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扬
最美医生坚守乡村34年 用生命谱写悬壶济世路
敬业奉献
海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林扬,男,卒年57岁,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林扬1981年卫校毕业后,坚守乡村34年为村民诊治。2015年4月4日14时15分,林扬在接诊患者时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林医生去哪里了,为什么诊室门锁着?”5月8日,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仍有不知情的老病号上门求医。“他总是早早就来的,平常来找他,他一定在诊室……”听到林扬的噩耗,老病号有些回不过神,转头过去,用手臂蹭去了眼角的湿润。 

  2015年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郊镇中心卫生院。一楼的诊室,只有一间挂着中西医牌子的房是锁着的。透过窗户望去,白大褂依然在墙上,整洁的桌子上,接诊记录翻到了4月4日那天,一支没插笔帽的水笔,横在本子旁边,好像刚刚被用过。“如果他还在,现在门口一定会坐着不少患者等他看病。”与林扬共事20多年的已退休的卫生院副院长陈雄叹了口气,告诉记者,林扬医术不错,每个月接诊量能有1000多人次。 

  林扬是文昌市文教镇人,1981年6月毕业于海南省卫生学校,同年就到东郊镇中心卫生院工作。“这一来,就没走过!”陈雄说,那时候东郊镇卫生院条件差、病号也少,林扬并不是没有机会离开,但他好像从来就没有动过要调走的念头,一待就是34年! 

  为了做好基层医疗工作,林扬总是主动提出到上级中医院学习。2009年, 51岁的他仍然主动要求到省中医院进修,拓宽知识面,把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带给东郊镇当地的患者。据统计,34年来林扬共诊治患者约30万人次。 

  “我一直都是找他看病的,他这个人也是很热心的。有一次我生病在家,到了晚上九点钟打电话给他,他骑电动车就下村把我载到医院来!”东郊镇清港村福城三村小组老人王茀豪,得知记者来采访,特意让家人把他送到医院,就是为了要说说他认识的好医生林扬。 

  除了日常接诊,林扬还负责居住人口较多的两个村委会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他知道大家习惯午饭后聚集在村里的活动场所,每天的午休时间,他都会组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到各个村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风雨无阻。 

  林扬的上班打卡记录定格在4月4日下午2时15分。 “他每天都要比上班时间早到十几分钟。”陈雄说,当接诊第二个患者时,林扬心脏病突发倒地抽搐,经抢救无效逝世。 

  “事情来得太突然,我们从来不知道他有心脏病。”陈雄告诉记者,其实林扬的病也并非毫无征兆,1年多前,他曾经出现过头晕胸闷,但到省人民医院住院不到几天就回来了。后来工作中,偶尔难受,他总是说休息下就好了,自己还有病人要看。 

  在这个镇上,林扬对于患者而言不仅仅是名医生,更像是邻居和家人。 

  陈雄回忆,为林扬送行的那天,镇上自发来了很多他的老患者,东郊镇上坡村锦坡村小组村民陈义明就是其中一个。“他人很好,看病特别认真,我关节炎,20多年一直都是找他看的。他走得太突然了,一直都是他给我们看病,现在我们送他最后一程……”陈义明话未完泪已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