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曲旦
乡村邮递员一人一马10年行走深山 被誉“邮路天使”
敬业奉献
西藏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2005年,乡邮工程在西藏全区正式启动。尼玛曲旦凭借汉语流利、对本地地貌的熟悉以及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正式成为了一名乡邮员,踏上了马班邮路的漫漫征途。他每出1趟邮班来回至少要14天,其中有一半的时间行走在大山深处、河谷江畔、雪山之巅,邮路上除了偶遇马帮驼队和探险的“驴友”外,和尼玛曲旦作伴的只有随行的马儿和他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报刊、邮件。8年来,他风霜雨雪、日月为伴,一人一马在恶劣的环境中跋涉了2.69万公里,投递报纸、杂志、信件、包裹共10.28万件,从未延误投递班期,从未丢失过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 

  “在平凡的岗位上作不平凡的贡献。”这是尼玛曲旦常用来鼓励自己的座右铭。当万家灯火、家人团聚的时候,尼玛曲旦只能在山洞、潮湿的草地和雪地上搭起简易的帐篷,饿了就啃几口糌粑面,渴了就喝几口山泉水或是吃几口雪。 

  由于家里人口多,收入少,他又是家里唯一的劳力,每当出邮班的时候,就会耽搁家里的劳务,尤其是秋季,收割玉米和麦子的重任就落到了他妻子身上。尼玛曲旦总说家里最辛苦的是妻子,面对常年不在家的丈夫,她不但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很支持他的工作,逢人便谈起自己担任乡邮员的丈夫,满脸透露幸福和骄傲。 

  尼玛曲旦为人善良,乐于助人,是当地村民最信任的“送货郎”。每次从察隅县出发时,他都会按照村民的需求,给他们带一些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村里的孤寡老人更是经常得到尼玛曲旦的照顾,老人行动不便,感冒生病是常有的事,尼玛曲旦会亲自为老人抓药、熬药,甚至给他们喂药,临走时还不忘提醒老人吃药,叮嘱老人做好保暖等,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儿子尼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西藏文明办