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坤贤
“独腿教师”30年坚守乡村小学 一条腿为山里娃撑起一片天
敬业奉献
重庆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刘坤贤,男,生于1964年5月,现任巫溪县天元乡新田村小教师。 

  二、事迹概述 

  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三十多年来,妻子就是他走上三尺讲台的“拐杖”,虽身患残疾,却依然坚守。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用智慧和执着让这块沃土上的“花朵”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三、详细内容 

  正在讲课的刘坤贤停下来,额头冒出冷汗,拄着拐杖的手开始颤抖。他飞快地从衣袋里摸出两片药塞进嘴里,然后不停地揉着右腿。孩子们一点也不慌张,他们很安静地坐着,等老师吃完了药再继续上课。在新田村小学破旧的教室里,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整整18年…… 

  “只要被他们的笑脸围着,就有种被阳光普照的温暖” 

  1985年初春,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民办教师招录考试的刘坤贤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的选择到新田村小学支教,那一年他21岁。 

  刘老师的到来,孩子们特别欣喜:喜欢听他绘声绘色地讲山外五彩缤纷的世界;喜欢看他行云流水地写漂漂亮亮的粉笔字;喜欢跟他新奇无比的做强身健体的运动。总之,刘老师是孩子们向往山外世界的唯一寄托,因为整个村小只有刘坤贤一名教师。 

  唯一让刘坤贤觉得憋屈的,是学校没有任何教学器材,几乎无法开展像样的音乐、美术、体育活动。   

  当时的民办教师一个月工资只有17元,为了解决教学经费紧张的问题,天元乡中心学校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外出务工,每个月只需给学校缴纳50元“管理费”。听说当地村民在外当挖煤工,一个月能挣100多元,一心想改善教学条件的刘坤贤二话没说,马上报名去河南一家煤矿当起了暑期挖煤工。 

  刘坤贤原本以为可以给孩子们换一批新教学用品,改善教学条件,谁曾想灾难却悄悄降临在他身上:那天,突然后滑的翻斗车将他左腿上的肉几乎全部刮掉。在医院昏迷三天三夜后,刘坤贤被迫接受了高位截肢的现实。 

  31岁,对于普通人来说正是人生上升的黄金阶段,可是对于刘坤贤来说像正常人一样行走都变成了奢望。可是学校的情况容不得太多抱怨,刘坤贤身体恢复后,迫不及待的拄着拐杖回到学校,重新站上了熟悉的讲台,这一站就是20年。“学生是我唯一的支柱和希望”后来回想时他说:“被他们的笑脸围着,就有种被阳光普照的温暖。”  

  “只要能为学校出力,没什么值不值得”  

  2005年6月的一天,暴雨如注。离上午的第一堂课还有半个小时,刘坤贤拄着拐杖,早早地站在校门口等着孩子们到来。   

  一个小时过去了,学生一个也没出现。来学校的路上有一条3米多宽的小河,河上没有桥,平时水很浅,孩子们都是涉水过河。但一下暴雨,河水就会猛涨。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刘坤贤都会早早地在河边等着背孩子们过河。如今他背不动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暴雨阻断了孩子们的上学路。   

  雨一连下了好几天,刘坤贤这几天都心神不宁。妻子朱尤芳知道他的心事,主动说:“修座桥吧。”就这样在妻子的支持下,刘坤贤像发狂一样,顶着大雨,杵着拐杖,拖着疲惫的身躯一家一家的发动周围百姓:“现在我的腿不方便了,但家里有几袋水泥,山上还有一些好木材,就请大家出出力搭一座桥,孩子们安全了,你们家长也放心不是吗?” 

  简易木桥修好没多久,另一件事情又让刘坤贤揪了心。有一天放学后,孩子们拿着脸盆去河里取水打扫教室卫生。一个女孩突然大哭起来,原来她光着脚丫踩到了一块碎玻璃,清澈的河水虽然能冲淡鲜红的血液,却怎么也冲不淡刘坤贤心中的忧愁,那一刻他下定决心要引水进校。   

  他拄着拐杖进山,在离校1000多米远的地方找到了一股泉水。从这么远的地方引水,各种费用最少也要1000多元,但学校没有钱。犹豫了几天,刘坤贤终于对妻子开了口:“把家里的猪卖了吧?”知道拧不过自己丈夫,朱尤芳沉默了好一阵子,最后无奈的点了点头。   

  看着孩子们在冬天里也能吃上干净的自来水,刘坤贤发自内心的笑了:“我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只要能为学校出力,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  

  “只要我还能站起来,这个学校怎么也不能垮” 

  2007年7月,刘坤贤通过巫溪县统一组织的考试,成为一名公办教师,每月工资也涨到了1500多元。   

  刚领了几个月公办教师的工资,刘坤贤就想给学校买台电脑。听说要4000多元,妻子心疼了:“这可不是一笔小钱!”   

  “我的嗓子不好,上不了音乐课;腿脚不便,教不了体育课。要是有一台电脑,孩子们的遗憾和我自己的遗憾就能弥补一些了。”心疼归心疼,朱尤芳最后还是答应了。  

  电脑买回来后,刘坤贤又让在外工作的女儿买来教学光盘,一有空就琢磨。秋季开学后,刘坤贤用电脑一遍遍地放歌曲,孩子们一句句地学着唱;上体育课时,刘坤贤先让孩子们看体操视频,然后逐个纠正动作。   

  2011年6月13日,刘坤贤在课堂上突然摔倒,县医院诊断为脑溢血,病情危急。   

  刚刚苏醒的刘坤贤还不能说话,只能比划着跟妻子说,学校就他一个老师,马上到期末了,孩子们的课耽搁不得。为了让丈夫安心治疗,朱尤芳决定让女儿、女婿在医院照顾刘坤贤,自己回去给他代课。 

  天元乡中心学校校长万鹏举想让刘坤贤多恢复一段时间,希望其他老师能去新田村小顶一下,可没人愿意去。   

  开学两个星期了,新田村小还没有老师。刘坤贤再也躺不住了,他找到万鹏举说:“还是我来吧。只要我还能站起来,这个学校怎么也不能垮!” 

  “不管得到什么荣誉,我依然是最初的我” 

  近年来,刘坤贤的感人事迹通过互联网快速走红全国,他先后获得巫溪县优秀教师、感动巫溪十大人物、2012年中国网事感动人物、重庆市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巫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人纷纷上门看望他,并答应满足他提出的要求,老百姓们都以为他会借机提出“涨工资”、“调到中心校”等要求,可是刘坤贤却毫不犹豫的提出希望争取资金重建村小教学楼,让大家倍感惊讶却又感动不已。 

  伴随知名度的提升,有很多爱心企业和个人为刘坤贤所在的学校捐赠教学物资,现在的新田村小旧貌换新颜,不仅有宽敞的砖房教室、干净的水泥操场、标准的篮球架,就连新田村外出的唯一村级公路也都硬化了。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就在很多人都以为出名后的刘坤贤不会再继续教书的时候,刘坤贤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村小、对孩子们的始终如一。每天早上,看着孩子们背着书包满脸朝气的跑进学校,听着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一种强烈的幸福感充斥的刘坤贤的内心。他告诉身边的人:“不管得到什么荣誉,我依然是最初的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