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艺
基层女干部20年深入山岭壑谷 心系计生勇斗癌魔
敬业奉献
四川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怀着对人生和事业的无限忠诚,在简陋的服务站、弯弯的山间路和无数农家院落构筑的人生舞台上,她甘洒青春奉献计生,倾注真情服务群众,殚精竭虑推进工作,被育龄姐妹们当作“健康天使”、“生命守护神”;在身患癌症期间,她以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服务对象的牵挂、对生命的善待,拖着孱弱的身体、深入山岭壑谷、田间地头为育龄群众服务,深深感动社会各界;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者的全部内涵…… 

  她,就是多次被国家、省、市、县表彰为先进的刘艺。 

  面对工作的激情,因为她理解自己的职责全部是为姐妹排忧解难 

  岁月让人衰老,但如果失去激情,灵魂也会苍老。 

  1970年,刘艺出生在一个医生家庭。父亲刘隆明是护建乡的一名老中医,由于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家里常常有看不完的病人,山上常常有采不完的中草医,也延误不少农活。不过,父亲毫无怨言,认为乡亲们身体康健比什么事都重要。恰因为此,每逢农忙总有过去的病人来家义务帮活……从小耳濡目染,刘艺不仅学会了部分中医知识,更从心里懂得了那种“累并快乐着”的幸福。父亲高大的形象,更是给她的人生树立了标杆,她立志要做一名“服务乡亲的医生”。 

  1996年,刘艺省生殖学院毕业后,从卫生院转岗到来凤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工作。刚参加工作时,与理想相差甚远的刘艺还是有些动摇。然而,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第一次的妇查,她不仅查出了20多例意外怀孕,还为九村一名妇女查出了子宫肌瘤。“很多人根本没有卫生意识,妇科病多,也不知道如何善待自己身体。”而在当时的条件下,乡计生服务站能检查出肌瘤,很受到许多县医院的专家高度称许,“这,也是我想要的人生舞台。” 

  从此,她坚定了留下来的想法,继续为姐妹们排忧解难,切实增强她们的保健意识。20年来,刘艺与来凤乡的育龄妇女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查”不仅是计划生育的需要,也是初步诊断育龄妇女生殖疾病的一个有效措施。2009年4月,团建村6社的吴成菊到乡计生服务室来进行例行“三查”时,刘艺发现吴成菊宫腔内有1.8×2.1cm的肌瘤。在安岳的农村,部分群众思想观念守旧,一些小小的妇科病往往拖成大病,更有甚者将妇科病视为“见不得人”的“怪毛病”。刘艺拉着她的手,耐心、细致地对她说:“好姐姐,我们女人得这种病是很正常的事。但你必须尽快到上级医院进行系统的治疗,治疗后,随时到乡妇查室来复查,我等着你的康复……”最后,还是刘艺垫钱,并和吴成菊一起“瞒”着她的家人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 

  近二十年的工作,为了让育龄妇女放心到医院治病或去落实补救措施,她经常把她们的孩子接回家帮着照顾,时间长了这些孩子都叫她刘妈妈,他们也成了她与育龄妇女沟通思想、加深感情的重要纽带。 

  正是因为刘艺对自己工作的极其负责,对辖区育龄妇女健康的极其负责,老天爷也似乎也在考验着她。到约定的计生“三查”时间时,通往村上的山路有时已被连绵的阴雨侵蚀成了烂泥浆路,而这样的烂泥路有时就有十来里。遇到这种情况,就连驻村的男同事也不愿与她同往。但她认为约定的时间不能变,如果因为天气的原因而延误“三查”时间,她们还怎能去取得育龄妇女的信任呢?如果因为自己的畏难而拖延时间,造成群众不能及时为群众检查身体,最后拖出大病咋办?于是,她一个人抱着B超机,跨着装有“三查”单子的包,径直朝村里走去。乡村的泥巴路经雨水一泡,滑得厉害。半路上,一不小心,脚一滑摔了一跤。摔下去时,她本可以将B超机丢下,抓住路上的树子来保持身体平衡。但当时她什么也没有想,还是首先伸手把B超机稳稳地放在田埂上,自己身体却失去平衡,倒进了一尺多深的冬水田里,手机进了水,全身打得透湿……走到村口,杨大妈看见她满身污泥,冻得直打哆嗦,把她拉进屋,赶紧给她找来干净的衣服换上,杨大妈一边流着泪帮她搽头发,一边心疼的埋怨她:“傻孩子你真傻呀!”看到杨大妈老泪纵横,想到她老家的亲妈,她一把抱着她叫了一声“妈!”热泪经不住夺眶而出……从此以后,杨大妈逢人便讲她掉进冬水田的事,全乡90%以上在家的育龄妇女总要在村上等着她…… 

  面对病魔的无畏,因为她坚信生命的宽度决定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勇者无畏”这句出自《论语?宪问》的名句,意思是勇敢的人无所畏惧。何为真正的勇敢?每逢大事有静气,有大追求猝然临危而泰然处之。 

  2006年6月,刘艺察觉出自己左乳房有一个如指甲般大小的包块,并伴有阵阵绞心的疼痛,她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严重的乳房疾病。但考虑了马上要开展的全县集中“五清理、五落实”和计生“三查”工作,刘艺将自己就医的时间一推再推,直到全面结束。8月27日她请了几天假到川医去检查。一检查,专家就把她留下了,告诉她是乳腺癌。听说是她的工作性质后,专家狠狠地批评了她一顿:“你自己从事这块工作,怎么连这点起码的知识都不懂?如果再拖上两三个月,你的小命就没了。”然而,她只是笑笑,因为她最不舍的是工作,认为“对工作的忠诚,便是对生命的善待。” 

  一些群众得知她在川医住院,不远几百里跑来看她。她刚做了化疗不久,南风村4组的廖洪菊就抛下月子里、不懂得照顾新生婴儿儿媳,赶车来到成都,找到了她的病房,守在床边伤心地哭了起来。育龄妇女谢炳慧听说她得病了,在家里抓了点钱就到了川医,挂号、找医生、拿药全抢着做。谢大姐晕电梯,每逢上下,总呕吐不停,也舍不得离开半步。在刘艺的劝阻下至今未生育二胎的、立石村七组的杨喜兰带着几只土鸡、几十个鸡蛋也匆匆赶到了她的病房……看到这些,刘艺心里都十分难过,多次劝她们回去了。而她们却说:“大妹子,你是为我们累起的大病,你的心里有我们,我们心里也有你呀!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我们该怎么想?!”…… 

  说实话,刚查出是癌症时刘艺也害怕过,毕竟自己才三十多岁。不过,当看到这么纯朴的乡亲们,她也想开了:“就是死,也要死得干净利落、无牵无挂!”9月15日,刘艺没有听医生的劝阻,提前了近半个月出了院,“总觉得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不能给生命留下遗憾。”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鲁迅先生的话时刻激励着她。挂着液体“三查”、拖着孱弱的身体搞家访……由于大量的运动和休息不好,她刚做完手术的伤口多次裂开,多次感染。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就到县医院换过两次纱布,到乡卫生院换纱布的次数已记不清有多少回……“心有所念、心无所惧”,奇迹发生了,她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上天赐予了她第二次生命。 

  “这得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我的育龄妇女们,得感谢一直帮助我的各级领导们,得感谢我一直钟爱的计生事业”刘艺如此说。她不仅拓宽了生命的宽度,更获得了生命的长度。 

  面对荣誉的淡然,因为她认定自己仅仅做了一个干部应该做的事 

  出自《墨子?修身》的“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设,反之身者也”名言,意思是,名声不会凭空而生,名誉也不会自我成长。功成名就,名誉不可虚设,这都要反问自己。 

  事迹传开后,荣誉也接踵而来,她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华人口奖“工作奖” (该奖为中国人口领域的最高终身奖项,每届仅奖励十余人,奖励在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及相关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内作出杰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等荣誉。看着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介于她的身体,有人劝刘艺跟组织提一下要求,换到环境更好、担子更轻的地方工作,刘艺却笑而不答。其实刘艺知道,用生命践行诺言、用坚贞忠诚事业,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干部应尽的职责,而荣誉只是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多年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她也在时刻反思自己,告诫自己:你对群众越亲,群众就越是信任你,工作上就能配合你、支持你。 

  六井村的邓琴生下来八个月便在刘艺处查出腹部囊肿。懂事的小女孩自幼便叫刘艺为“刘妈妈”,十多年以来,刘艺记不清有多少次贴钱带她到上级医院治疗,有多少次免费为她拿药。“要不是她(刘艺),这个娃娃早就死了。”邓琴的妈妈说,“去年(邓琴12岁),还是刘艺亲自带着她去做的手术。”每谈及于此,她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家人般幸福的味道。 

  在农村,生儿防老、传宗接代的传统陈腐观念还不同程度存在着,甚至有的老百姓把刮宫引产说成“断子绝孙”。得知东坝村的谢晓艳非法怀孕第二孩的情况后,乡上曾多次派工作组到她家做工作,都无功而返。刘艺主动将这个“烫手山芋”揽到了自己手中,她知道“姐妹”的工作最好是姐妹去做。到谢家后,看到谢晓艳患有智障的孩子满身泥土、满脸鼻涕可怜巴巴地坐在地上,她鼻子一阵酸楚,一把把孩子搂进怀里,一边给孩子搽鼻涕,一边对谢晓艳说:“妹子,要想生二胎,就得办理合法的手续,像你这样东躲躲西藏藏的,对胎儿发育有很大影响,你吸取前一次的训呀…….”一席掏心窝子的话,终于打动了谢晓艳。数月后,在刘艺的帮助下,谢晓艳顺利地获得了照顾生育,并在次年成功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小宝贝出生后,刘艺又充当起了“干妈”,从自己拮据的生活中抠出钱来为小孩购置奶粉等营养品…… 

  “为了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尊石质的雕像。”不论面对任何服务对象,面临任何挫折,获得任何荣誉,刘艺总以那个乡亲们熟悉的身影、熟悉的笑容黙默地奉献着,用青春和热血让属于自己的那面党旗永远鲜艳、招展。 

  忠诚无悔,服务不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