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
“女掌门”扎根社区25年 让“闹心窝”变“文明社区”
敬业奉献
湖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国庆,女,1990年从企业调任居委会主任,现任中共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委员会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党代表。 

  20多年来,张国庆多次放弃了升迁机会,始终按照上任当初的承诺,始终如一扎根在社区。欢笑,与居民群众在一起;苦乐,也与居民群众在一起。风雨共担,欢乐与共,与全社区居民一道,将一个负资产社区发展到拥有近千万元资产,将一个声名狼藉的“闹事窝”转变成全国、省、市、区综治工作先进社区和安全文明社区,用充满真心、爱心和热心的工作换来了群众的首肯。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各种奖励50多次。她个人亦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间禁毒人士等荣誉,并连续两届被光荣推选为全国党代表,代表长沙市数十万党员出席了党的十七大及十八大。 

  模范带头,架起党群的“连心桥”。 

  天剑社区地处长沙核心区,位于喧闹、嘈杂的扫把塘一带的繁华地段,现有居民3150户,总人口近两万人。针对社区无工作的纯居民多、政府拆迁安置落户的多、外来人口多、在校外租住的学生多,房屋低矮破旧、棚户多“五多”,部分居民对党的相关政策有误解的现状,张国庆同各支委一道,从“心”入手,以心换心,到单位、学校、家庭、门店以及企业进行大走访,听民意、解民情,每天坚持记录民情日记。 

  张国庆每天晚上7点至9点都在办公室,有事会有居民、志愿者过来找她汇报工作,谈想法。社区一片长刘嫦娥,找到张主任问,“主任,不知道我能不能入党,我看着别人入党觉得很光荣”,主任立即回应说,“当然可以,你们不求回报地为社区做事,所做的一切,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党员应做的,赶快写一份申请书来吧。”通过这样的交谈,张国庆认识到,“入党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每年机会不多且名额有限,在社区中无私奉献的人员太多,我们应该积极发动大家加入到“中国共产党”这支光荣的队伍中来,对于这样的问题是值得思考的。 

  在走访过程中,张国庆了解到群众要求加强治安管理,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一是要求各片党支部书记发动楼栋长一道巡查;二是要求各片党员与社区民警紧密配合加强治安防范工作。各片党员带领志愿者佩戴袖章不定期地在社区内义务巡逻,对流窜作案违法犯罪分子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通过工作,张国庆用自己的真情、真心在党群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勇于探索,铺设稳定的“平安路”。 

  在工作中,张国庆坚持把“三联三为”贯穿党务工作始终,始终以自己的行动与品行去影响和感召他人,在社区铺设了一条党群工作的“平安路”。经过十多年的完善探索,总结出了“五大工作法”:即牵牛鼻子工作法、零距离工作法、动态管理工作法、预警预防工作法和评比激励工作法。 

  社区吸毒人员姚茂芝吸毒多年,几次送强戒,当他毒瘾发作时连母亲都打。一次,张国庆得知姚茂芝为毒资又在殴打其母后,迅速赶到现场,现场的情况让人揪心。没有丝毫的犹豫,张国庆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姚冲开,并快速将姚母拉起,派人送到自己家中,另一方面劝姚进屋,耐心开导他。第二天,张国庆带着医生为他送来戒毒药,每天都到他家里监督他服药治疗,由于张国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用真情打动了他,在张国庆的耐心帮扶下,他戒了毒,现在每天跑“摩的”挣钱养家,他的妈妈见人就说:“要不是社区张主任,我的儿子就毁了,家也毁了。” 

  社区矫正是一项新的工作,张国庆清醒地认识到,对社区来讲,所有的家庭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对那些误入歧途的人,只要工作做到位了,是可以改变他们的。张国庆隔三差五就去看一看这些在家的矫正人员,哪怕没有时间也会通过电话的方式与矫正对象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与需求。 

  社区的安置帮教工作并不局限于刑释解教人员,“问题少年”也是安帮的对象之一。社区有个小伙子叫李共(化名),是个80后,其父是一名刑释解教人员,母亲曾经吸毒,从小耳濡目染,他也受了不良风气的影响,行为偏离了正道,为了他的前途,张国庆把他接到家中,在自己家里住了一个学期,之后,在社区及张国庆的教育帮助下,成功完成了学业,之后,他找到了工作,自食其力,在他的影响下,父亲再没有犯法,母亲也戒除了毒瘾。他说:“如果没有社区,没有张主任,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会是个什么样。” 

  正是因为张国庆带领社区党组织一班人,与全体党员共同奋斗,忘我工作,辛勤奉献,天剑社区逐步改变了老城区破旧狭窄的形象,一步步改变为现代化先进城区,先后数十次荣获上级奖励,全社区呈现出平安祥和、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