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声发
断臂教师12年坚守深山小学 撑起山里孩子读书梦
敬业奉献
云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大山深处、在偏远落后的小村庄,有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代课教师,他怀着对山里孩子的那份炙热情怀,饱尝千辛万苦,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一批批山里孩子,完成求学的梦想。他虽是代课老师,但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和热爱丝毫不减。带着村民的信任,家属的理解,学生的期盼,他用残缺的双臂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平淡而伟大的人生,他是一个真正的灵魂工程师,他就是长安镇安乐村大山小学的无臂代课老师江声发。 

  一场改变人生的噩运 

  现年42岁的江声发老师在大山村民小组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然而,1996年冬天那次意外,彻底改变了江老师的人生。那年冬天,春节临近,可是一场暴风雪,将村子里的高压电线全部压断了。江声发为抢修大雪压垮的电线,被高压电击成重伤,从此,失去了双臂! 

  遭遇这次意外,让江声发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妻子出走、母亲过世、孩子嗷嗷待哺,七尺男儿昂首无泪向苍天!他曾有过寻短见的念头,但是看着孩子,他告诉自己,要顽强地活着。 

  为了生活、为了孩子,他曾经一度放下尊严去到外地乞讨。江声发说,他能活到今天,全靠兄弟们支撑。江声发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哥嫂们,在自己的脖子上挂一个布袋,就到附近村镇乞讨。因为村子里也都是穷人,他决定出去闯闯,生活所迫,一度沦为乞丐。但乞讨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他觉得活着就要有活着的样子,就要有尊严,靠自己的劳动来生活,而不是博取别人的同情和施舍。再说了,孩子一天天大了,慢慢懂事了,“我不能让孩子知道自己是一名乞丐的儿子。”出于一个父亲的自尊,最后又回到了大山村。从此,大山般坚毅的品质在这个男人身上流淌! 

  用生命坚守三尺讲台 

  2003年,独自一人在大山小学教书30多年的老教师江声齐退休了,村里很穷,外面的老师不愿意来。村子里稍微有点文化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小学找不到继任教师,眼见着就要开学了,村里的孩子却没人教了,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时有人提议让江声发去代课,他因为自己身体残疾曾经再三犹豫,但最后还是战胜了自己:孩子们决不能没有老师!于是,有高中文化的江声发坚定地踏上了讲台,成了一名代课教师。 

  在教室里,上身穿着灰色西服的江声发站得笔直,1.76米身高他潇洒中也露出儒雅,如果不是两只空荡荡的袖子,无法有人知道他身体的残缺。然而,江声发是在学生的帮助下,将粉笔用绳子绑在断臂上,熟练地在黑板上写了字,而且工整、漂亮。 

  江声发不仅板书写得认真、工整,就连备课也是一笔一画,丝毫都看不出来是一个残疾人写出来的。不仅如此,他还练习书法,除了将毛笔绑在断臂上练习书法外,还用牙齿咬住笔管,苦练“口书”,并且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冬季是江老师一年中最难熬的时光。写字的时候,他都得将外套脱掉,露出仅剩10厘米的双臂残肢。寒风吹过教室,每年冬天他的残肢都会生冻疮。生了冻疮,奇痒难耐,江老师只能在墙壁上搓搓,晚上回家再用热水烫烫。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残肢都会被他搓出血来,久了,皮肉破了、烂了,连吃饭用的工具都没法套上去。然而,为了学生,他默默坚持下来,而且这一坚持就是12年! 

  在学校,他总会用自己的故事去激励孩子,锻造孩子们自强不息、坚毅勇敢的品质。江老师说他班上有40个学生,其中就有30多个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他们多数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或者投靠亲友,不仅生活十分困苦,而且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作为人民教师,我有义务去帮助他们。江老师还欣慰地说:我的每个孩子都有梦想,作为老师,就是他们的圆梦大使,能够为他们的梦想做点什么,我感到很高兴! 

  无臂教师江声发就是这样,用生命坚守着大山深处那神圣的三尺讲台,凭着自己的毅力,成了励志的典型!2013年,江申发被县表彰为道德模范;2014年,获昭通市道德模范及昭通好人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烛光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