子的那张笑脸,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